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田哲也《ヒトリシズカ》電視版

雖然只看到第一集,但是是這兩季看過的最好之作。(這是應該高興呢?還是悲哀呢?)

劇名:《ヒトリシズカ》(一人静)
主要演員:夏帆、高橋一生、村上淳、新井浩文、長塚圭史、松重豐
播出日期:2012年10月21日
電視台:WOWOW
官方網站:http://www.wowow.co.jp/dramaw/hitorishizuka/


電視版全六話,講述五件看似不相關的殺人案件,卻和一位女子大有關係。


第一集講述高橋一生飾演的,希望快點立功升往本部的地方巡查,在他的巡邏區正好遇上兇殺案,他也幸運地被調往特別調查部。但在調查快要結束的時候,他得知兇案現場還有一位女生,而當他仔細回想及追蹤時,竟發現原來那女生正是部長的女兒。巡警從法醫那裡明白到,殺死死者的並不真是拿槍的兇手,而是事後往死者心臟刺進一步的那位女生。

故事大致是以巡警為主軸,線索和情節都很合適,節奏也配合得很好,是近來看過的不錯之作。
(唯一不解的是,為什麼子彈射進心臟,血卻流得這麼少?)
我個人不喜歡高橋一生,他給我的感覺是很不合群很自大,卻又正正和這個角色很匹配!幸好每集也是有不同主角,對我來說看他一集還是可以。
全劇有六集,應該是每集一件案件,到最終回了結。看了第一集後,我現在已經在想最終回夏帆演的女生會是怎樣結果呢?


第二話由新井浩文做故事的重心。他是防犯科的,一向默默的做著對付罪惡防患未然的工作。他思緒周密,一點都不漏地注意自己的管區的一草一木,對別人的稱讚和道謝不會自傲的警察,一心只為幫助別人消滅罪惡。單看到他家內的地圖,真的很厲害!

可是,故事中的受害者誤會了他。她覺得這警察是別有用心,於是不聽其言,受了傷害。
而夏帆演的伊東靜加因為自己的身份便知道了,於是利用同事的事故,告訴受害人的男友,讓他去殺了人。
山岸把靜加的事查了出來,找她問個明白,但反而被靜加不肖的態度,對他們(警察)什麼都不做作出指責。這令山岸這麼多年來的努力通通被抹去了!當他聽到靜加的埋怨,加上他的努力白費,也令無辜的人受傷害和犯法,令他心痛不已。

看來靜加對自己的父親是警察有很大的偏見,前因後果還沒有交待得到,但她那種冷血無情,實在是十多歲少女不應有的態度。


失蹤已六個月了,伊東靜加的屍體被發現在樹林中。為她父親調查的私家偵探由長塚圭史飾演,他懷疑那屍體不是真的靜加,越往下去找,就更覺奇怪。長塚圭史以前是伊東的手下,因為一件事替組員頂罪,被免職了。接著開偵探社也不是十分好景,所以他常說,真背!

靜加使人要求偵探查外遇,查下去才發現那人是有黑社會背景的,最終被黑社會人誤會是其他黨派派來調查,把他殺了!
看來,借刀殺人還是女人最厲害的!只是,為什麼她要離開家庭?為什麼她要把追查自己的人也趕盡殺絕?所以今集最後的預告也是以這個來做題目。

下集有松重豐大叔和温水洋一大叔在。


温水洋一大叔今次很精明,是他發現血跡,也聯想到那偵探青木已死了。

2012120201

不過,當他聽到靜加其實是死去的南原的女兒時,他也大吃一驚!
當然,我看到這裡也都想說--什麼?女兒?!

下集又要時光倒流,回頭說靜加的身世了。


2012120202

看到靜加的身世,她自幼受虐,我並沒有覺得難過和同情。
既然她有這樣的智慧,可作這麼多天衣無縫的殺人,我也希望她在最後能夠全身而退。不過,看來她為了她的妹妹,未必可以做到。


最終回有點找不到情況,因為劇集並沒有特別告訴觀眾時間。上五集都在一開始時打出時間是在何時,今集可能是特意不提。
看了一會兒才知道澪已經長大了。

2012120301

自從她知道有妹妹之後,帶她離開家之後,明知有閉路電視但還是去超級市場,望向那保安閉路電視時,靜加就知道她逃不了。
不過,她曾對母親說,她有生以來不知自己來到世界為了什麼,自己算是什麼,現在她有了一個目的了,她知道要保護她的妹妹,不想她像自己一樣。
也因為有了負累,她作事便不能再乾淨利落。
也因為有了愛她的妹妹,她真的不能再全身而退了。

2012120302

看完整套六集,正如網友說,我也不知道它究竟想說什麼。
這個可能是現代的社會派說故事方法吧!
再想一想,可能我應該把中文譯名由《一人靜》或《獨靜加》改為《伊東靜加》。
Hitorishizuka中的Hitori,可以解作一個人、獨個兒。
而這套劇可以說,是寫伊東靜加的一生,所以把名稱直接譯作《伊東靜加》可能更加合適。

18 thoughts on “譽田哲也《ヒトリシズカ》電視版

      • 在第一集內,她是素顏演出,穿水手服。第二集也是特別的樸素,突顯她要隱藏自己身份,和那種(我不知道如何形容)好像很平凡但冷漠得殘忍得令人髮指的感覺。(詞窮!)

  1. 對不起,我有個很笨的問題:你看日劇是在哪download下來看的?有字幕的嗎?謝謝。

    • amumof2zs,近期的我是在線看,以前的我是等 DVD 出了在唐人街處找。我不懂日文,所以一定要有字幕的呀。

  2. 看完這一套了。看到第一二話靜加所做的一切,加上第二話靜加說她多痛恨警察的時候,又看到伊東部長去認屍時想要草草結束的樣子,我就感覺靜加一定經歷過甚麼事情。雖然跟我想的也差不多(只是不知道她經歷過那麼多不同的「父親角色」),可是那姊妹的情節還是大大出乎我意料。不過如果沒有這條線,伊東靜加的故事就薄弱了許多。我並不是太喜歡看沒有意義的殘酷和冷血,大概還是想相信每個人活著都會想要尋找自己的意義。

    最後一話我也花了點時間才意會過來。雖然靜加帶著妹妹逃跑,旁邊是一列電車,畫面突然慢下來並靜止,大概可以瞭解是時間流逝的意思,但是因為靜加的樣子完全沒老,妹妹卻長了那麼大,還以為又是什麼新加的角色。最後伊東靜加的人生還是令人感到有點悲哀。

    事後想一想,她的母親一直以一種弱者的形象出現(尤其在男人面前),可是這種柔弱似乎也是一種武器。她的懦弱和對男人的倚賴,雖然劇情沒有用很正面的方式控訴,但仔細一想讓我覺得有點不寒而慄。或許她沒有做甚麼,但也是因為她沒有做甚麼,才更可怕。

    這作者(沒機會看小說),在這部和在草莓之夜一樣,下的標題好像想尋找一種甚麼文學感(很難形容)。

    • 我起初想,部長是她的親父,她很討厭自己的父親,後來才知道不是。
      你說得對,她的母親太弱了,明知靜加受傷害了,卻什麼都沒做(又或她嫁了伊東部長就是最大的幫助?!),最終她的母親也是不能善終(我想)。
      不過,另一方面,我也認為受了傷害就不一定要用這種方法去報復(我想她去殺自己親生的父親是一種報復)。
      這作者,寫草莓和這個都是以女性為中心,都是一些受害又扭曲了人性的心理,加上影像化了的暴力我有點怕看…..

  3. 我都是剛剛看完6集, 老實說, 頭5集,其實是說得通. 但第6集,有一點時間交錯的. 為什麼夏帆殺了人後, 她妹妹還可以回去住? 那屋主婆婆不是死了嗎??? 屋內的白骨又是誰?? 那兩個流氓還在找兩姊妹干什麼?? 很多問號出現.

    • 我想她們沒有再回去住,只是用了老婆婆給她們的身份。那個身份是一個離家出走的女子,老婆婆在她死後沒有報警,把身份給了她們。但老婆婆死了,警察發現她家多了一具白骨才追查出來。第六集一開始死的那個女人不同,和整個故事沒有關係。
      但追她們的兩個男人我就不知道是誰,是她父親那邊找到她們呢?還是她賣淫時招惹的禍就不知道了。

  4. 看前五集覺得很緊湊….劇情慢慢明朗….
    但是看完第六集…困惑了….
    最大的疑點一:白骨是誰…

    疑點二:第五集在老婆婆家裡死去的人..當時19歲….
    5歲的凌…怎麼有辦法使用這樣的身分…甚至還結婚生女….
    (婆婆在講戶籍轉移的時後…女主角只有背面….到底是對誰說…

    疑點三:靜加沒有老…
    個人不認為..作者會把事隔15年的靜加…不加上任何老妝呈現….
    因為連辰婆婆都明顯老了很多….

    個人薄弱的推論是…
    白骨…是靜加…因為她必須死…才能讓妹妹無憂慮的活下去….
    而長大後的凌..所見的靜加…都是心裡的影子…(或人格分裂…
    所以她老公才會跟她離婚….因為覺得她精神上有異常…
    而去辰婆婆家放繡球花的…是凌本人…
    最後靜加死去的一幕…代表靜加在凌的心裡離去…
    所以當凌被抓上車時…回頭看著他的小孩….並沒看到靜加後追….
    但是…這樣的推論…
    還是有問題….
    疑點二還是存在….@@

    剛剛才看完…結局很模糊….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出這些疑點…或者看破這些疑點…..
    分享解惑一下~~^^

    • 最好的辦法是找本日文版小說看一看,但這是不太可能了。
      我也因為靜加的樣子沒有變老而令我混淆了,只能說編劇沒有用心在這裡,起碼也應讓她換換髮型呵!
      不過,我還是相信這不是妹妹的幻想,因為這故事拍得很真實,沒有這種感覺。
      疑點二還是解不開…..

      • 看來大家的困惑都是一樣的,
        看我之前的留言也是看到靜家沒變老而覺得奇怪
        推理小說較少這種手法,這作家好像也不是這個路線的
        或者呢,看看這部有沒有被翻譯成中文的可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