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張《十万分の一の偶然》電視版

2012121605

劇名:《テレビ朝日開局55周年記念 松本清張没後20年 2夜連続ドラマスペシャル》
第一夜 『十万分の一の偶然』(十萬份之一之偶然)
主要演員:田村正和、中谷美紀、高嶋政伸、内山理名、小泉孝太郎
播出日期:2012年12月15日
電視台:朝日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juman/


原作:松本清張『十万分の一の偶然』(文春文庫)

山内正平的女兒明子在車禍中喪生,山內為了想知道發生意外的原因,向各方調查。其中,一位攝影師把意外的過程都拍下,但是山內卻對他所說的有所懷疑,追查之下發現,原來拍攝出十萬份之一機會的照片並不是意外……


這劇有一貫松本清張電視劇的作風,就是有旁白在說話。這個可能和作者的文筆有關,我作為讀者很多時看故事時,都有一種聽松本公公說故事的感覺。那些主角大多都相信兇手在逃又或逍遙法外,都想辦法找到他們。這故事也一樣,山內知道兇手是誰,但沒法把他繩之以法,觀眾都替他著急。

2012122202

時間關係,有些情節是突然了一點,例如山內在醫院附近看到遙遠控制的模型飛機和兇手的一樣,護士小姐說生還者的證詞不可信等,但這個我還算可以。
最值得看的,可能是田村正和演的父親,為了失去女兒而心痛不已。我對田村正和的印象是好壞參半。有時候他那滄桑和沙啞的聲線和其他角色十分格格不入,有時候他可以把內心的情緒表露得很自然。今次他的演繹我覺得很接受,單看片尾時,父親看到女兒留下的錄影,那種悲痛令人無不動容。

2012122201

4 thoughts on “松本清張《十万分の一の偶然》電視版

  1. 我是滿喜歡這個演員的,但他的聲線較於年輕時真的又沙啞了許多,有時聽他講話已經到十分吃力的程度,球形的荒野就是。不過老一代的演員能做主演的真也只有他了。看來又得加一步到名單裡了。話說版主最近看作品的速度真快啊! 

  2. 松本清張的改編我覺得常在一種很微妙的狀況。他的東西有其時代背景,有時候那種古味讓人很能接受,甚至覺得挺有意思,但在這部好像又不行。不過純屬個人感覺~~

    • 有時我覺得,若果不告訴我作者是誰,我還是會想到是松本清張的。
      沒有看小說,不知道文字上和電視劇有什麼差別,但這個故事是有一點兒太巧合,不過除了遙控飛機之外,其他的我都算是可以接受。
      不知另一套熱空氣會是怎樣,我還未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