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秀朗《連鎖絕密暗號》

明明上一本《神秘預言家》覺得故事平平無奇,但在圖書館內看到這本時,不看又覺得很浪費。因為在澳洲,要找中文書是比較困難,要找推理小說就更難!在圖書館內見到一本,便應看一本,是不要白白錯過讀中文書的機會,也當是支持一下香港作家吧!

作者:藍秀朗
出版社:一本堂
出版日期:2006年4月


一份美國出版的國際時事雜誌引起了胡英樹等人的注意。這份雜誌連月來在遊戲版,刊出多則有獎破解暗號遊戲。本是尋常不過的事,但成功破解暗號後所獲得的獎金卻巨額得讓人驚訝。那是一共三組,每組由幾百個羅馬字母組成的密碼,羅馬字母之間沒有空位分隔,也沒有標點符號。驟眼看來,看不出字母可組成什麼英文單字或語句,對密碼、暗號甚有研究的胡英樹也感束手無策。

另一邊廂,數學天才狄康尋的個人電腦正高速地運算,他用很短的時間就把密碼解開,卻想不到這竟然是他噩夢的開端。

這三組難度極高的密碼將胡英樹等人及狄康尋的命運牽在一起,到底這三組密碼背後藏有什麼陰謀?天才推理少年胡英樹、大力少年石鐵雄、全能博士之女程名彩、數學天才狄康尋,當然還有經過基因改造、擁有人類智慧的烏鴉愛因斯坦又將會被捲入什麼樣的事件裏呢?


可能因為對它期望不高,看起來又覺得比《神秘預言家》好~
這本是科幻系列的第四本,我看了的只有第二本《神秘預言家》。

順著故事發展,三人加上數學天才都想知道這些密碼的來源和作用。老實說,在中段的時候我是有「追看」的感覺,只是最後作者給我的結局雖不是不合理,但與我的期待是有差別。我期望的,是比較現實的解釋,而不是找外太空傳來的密碼訊息就可以了事,找外星人出來「埋單」便什麼都可以說得通。我對這個解釋是有點失望。不過,這本是科幻小說,說外太空有不能理解的事是無可厚非的。

看作者寫的故事,發覺他有很努力的減去香港特色,例如他盡量沒有提地方名字,寫的地方和事物都有一種 generalized 的感覺。就是讀者沒法從文字中找到故事的實際背景,說不出故事發生的地方在哪一個國家等。可是無論如何,我還是很容易便聯想到香港的地方,而這樣又令我讀起來不能有共鳴。例如:若說在中國(或美國)能找到一個十年二十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奇才,相信大家也會想到這也有可能,但在香港找到的機會……可能比較少。那麼同一時間,在香港有天才推理少年、大食大力少年、全能博士、全能博士之女,還有已經基因改造擁有人類智慧的烏鴉,加上媲美 Mission Impossible 的武器用具(好像是能令附近地方的電流短路的東東)……的機會真的可說微乎其微。讀著這樣的故事,能夠代入角色和發生的事情我是覺得困難。

另外一提是,故事內容說到美國和俄羅斯的間諜在爭奪密碼,我不禁懷疑我看的小說是不是廿年前的?!望了一望出版日期,是2006年的作品,這令我疑惑,為什麼在廿一世紀會用到三十年前冷戰時期的橋段???現在的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不要是小角色,可以說連角色也沒有~可來有間諜爭鬥呢?!說中美爭奪可能性會高一點,但俄羅斯就…….

總算是看過了。
我認為推薦這本作少年讀物,作中小學生看卻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作品故事結構算是很標準,題材也健康,對科幻推理有興趣的小朋友這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


我寫過此作者的其他作品文章:
藍秀朗《神秘預言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