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推理~日劇前瞻

  • テレビ朝日開局55周年記念 松本清張没後20年 2夜連続ドラマスペシャル
  • ラッキーセブン SP
  • ATARU SP
  • レディ・ジョーカー
  • 夜行観覧車
  • ハンチョウ~警視庁安積班~6
  • 科捜研の女12
  •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テレビ朝日開局55周年記念 松本清張没後20年 2夜連続ドラマスペシャル》

2012121605

劇名:《テレビ朝日開局55周年記念 松本清張没後20年 2夜連続ドラマスペシャル》
第一夜 『十万分の一の偶然』(十萬份之一之偶然)
主要演員:田村正和、中谷美紀、高嶋政伸、内山理名、小泉孝太郎
播出日期:2012年12月15日
電視台:朝日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juman/

原作:松本清張『十万分の一の偶然』(文春文庫)

請到:松本清張《十万分の一の偶然》電視版

2012121606

第二夜『熱い空気』(熱空氣)
主要演員:米倉涼子、余貴美子、段田安則、野際陽子、高岡早紀
播出日期:2012年12月16日
電視台:朝日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atsuikuuki/

原作:松本清張『事故』(文春文庫)

請到:松本清張《熱い空気》電視版


《ATARU》 SP

2012121601

劇名:《ATARU》
主要演員:中居正廣、北村一輝、栗山千明
播出日期:2013年1月6日
電視台:TBS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ATARU/

冒失鬼弟弟成為連續殺人事件疑犯,為了救弟ATARU回到日本和舞子及沢再度合作。

SP 分兩集,第一集是翻炒以前的片段。全集一個多小時,有一個多小時是在播舊片!只有很少新情節。大家可以跳過,直接看 SP 的第二集。第二集才是新的故事。
第二集冒失鬼是找到了兇手,但故事尚未結束。正如姥名說,冒失鬼還沒說 Mission Accomplished。那麼可能有第二季了吧?!
(後記:網友說,會有電影出,大家留意吧!)


《ラッキーセブン》 SP

2012121602

劇名:《ラッキーセブン》(Lucky 7)
主要演員:松本潤、瑛太、大泉洋、松嶋菜菜子、仲里依紗、及川光博、石原里美
播出日期:2013年1月3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lucky-seven/index.html

後記:看了這套,其實都是大家喜歡,大團圓結局的,不要期望很懸疑,看看明星就好了!


《夜行観覧車》

2012121603

劇名:《夜行観覧車》(夜行觀覽車)
主要演員:鈴木京香、石田ゆり子、宮迫博之、安田章大
播出日期:2013年1月18日
電視台:TBS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yakoukanransya/

原作:湊かなえ『夜行観覧車』(双葉社刊)

故事講述在雲雀之丘斜坡上的高級住宅區正興建摩天輪(觀覽車),斜坡上的住戶都衷心期待摩天輪落成後生活會變得更美好,但此時突然發生一宗驚人命案,高橋家主人弘幸於於家中慘遭殺害,而淳子被控殺夫。看似幸福的家庭,為何驚爆殺人事件?
斜坡上的三個家庭,包括高橋家、遠藤家以及小島家,就有如旋轉著的摩天輪車廂,彼此相近又維持著適當距離。表面上看似和平卻是刻意營造,華麗的車廂內實際上每個家庭都存在外面看不到的問題和傷痛。


《レディ・ジョーカー》

劇名:《レディ・ジョーカー》(Lady Joker)
主要演員:上川隆也、柴田恭兵、豐原功補、山本耕史、矢田亞希子
播出日期:2013年3月3日
電視台:WOWOW
官方網站:http://www.wowow.co.jp/dramaw/ladyjoker/

原作:髙村薫『レディ・ジョーカー』(新潮文庫刊)

這是作者「合田雄一郎刑事系列」內的其中一本。2004年12月曾作電影的故事今次將會作電視劇播出,上川隆也演合田雄一郎。
(另外,髙村薫的另一作品『黄金を抱いて翔べ』(抱著黃金飛翔)已在11月3日roadshow了,不過可以看到的機會微乎其微!)


《ハンチョウ~警視庁安積班~6》

2013011601

劇名:《ハンチョウ~警視庁安積班~6》(班長~警視廳安積班~6)
主要演員:佐々木蔵之介、比嘉愛未、小澤征悦、福士誠治
播出日期:2013年1月14日
電視台:TBS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hancho/

原作:今野敏『「神南署安積班」ほか安積班シリーズ』(ハルキ文庫刊)

仍然是新班子,比嘉愛未、小澤征悦、福士誠治。
大家,請問是否應該繼續支持呢?


《科捜研の女12》

2013011901

劇名:《科捜研の女12》(科搜研之女12)
主要演員:澤口靖子
播出日期:2013年1月10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kasouken/index.html

已經是第十二季,大家也不要有什麼幻想了,一定沒有字幕組會做這套的了~唉……
上一季看到有兩集,已經是幸運了。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2013011801

劇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古書堂事件手帖)
主要演員:剛力彩芽
播出日期:2013年1月14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biblia/

原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メディアワークス文庫)
暢銷輕小說,2012年日本本屋大賞Best 10
《本的雜誌》票選2011年文庫Best 10 NO.1

在鎌倉的「文現里亞古書堂」舊書店,主人是一位年輕的女子。她時而會收到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女主人一一解開隱藏在舊書中的謎題與祕密……

我好期待這套呵!
看了第一集的感想: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電視版

77 thoughts on “2013年1月~推理~日劇前瞻

  1. 只對最後一部感興趣(倒~~)。有些名字曝光率過高了啦!但最後還是可能會看,人的心理可真矛盾。

  2. 我昨晚看過Lucky 7 SP 了, 以推理的角度看當然小兒科, 這個sp主要是賀新春, 所以讓各主角都出來見見觀眾. 我就想看看本命的演出, 所以雖然是出演奸角, 仍找來看. 不負我期望, 雖然這類群戲都不會期望很多發揮, 但水準仍在, 西裝一度實在穿得好看.
    也順帶提提你, 這套有中丸雄一客串啊.

    • Saman 真快手呀!
      近這兩個星期都在看英文小說和看美劇,是時候回歸日本推理了!
      我打算這星期就看,尤其你告訴了我有你的本命和我的本命(笑)!

      • Saman
        看了,看了!及川今次是壞蛋,有點不太習慣。中丸只在頭尾出現,太少了…..
        不過這SP旨在大家開心,劇情不太重要啦!

      • 雖然是奸角,但本劇不同之前看"特別國稅徵收官",今次作惡的背景比較容易令人理解。而且對石原的角色的感情也有細心作交代。所以我覺得滿意。
        可能篇幅有限,石原角色的描寫就較少了。

      • 我會看呀!今今還有八重之櫻和made in japan呢。聞說made in japan內還是小野田飾演他父親呢。不過不是掛頭牌,所以戲份就應該少點了。所以相棒前前還有不少可以期待的演出

  3. 我也看了 lucky seven SP,和”國稅官”那一齣一樣,為什麼一開始及川感覺都很聰明,但是最後劇情急轉直下, 失敗得很幼稚 (弱智), 和前面的聰明才智不比例。
    另外想請大家釋疑 ,石原在劇中到底喜歡及川(天野)還是松本潤, 感覺好像是及川。但是當她勸及川不要去赴宴不成後, 又跑去找松本, 告訴松本其實及川是要騙他的錢 ,當松本說他早知道及川要騙他的錢時, 若石原喜歡及川, 正常情況不是應該會立刻去找及川, 或和及川一同前往嗎? 結果反而是及川出糗後才出現 ,感覺很怪。
    另外 我也看了"信長的廚師”了 還蠻好看的,雖然事前有很多人質疑及川這妖男如何演出信長之氣勢,但我覺得及川演得很好(非常敬業),完全忘了他是我心目中的王子。
    我這樣說就是雖然由此可知及川真的非常敬業,因為那裏面妝化得最老就是他
    他也表現出信長的威嚴了 ,但我還是喜歡他中性美的樣子,演唱會中魅力四射 才是我心目中的及川 (我只有演唱會DVD ,聽說現場更精采)。

    • 其實劇本對石原的描寫是不太足夠(有點浪費她呢)不過我覺得其實她是喜歡天野,但自見到平田滿的角色因被騙而傷害自己後,覺得很內疚,亦不想看到松本的角色步平田滿角色的後塵。她亦不想天野永遠身堪過去的陰影走不出來。
      相信她覺得松本很得意,有點好感,不忍見到他被騙,但這不算愛。她的良知戰勝愛情,所以沒有跟天野去簽約。但最後見天野下場時很傷心。我覺得這套sp寫天野不只是一個歹角,他從來覺得獨身一人,沒有同伴,亦因為愛,他最後都是獨自面對懲罰。只是一集過的sp也交代這麼多,而且寫偵探社眾人的合作也足夠,所以很難得啊。

    • 我也認為石原喜歡及川的角色。
      至於信長,我要跳過了,我對古裝劇不太大興趣,除了江戶時代的。
      有時間的話,要追回一些小說。

  4. 謝謝Saman和版主的講解
    我也知道天野在其中不是一個絕對的壞角色, 他只是不喜歡第二代只願意守成, 遇到問題就想向別人求救, 自己卻不努力, 求救不成 ,就用自殺的方法來逃避現實(天野自己的父親也是如此)。
    天野在裡面是孤獨的,有一幕當他看者照片對石原說: 「總有一天妳也會離開我的」,以及最後一幕, 故作堅強的說「 你被開除了, 我永遠不要再見到你 」那種孤獨的身影和表情 ,都令人感到哀傷。
    每次及川演有點傷感的戲 ,我也會忍不住感染其氣氛。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他的笑容 ,例如在相棒S8第3集中 Miss Green中 ,Miss Green對他說「你還是株嫩芽」,神戶說「你以為我幾歲呢?」神戶(及川)那表情的確有療癒作用

    • 除了笑容以外,我喜歡神戶上前勸miss green勿引爆炸彈時以身阻狙擊手的行徑,杉下亦一眼看穿的情節
      更喜歡編劇藉此故事表達惡意玩笑對人傷害的寓意。看劇不單只是娛樂,能傳遞一些想法給觀眾,更難能可貴

  5. 非常謝謝Saman的提醒, 也喚起我最初看相棒的初衷。
    我開始看相棒, 也是因為愛好推理劇的我, 發現許多網站在2011年10月的時候, 不約而同地推薦相棒第10季開演的消息,才開始看的,看了第10季第1集後大為感動,劇情非常感動。也非常被演員感動,才知道及川光博這個演員(及川在我們這裡的知名度趨近於零)。之後才看了及川的其他演出。
    我覺得miss green這一集, 衫下最後講的話真的很棒。 雖然網路上大家說即使派出龜山、 川原, 他們也會奮不顧身去幫miss green擋子彈 ,但右京講出重點, 因為神戶受過公安訓練, 知道狙擊手預定射擊的位置, 所以一直站在狙擊手瞄準的位置, 形成miss green無形的盾牌 ,就是因為這句話, 杉下讓所有觀眾幾乎都認同了神戶這角色, 不再質疑及川這個娘氣很重的演員, 真的能取代龜山嗎? 我想現在觀眾也都正等待杉下認同甲斐的一段話吧 ,這話絕對不是 什麼”我很欣賞你” 這類的白話文。
    我很高興能夠認識大家, 能夠這樣的討論相棒(我周圍完全沒人看相棒)。
    我想先從神戶初登場的S7第19話開始,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和神戶當時想法有點類似, 一個本來不會被任何人發現的善意之惡(愚善之惡), 弄到後來,既領不到保險金還債, 父親又被捉去關 ,這樣真的好嗎 ?當然,如果不這麼做, 那個村長的兒子永遠不會成長 ;而且殺人就是殺人, 應該沒有分為善意殺人或惡意殺人。 但是這一集對我衝擊也是很大的另一點,是最後姐姐因為很想離開這個幾乎令人窒息的鄉下, 離開束縛她自由的弟弟 ,對於她弟弟掉到水坑見死不救的那一段, 我想姐姐會終身良心不安吧。 我可以感受到長期照顧的壓力,(我們的社會也常發生, 因為長期照顧病人的家屬, 再也受不了沉重的壓力而殺了病人的案例), 但似乎沒有解決之道。 但劇中杉下只指出姊姊不應該這麼做, 卻未點出姐姐為什麼這麼做, 有時候我覺得杉下太不近乎人情了 , 所以神戶最後才會問他:「杉下先生 這樣做真得好嗎?」,當然地球人都無法阻止杉下揭發犯罪的決心(這是神戶說的),即使是情有可原的犯罪、 不合理的法律(第9季第6集爆發) 。
    我不是不敬愛杉下, 但總覺得杉下不是人 ,是神。

    • 我總覺得及川的離去是水谷有關,要不是神戶的戲份出奇的少,他有多一點發展機會,也不會走吧?!這是很可惜。
      十一季的甲斐不是不好,但還是不能獨當一面,看來很難回到以前相棒平衡的時代了。

  6. 我也有同感, 根據及川在2010接受雜誌訪問時曾說過, 由於劇本是很多人輪流寫的, 所以導演和演員每次都要討論如何把演員的表現和個性趨於一致,如果杉下和神戶分別出現就另當別論, 如果兩人同時在現場, 要如何推理,哪一部分要由誰推理, 理論上應取決於導演 ,但我看相棒是取決於水谷吧。 因為大河內在相棒劇場版II接受雜誌專訪時表示, 相棒能持續這麼久,水谷是整個團隊的靈魂, 所以除非水谷自己覺悟,相棒已經文不對題了,才會有所改變。 誠如版主您之前所言 ,為何水谷不放棄”相棒”這個劇名, 直接改成”警部杉下右京”之類的, 反正劇情也和現在一模一樣, 大家也就不會質疑文不對題了, 不知水谷到底在想什麼。
    最近成宮寬貴接受專訪時, 講了一段話 ,我覺得蠻可憐的,他說:「無論劇中或現實中他都很崇拜杉下右京(水谷豐)希望未來能和他一樣」 成宮談到自己在相棒中的角色定位竟然是, 他們就像是很和諧的交響曲, 而我就是其中的小雜音。感覺很不相棒, 感覺成宮在相棒中是小媳婦。
    我可以了解及川不願意屈就 ,感覺及川是智慧型的演員,很有自己的想法,大概不會願意屈服吧。
    不過相棒最近已經不是社會派了,也不是金田一的本格派(本來就不是),純粹娛樂派,我覺得十分可惜。水谷豐求求你醒醒吧

    • 及川的選擇是對的。
      至於成宮寬貴所說的,也無奈何吧~他沒有什麼資格和地位去說些什麼,改變些什麼。
      不過你說的,改劇名其實是很好的提議呵!改一改,什麼都通了!

      • 我也覺得及川的決定是對的,缺乏發揮的話就沒有必要花耗時間下去,這也算是個好的時刻離開。可留意第十季最高收視就是首集和完結篇了。雖然作為粉的話實在萬分不捨。但應支持這決定,對及川和劇集也算是好,總好過糾纏下去。
        未來就要看劇組如何鋪排甲斐這角色了。神戶的角色是花過心思,例如他入特命系時的故作神秘,於最終篇的合理解釋,及這角色的小缺點,現在甲斐這角色能否在設計上作出好的處理,就成了新相棒成功的一個重要關鍵

    • 杉下執著於善惡,比較鐵面無私,這個也是杉下的一面,是對與錯,可能就是編劇留給觀眾去思考的地方。
      日本文化講究論資排輩,水谷在相棒的地位亦無可置疑,他有say不難理解。唯望他在參與意見同時,亦為相棒的發展著想,現在的設定是以老帶新,希望水谷不會覺得受威脅,讓甲斐的角色有成長的空間,才能令劇集的發展健康一點。
      相信Monica懂日文,那實在太幸福了!因為我有儲一點相棒的書刊報導,但不了解內文,只能看相估估下。希望大家不嫌棄的話,能有機會可以給大家看看。也可解我一些內容上的疑問。

      • 我本來想學日文,可以看日本的推理小說,但年紀太大的關係,記不進腦了!
        若大家有辦法看雜誌或文章的話,又或發現哪裡有翻譯的話,請留一下言在此,好讓我也能看一看,謝謝!

  7. Saman不好意思,我並不太懂日文。
    這些八卦消息,多來自於百度貼吧(相棒或及川光博)以及百度新聞
    至於yahoo japan上的八卦 ,則是Google translation(日文 to English), 怪怪的地方則有勞我老公(他就精通日文了)。
    至於書面雜誌或電視劇, 則來自我可憐的老公。他是我的最佳翻譯員。我也買了很多相棒周邊產品。
    但我老公常覺得很納悶 ,我們女生怎麼可以著迷偶像至此。像相棒、及川之於我,美國歌手Taylor Swift之於我女兒。
    去年(2012年)及川接受Cast雜誌專訪時,記者也問了及川為什麼要離開相棒的問題。 及川回答:「 演員和派遣員工類似, 當時就只簽了三年約; 產品不是也常有”期間限定”的產品嗎?」 神戶尊就是我們觀眾2010-2012年期間限定的享受(這句話是我加的)。
    不過幸好現在有DVD和網路, 所以我們可以一直回味, 一起討論。 放寒假了,
    我打算把對相棒的心得記錄下來, 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太囉嗦。

    • 其實我自少都沒有迷過任何香港或其他地方的明星演員,看相棒都是因香港有線買了並配音播出。剛好有線首播就是第八季第二集(四個朋友在溫泉酒店那單命案那集),但看畢一季之後就開始追回之前季度及劇場版。而及川亦成為我首個本命。不過可能先入為主,我比較欣賞他演員方面表演,他難得在專業,投入角色,能勝任和他個性和歌手形象完全不同的角色。他的歌曲我時常聽,但舞台上華麗那一面還在慢慢適應中。
      相棒劇集和劇場版比較下,覺得劇集方面較佳,可能電影顧及票房,計算較多,有時有點故弄玄虛,沒有劇集可純為某一些題目作描寫(不論社會派,人心方面或只是一般案件)不過還未看米澤的劇場版呢。

      • 學日文方面我面對的難題和linerak一樣,所以連報課程也不敢。
        我都是一點一點買回相棒相關的書刊報導。去旅行時行book off就是我的指定行程,前年上劇場版時,我就專程去日本看十年展。但行展覽,買周邊都有,唯獨是沒能親身入戲院看戲。不過二月有線會播劇場版,我又可除網路上過之後再以正途看多遍了。

      • 劇場版II, 我覺得就像版主之前說的, 看到杉下綁著鋼索被吊下去拍照時 ,就知道相棒完了, 文不對題了,這種危險動作(雖然拍片時應該一點都不危險)理應由神戶或搜查一課(除了三浦) 外的兩個人來做 ,怎麼會是杉下呢? 其實每次杉下和神戶一起追犯人時 ,杉下都跑在前面, 我覺得好怪,我想現實中及川應該也跑得比水谷快吧,因為及川在演唱會中,可以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下來,和粉絲握手後再衝回台上繼續唱。
        我很喜歡他奮不顧身攔大河內車子那段,大河內對他真的非常好,神戶你到底知不知道呢? 這星期(1/16)相棒打的廣告就是”大河內登場”, 如何登場 ?是交了新(男/女)朋友嗎? 還是和第2季第18集一樣 男/女朋友死翹翹?
        劇場版中,神戶問官房長官:「 您心目中的正義是什麼?」, 那一段我覺得蠻好看的。看了相棒 我很好奇 朝日電視台是否和警察廳有仇,為什麼老是說警察廳的壞話,理論上警察廳大部分是菁英組的, 應該不會那麼笨,日本真正警察廳會不會很討厭相棒呢? 而且我對於官房長官想把警察廳廳長改成大臣, 也就是由事務官改成政務官的想法也不太懂, 事務官有何不好 ??
        最後就是官房長官為什麼要死? 受重傷就可以了 ,暫時不想演休息一下, 之後可以復出。 但是人死了就不能演他復活了, 除非靈異片(不過最近的相棒有可能可以,他可以附身) 。

      • 現在回想起來,小野田死去就是要讓甲斐的父親上位,好讓為甲斐出場舖路。

      • 什麼,所以您覺得到第9季結束時,及川就知道自己不再演了,要say good-bye了 好傷心

    • 我外子也是對於我迷 KAT-TUN 眉頭也皺了!他說推理小說和推理劇也都可以理解,但看 KAT-TUN 他就不明白,我也不是那些小女孩追星般了。不過,由於我每天在車上播 KAT-TUN 的歌,現在他也懂唱了(把他洗腦),大家也可以學我一樣,拿及川的歌在家播,我敢保證另一半好快便會「被洗腦」了!

      • 謝謝版主的鼓勵,讓我這個有點年紀的fan, 不會覺得自己的行為太瘋狂。 不過及川以前是視覺系藝人,早期他的歌很多是有顏色的,看看題目就知道了, 例如: 不純異性交遊、 pillow talk之類的,演唱會也是。 近期是正常(收斂) 不少, 他自己也說自從演了相棒之後(化身為正義之士),老人和小孩都會來看他的演唱會,讓他猶豫那些扭腰擺頹的動作是否能續作(笑)。 不過我當然比較喜歡現在的及川,以前的樣子我看了幾乎要暈倒,我喜歡的是他演相棒後的樣子。 雖然近期他比較正常了,但是他CD裡的歌, 很多歌詞我不是完全懂, 很多歌詞是網友Keri前述有點曖昧的語言,但我先生是日文高手,我深怕他聽了會暈倒,所以我在家裡是不會放任何及川音樂的 他只存在我的notebook裡。
        看來, 我真的要好好振作 ,好好學好日文才行。

      • 我外子對於我迷及川都有少少不以為然. 但他也明白看過相棒和日版"情定大飯店"後, 很難不喜歡他. (不過我外子對我那隻12吋的Medicom神戶尊時常虎視眈眈)
        我也喜歡看大河內出現的集數, 不過好像他比以前咬少了糖. 他和神戶的友情很好看. 時常互相吐槽, 例如第八季 spy那集大河內問神戶為何不結婚, 神戶就反問咁你又唔結, 然後就自我吐槽話自被流放到特命系後, 就沒人關心他的婚期了, 好好笑 (可惜現在沒得看了)
        第九季劇場版之前那一集, 有字幕組列出過警視廳和警察廳的分別, 前者是等於警察, 後者就像政府內的公務員, 兩者為爭權引致不和. spy那集那提過廳內s就是派出臥底去偵查互相的秘密. 看來日本官僚內的不和已是公開的秘密, 才會成為電視劇常用的橋段.

      • 是啊,我也覺得他演的比裴勇俊 (韓版情定大飯店)還好,可惜聽說是女主角選得不太好(上戶彩,看起來不夠成熟),所以收視不太好。
        另外"邁向榮耀之路"(講兩個唱歌女生的故事),他演其中唱片公司老闆(非常帥,雖然很少講話很酷),聽說該漫畫的作者一條由香莉(聽說是日本超級有名漫畫家)看到及川演的連續劇,覺得及川就是漫畫裡走出來的神崎副社長(他爸是社長),所以特地找他來演這部電影。我既看了電影,也看了漫畫,真得很像。所以才說日本演藝圈的三個王子,只有及川是本命演出,本身就是王子。 
         我好像離"推理劇"這個主題太遠了,希望版主不要介意。之後會改進

      • Saman,請問你的神戶尊medicom就是朝日電視台那公仔嗎? 我看起來杉下右京的附件多多(又有紅茶組、又有西洋棋) ,可是神戶尊只有礦泉水瓶, 請問很像神戶尊嗎(因為我沒看過實品)? 我也很想買一個, 可是我女兒說杉下右京配件比較齊全比較有趣 ,為什麼神戶尊不再配上一支iphone和一輛GTR呢?

  8. 學習日文的心得:的確是很難(很曖昧)的語言。目前還斷斷續續學習中,不過有自己的興趣(如明星、推理)會是一個很大的學習動力,也會比別人學得快很多,常看劇集的人聽力也會進步很快,供大家參考。

    話說香港電視台真好眼光,台灣從未播過相棒的電視劇,卻引進了劇場版…..雖說也看得懂,但時常不懂片商的邏輯。

    • 其實免費的大電視台無線和收費的有線, 也有不同的買日劇取向.
      無線通常買受觀迎的劇集, 例如現在正在播"家政婦三田", “南極大陸", “仁醫". 但都有買"臨場", “遺留搜查"
      有線的就偏峰少少, 例如相棒, unfair, spec, spec的上集"繼續", (中谷美紀那套, 很久很久以前的啊……)
      但相信可能(i) 該電視台與日本那家電視台的關係好或(ii) 電視台本身購劇預算, 也影響買什麼劇回來. 有線和TV Asahi 關係相信應該好得很.
      但我們香港羨慕台灣有緯來電視台這些專播日劇的電視台. 香港的電視台, 日, 韓, 台, 大陸劇夾雜, 有時會吊吊日劇迷的胃口.
      日文難學, “曖昧"估計也是個原因, 他們說話比較修飾, 有點轉彎抹角, 總要再從文化, 心態再估下估下才了解真實含意, 那我們不熟當地文化的就更難學了.

      • 我們台灣緯來日本台, 最近狂播最新日劇,像金田一還和日本同時段播出,只是我很好奇, 台灣警察(吳尊)竟然跑去香港指揮香港警察,而且還講華語,讓我覺得日本人(導演)很好笑, 日本人真的對華人世界如此陌生嗎? 不知版主或其他網友看了沒, 劇情其實有點荒謬。
        我希望緯來日本台能播相棒,但是要從第幾季播起呢? 從第一季播好像太久, 從最新的播起又沒有最吸引人的神戶尊,我好想當緯來日本台的老闆(作夢中),如果我能決定當然從第七季第19集播起。

      • 對呀!台灣有緯來日本台,香港有有線,但我這裡什麼都沒有~
        網上說,看了金田一的個個也在吐糟。不過,起碼有得看可以吐糟。
        我一是等 DVD 在唐人街出來,一是找網上老翻。好慘!

    • 我學日文是沒有希望的啦!
      不過,看得多電視劇是很有幫助的。現在我已經記得警察常用的詞語了,如:自殺、犯人兇手、不在場證明、事件或是意外,有時不用看字幕也知道了。
      最希望是看推理小說,不用等出版社大大譯了才有得看……

  9. 今次這集金田一很厲害, 香港無線也在星期六播了 (我錄了未有時間看……)
    無線廣告宣傳話是港日台同步播放. 無怪得主角在宣傳時說對收視很有信心. 咁多地方一起播.

    • 怎感覺這次金田一在好多地方都是跟日本同步播出?其實我非常不喜歡這種跨國製作,加上跨國演員,不過這次沒再找日本人演華人已算不錯……

      感謝Saman的說明,真清楚。台灣的緯來也是很顯然有關係比較好的日本電視台,那就是富士和NHK吧XDDDD 其實正如Monica所說,現在緯來播的日劇都很新,估計也是知道觀眾都在線上看了吧,不新的話誰要看呢~~我倒希望緯來能開闢一個推理時段,在網上總覺推理迷很多,但實際上又好像是小眾。

      在閱讀上日文的詮釋依舊很難,所以不知道學到何年何月才能看懂日系推理小說~~

      • 所以我對於相棒的期待就無望了,因為要播也是播最新的。 而且正如Keri所說的緯來日本台多半播富士電視台的, 朝日電視台的很少(除了米倉的DoctorX) 。
        其實播舊的一定沒人看嗎? 好像也不一定 ,想請問Saman香港也是全民瘋大陸劇” 後宮珍還傳”嗎? 我看這部劇都快變成我們台灣的全民運動了,每天傍晚播一次, 晚上再播一次 (已經N次了), 我同事還是每次看。
        我想推理劇可能真的是小眾,因為我周邊(我同事有200多人),只有我一人看; 聽過及川的,除了我以外只有一人, 而且她的反應還是”那個交響情人夢裡的三八樂評家”。 所以看到這個網站非常開心,不僅有推理迷,其中竟然還有及川迷,於是感動得五體投地,潛水一年多後, 再也忍不住就浮上檯面了。

      • 其實一季內有四份一的日劇都是推理劇或刑警片,看推理劇的人應該是有的。

    • 我見到那個金田一一就氣憤了!之前找龜梨和也做我也反對(雖然我是他的粉),但這個更差。第一件事是先叫他去剪一剪頭髮~「無眼睇」

      • Monica所指是否甄嬛傳呢?
        若是的話,由於香港是要收費的有線電視播,所以好像不像台灣那麼火熱?也有可能只是我沒留意罷了。我印象中香港比較多人談論的外地劇應是步步驚心和大長今了。可能是我只是比較有興趣留意日劇,其他的劇都只是略知大概吧。
        日劇有些受歡迎的劇種是比較獨特,例如推理偵探片及醫療劇都是日本比較多。

  10. Hi, Saman
    是的,就是 甄嬛傳。 我也是比較喜歡日劇(尤其是推理劇) 所以沒看 不過我同事人人看, 還在facebook成立應援團, 所以我就顯得更孤獨了(因為我只看日劇)
    Saman,”信長的主廚”已經有中文版可以看了, 之前我是看日文版無字幕的(只聽懂約三分之一)。 今天看了字幕,才恍然大悟 信長(及川)還是很及川的,因為最後他把金平糖拿給健健(玉森)時,對他說:「這個給你,我想女人應該會喜歡這個(指夏,就是志田未來)」,因為志田未來在裡面是女扮男裝(雖然我看起來也覺得他是女的),但是信長早就看出來了(笑)。Saman妳一定要看,雖然版主說她不喜歡時代劇,但本劇和時代劇無關 東西看起來很好吃,我很想看漫畫, 因為聽說漫畫裡把烹飪過程寫得很詳細,而且我很喜歡做料理。
    每次戲裡面都把及川寫得對女生很了解。 像相棒S9第9集, 神戶一眼看出被殺的那個女生穿那麼漂亮, 卻沒戴項鍊, 一定有問題; 一看到那警察送被害者的禮物,但警察卻謊稱是很久以前送被害者的, 就知道警察說謊 ,因為那禮物是最新型且是限定產品, 還說盒子和包裝紙保存那麼好一定是別人送的,不會是自己買的;警察的太太(殺人犯)妝畫得很淡,就知道她幫死者化妝的化妝品是另外買的, 所以一定會拿出來丟掉。 S9第1集, 聞到香水味就知道作家的先生和秘書有婚外情。 S9第16集監察杉下右京那一集,被殺的證卷公司老闆的小套房,陳設很簡單,就知道那不是用來養小三(情婦)的地方。  
    太厲害了, 我是女生都沒辦法那麼厲害。 而且我覺得很好奇 ,神戶尊在特命係時, 應該沒有女朋友, 怎麼對女性用品, 還是新產品, 甚至是限定款那麼了解呢?

    • 有得看嗎?太好了,要找找看!
      我外子時常笑說,相棒就要互補不足,神戶這方面’常識’的了解,就絕對補足杉下這方面的的欠缺。
      所以未來甲斐可能是体能上補杉下的不足,因為識見和判斷力,初出茅蘆的他一定不及杉下。不過動作場面一向不是日劇(包括相棒)的強項,所以覺得lucky seven sp算拍得好看。

      • 那我知道甲斐可以怎麼演了,因為動作熱血派之前龜山已經演過了,
        甲斐可以是一個對大自然 (無論是動物或植物很熟悉的人),他之前不是去採香菇嗎?
        甲斐就可以演立刻能辨別出這是有毒的菇或無毒菇之類的? (而且有毒植物又常和殺人事件有關)。
        因為我看過及川那麼多戲,感覺及川本人和大自然完全無關,總是和人造(華麗)美比較有關。 很難想像及川也去演個衝浪、網球之類的,(雖然他已演過打桌球, 但那也只是一下而已)。 愛好大自然的及川,例如爬山、 爬樹的完全沒看過。由以上得知,這樣只要演一個非常熟悉大自然的甲斐就可以顯示出甲斐和神戶完全不同的特色了。
        不過目前甲斐的專長好像是絕對音感之類的, 我覺得不太好演 ,且現在聲紋比對很發達,遺留搜查這齣戲裡常用,相棒裡的鑑識科可以向遺留搜查裡的系川聰(川上隆也)請教。
        另外這次的金田一實在太厲害了,日本應該是全世界最了解原子彈危害的國家吧, 竟然叫無任何防護裝備的台灣警察(吳尊)和香港警察去找原子彈,真是太可怕了

      • 我見甲斐也會烹飪,常做飯給女友吃,也可發揮一下。

        至於金田一,你說吧!還有兩小時就爆的時候,不是只去找,而是叫附近的人離開才是吧?!
        負責的,不只是一個國際刑警(但台灣沒有國際刑警),而是一班專業部隊,不是指揮「軍裝」警察(「軍裝」警是香港警察中最低級的)。
        總之,要吐槽的話,寫到天光也寫不完……

    • 兩位及川迷繼續聊及川吧~!
      我無法搭口了……及川的樣貌令人覺得他很聰明有性格。不過,我想可能他做搞笑劇也都掂……..

  11. Lady Joker開播了,跟馬克斯之山一樣多線敘事(但就第一話來說,Lady Joker簡單清楚的多)。編導都是原班原馬,所以還跟馬克斯之山滿有統一的風格(乾脆把整系列都拍了吧)
    我覺得喜歡社會派的人應該也會喜歡

    不知版主看了嗎

      • 嗯這個資源出得有點慢,不過也只能等。獨步繼馬克斯之山之後,現在要出「合田雄一郎系列」中的《照柿》了。

        話說我頗喜歡城山社長這個角色,或該說演他的柴田恭兵氣質我很喜歡

      • 我還未有機會看合田雄一郎的故事呢!
        我也期待小說。不過看過電視的話,再看書時便會常常想起演員的模樣,我覺得先入為主了。所以可以的話,我都是先看書,後看戲。

      • 這又很難,出版社只看誰出名,誰可以賣錢。以前的獨步還有一點社會責任,但自從傅博先生退休了,就開始多了商業味。其他的出版社又不太出推理小說,我只有是一味希望,沒有其他辦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