Peter Robinson《Dead Right》

《Dead Right》是加拿大偵探小說作家 Peter Robinson 在屢獲殊榮「Inspector Bank 系列」小說的第九本。

2012010301

作者:Peter Robinson
出版社:Macmillan
出版日期:1997年8月
官方網站:http://www.inspectorbanks.com/books/dead-right/


在一個雨夜,一名少年的屍體被發現在小巷裡。起初它看起來像一個典型的下班族,但Inspector Bank很快就發現,受害者是一個白人權力組織的成員。出人意料的是,當Inspector Bank被神秘召喚到阿姆斯特丹,在那裡他被介紹見到一個他意想不到的人。


一看便看第九本,於是讓我從去年聖誕節看到今年還是看不完…..最終到後來才能好好的把它啃了~所以我老是那一句,看書要從頭看,才能感受到作者的用意和故事發展的情節。

因為是系列的關係,要顧及人物的長線發展,所以在說查案的途中加入了其他的故事,如:Alan Bank 和他妻子感情分裂,他和上司的不對弦,同事Susan和她男友的感情問題等。對於我第一次看,雖然並不會不知道作者在說什麼(作者有把來龍去脈簡單說了),但對於他們的問題和感情卻沒有一絲共嗚和同情,於是變成了阻礙案件發展的因素。看了一半,還是一個嫌疑人都沒有,我真想說,Inspector Bank你快一點好嗎?

後半部份和前半部是完全兩個碼子的事。前半部寫一點查案的細節,又說一說其他的事,進度十分緩慢。後半部份,由主角從阿姆斯特丹回來後,節奏快了十倍!火速的知道疑犯的動機,火速的找到其他線索,火速的把事件的來龍去脈併奏了起來,火速的 set up 又火速行動了!

是因為一開始就看第九本所以才有問題,還是別的呢?我不能確定,但看前半部份用了聖誕到過年的時間,後半部份卻只用了幾個小時,是有點相差得太懸殊了。

所以,我想了一想,若你一向有看 Inspector Bank 的話,不需要我的推介,都會一路追看下去。若你沒有開始的話,最好由第一本看下去,要不然就會像我一樣。

這故事最初在1997年出版。那個時候才剛剛有互聯網,說到DNA好像要幾天的工作才能檢查得到,回看起來也是很有趣。對於有一個中心人物的警察故事,作者並沒有英雄化了他,反而很現實的,把他描繪很感性和有缺點,沒有一點美式英雄片的感覺,我個人來說比較容易接受。既然由第九本開始了,就繼續看下去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