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消失的子彈》

我覺得我看了一套用中國背景為故事,用中國人演員,用中文說對白拍的「美式電影」。

2012121607

劇名:《消失的子彈》
主要演員:謝霆鋒、劉青雲、楊冪、井柏然、廖啟智
首映日期:2012年8月14日


天城縣一間兵工廠,一個女孩被廠長丁老闆指控偷子彈,要接受上天審判,被逼拿著只有一發子彈的手槍,指向自己太陽穴,結果女孩吞槍死了。半個月後,兵工廠發生連環兇案,管工陳七、檢測部凱哥、彈殼部張默及設計部老楊,都一一死於槍殺,但都找不到彈頭。「幽靈子彈出現,所有人都要死」的詛咒於是在廠內傳開。


2012121608

先說說故事方面,一開始廖啟智演的丁老板在兵工廠內殺死女民工的方法,起初我以為是旁邊的工人替他偷換了子彈,後來看到小五示範了給松東路看,就明白為什麼廖啟智在發了槍之後要再拿子彈出來,這並不是要給大眾看,而是要把六發子彈再一同放進去。這個很容易便解決了。

2012121609

接著的所謂幽靈子彈,若用冰做成,它不可以穿過死者的頭骨,再射向牆做成子彈洞,更不用說它會溶了,所以郭追引導錯誤了。
若是用骨頭做成的,這個…..我的知識有限,不能確定人骨硬一點,還是動物骨硬,只好聽著信,看下去。
當松東路說到,他不明白為何兇手知道他們三人會行到地下室,加上郭追說到的回音,這是令人懷疑的,但的確這也是很難相信他就是兇手,這是整個故事的保護色,用以來作掩眼法。不過,想深一層,若兇手是其他人,大奸大惡的,又或突然煞出一個關係人,可能更令人不服。現在的兇手令人覺得難以置信、有茅盾,才可以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吧!

2012121610

人物上,劉青雲做神探已經可以說是「深入民心」了!沒有他選。
其餘的人我都覺得不論誰做也可以。
謝霆鋒的,不是特別好戲,要找其他人代替也無不可。
廖啟智的,角色對他來說駕輕就熟了。

2012121611

拍攝方面,我說我看了一套中國版本的美式電影,就像近期看的福爾摩斯。(後來看影評,好像也用中國版「福爾摩斯」來作介紹。)
說故事時用了無聲電影的方法,像做默劇一樣。電影的色調是十足十,角色的安排也相似,人物做型也和美版福爾摩斯很像,廖啟智則像是「蝙蝠俠」內的小丑!再放一點CSI法醫驗屍(但十分不令人信服)的特式手法,這套中國版本便完成了。

我想,若不是這樣拍的話,觀眾可能不會說這電影有「國際的水準」。
唯一令我想不通的是,故事中松東路相信世上沒有壞人,只有變壞了的好人。那麼好人為什麼要做壞事呢?松東路最後燒了自己筆記本內的一頁,那裡寫著什麼呢?我看不清楚,也不明白,這是我跟不上的地方。

2012121612

最後:
大學實驗室那個景用電腦合成得太假了!(clone 得好核突~)
放木筷子在樽內再拿出來,這是我小學玩智力遊戲時用的一個問題。(低B!)
檢查屍體的口腔牙齒後屍體會自己合上嘴~真是好恐怖呀!

對「電影《消失的子彈》」的一則回應

  1. 昨晚看了《大追捕》,張家輝跟任達華主演的算是推理電影吧。那故事也是,跟我們熟悉的某一故事主線像極了。不知版主看過沒有?

  2. 到了最後,我從境頭定格後看到紙上大概是:沒有完美的犯罪, 只有變壞了的好人
    我的理解和估計是:劉青雲一直認為人係性本善,同埋沒有完美的犯罪, 只有變壞了的好人。仲有最重要佢講過:人之所以會變成壞人,就因為他選擇了一個社會上普遍認為不正當的方法,去爭取他想得到的東西。
    但謝霆鋒呢次既犯罪動搖左佢既價值觀,原因係佢心底其實係認同謝霆鋒既理念,唔應該等罪案發生先去查,應該要阻止罪案。
    劉青雲一直破既案都係犯人為左自已利益先會去做錯事,但佢見到謝霆鋒精心鋪排既犯案為既係大眾,而且成功呃哂所有人令自已無罪。所以覺得呢次應該係一次完美的犯罪。
    我估其實劉青雲當時係想放謝霆鋒走,因為佢見到謝霆鋒自殺,佢自已都覺得好可惜和驚訝。
    最後綜合所有事,劉青雲對自已價值觀出現動搖,所以燒左果一頁。
    講到有點亂…對不起。

    • 謝謝Joke的解說,我頓然明白了!
      太好了,因為最後一幕跟不上,想不通實在有點遺憾,讀到你的解釋覺得也合理呀!太好了~謝謝你。

      • 最近終於看了這部,在技術和風格上可以說是非常接近西方(好萊塢)電影,但不可否認抄襲的痕跡太重了。連音樂也是,《伽利略》的音樂我非常熟悉,我想很多人都會記得裡面有一個抒情版的主題音樂,《消失的子彈》幾乎是原封不動地用了旋律和編排(吉他+鋼琴),只改了幾個音符吧,實在很無言。其他比較快板的音樂,手法也和福爾摩斯的電影很類似。音樂上的抄襲是最難佐證的,但我還是真心希望要尊重他人的心血結晶。

        我是認為謝霆鋒多少還是有私心,我也不認同他的手段,以他的性格如果沒自殺的話,我還覺得難以接受。劉青雲和謝霆鋒可謂英雄惺惺相惜,可惜一個視名利如浮雲,一個還是有官場上的野心,值得欣慰的只有,謝霆鋒雖為天城第一快槍手,但他終究有無法出手的人……

      • 嗯,就總是覺得這個像什麼什麼,那個又像另外的什麼什麼,沒有一樣是新鮮創作似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