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Monsters》

突發奇想,《Monsters》和《相棒》兩劇的故事其實可以交換來做!

劇名:《Monsters》
主要演員:香取慎吾、山下智久、大竹誠、遠藤憲一、蕨野友也
播出日期:2012年10月21日
電視台:TBS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bs.co.jp/MONSTERS/


警視廳搜查一課的怪人警察平塚平八時常保持著笑容及很有紳士風度,但其實很小氣,又很吹毛求疵,不受歡迎。但平塚卻能在探聽出消息,解決事件的關鍵。另一方面,西園寺公輔充滿正義感、為人耿直。他也不被周圍同事喜愛,於是被分到了平八手下,與平八組成了調查小隊,他另一個任務是監視前輩平塚平八。


因為近日大家可能看不到,第一集的故事在此簡單說一說。

西園寺公輔到搜查一課第一個工作天去到課長的辦公室,卻把平塚平八誤當成課長,被他愚弄一番,後來才知道這怪人是他的上司,同時是課長需要他去監視的人。

接著很快的開始有案件了,不知何來他們會出現在案發現場,在那裡讓金田一警部(遠藤憲一)和他一同重演案件的經過。
「峰迴路轉」(省略了很多劇情……)他們發現兇手不是金田一捉到的那位,卻又不去通報,私自在查下去。

查案的過程中,不用說西園寺也被平塚指指點點戲弄起來,西園寺只能有苦自己知。

但憑著平塚的思考和設計,當金田一警部還在為案件奔波之時,平塚就已經把兇手找出來了。

第一集的感想是,看見香取慎吾的笑臉有點頭皮發麻……
這集刻意的有很多他的大特寫鏡頭,對著你笑真的很嚇人!若這是編劇的用意,我可以說他的目的達成了!真的令你髮指~
這劇是要以「怪」來作招來,也就對他的笑看過就算吧!

案件方面,暫時還是觀望的階段。這集的兩件殺人事件中,第一件是沒有破綻。雖然兇手是可疑,但平塚沒有找到證據。
在第二件案件中,若兇手不是忘記了蛋糕的包裝膠條而露出了破綻,平塚他只能是靠調包的陷阱去設計兇手才能找到證據。
我說,還要繼續看看其他案件是如何,才能決定是好是壞。

至於大家喜歡不喜歡這樣的怪組合,請不妨說說。我個人意見是,太做作了一點。就好像這劇組以前做的《Mr.Brain》一樣,喜歡與否,見仁見智。我最想看的,反而是遠藤憲一帶領的幾位一課刑警,黑色又幽默。

另外要一提的,是柳原可奈子,她演的山P的女友惠美很可愛呵~


因為剛剛看完《相棒11》第三集,再看這套《Monsters》第一集時,突然發現兩劇的故事其實可以交換來做!
《相棒11》內杉下無論對部下或是同僚也是很有禮貌的,《Monsters》的平塚也是有禮之人。
《相棒11》的甲斐享是新丁,《Monsters》內的西園寺公輔也是刑警新貴。
基本上,兩劇的故事可是「compatible」,喜歡的話可以用「相棒style」來演,不喜歡的話可以用「Monsters style」來做,一樣是行得通!大家覺得如何?!


《Monsters》第二集的案件好像很容易,沒有突出到平冢的聰明。
究竟還應不應該繼續看下去呢?


第三集兇手用屋內的刀是不能理解,頂多只覺得兇手不是有心計劃殺人,而不會想到兇案原來不是在那裡。
很多細節都指向「成木賞」的篠田恭四郎身上,但不在場證明又不能破。
問題在平塚先是假設篠田恭四郎是兇手,然後去試探他,問他炒麵的問題、找他家內掛牆的畫等。這是只靠死者家內的筆記,在內的書名旁沒有寫上作者的姓名,沒有作更詳細的研究,究竟誰是真正的作者,便當作是死者親筆故事,這可圈可點。
笑料方面已經不好笑了~連金田一也不幽默了。


看了四集,總覺得平冢是在證人的供詞上找到破綻,再設下陷阱去坑兇手。他的態度總令我覺得有點討厭。

我時常幻想著,把劇集故事用《相棒》Style來演會如何….
這個時候,若是杉下的話,他會陰陰笑的說:「那為什麼手帕上會有先生你的血呢?!」
醫生說:「我還有很多病人等著我做手術,拘捕我的話他們都會死!」
杉下嚴正厲詞的,激動得發抖地說:「無論你救了幾多人,可以救幾多人,都不能用作你殺人的理由!」


我開始覺得,看這劇有點浪費時間…..
第五六集是一開始敘述故事,便知道結果是什麼了。究竟是誰編劇的呀?竟認為只要有香取慎吾、山下智久便不用愁劇本了嗎?

沒有味覺的大廚是一個不普遍的橋段,抄襲味太重了。

關於密室,就算編劇不當觀眾個個都是推理迷,不是個個隨口都可以說上幾個密室殺人的方法,就當我是看兩小時推理劇的家庭主婦吧~我也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告訴你如何把A/B鎖匙交換來作密室殺人。這個方法在日本已經是七十年代的小說用的方法了,請好好的做點功課吧,編劇!


因為有我喜歡的中村蒼,所以最後一話我是有看的。先來一個溫暖的笑容!

2012121301

看到這劇這樣的「爛尾」實在有點不忍心~不過,劇情是一大問題,所以即使有SMAP飯跟山P飯的支持,這劇怎樣看也是被人腰斬了。
即使是最後一集,故事還是一樣的差~
之所以說是被人腰斬了,因為看不見平塚對錯指了兇手,再有人被殺而很後悔,劇情只用了一個鏡頭去交代是太快了,有腰斬剪接之嫌。

2012121302

最後平塚留下的資料是什麼?
我回頭看一看,是金田一和劍持課長的弱點?!這是因此平塚被他們針對嗎?
第三份是西園寺的嗎?看得不太清楚……
但這些又不是什麼犯錯的證據,平塚收集別人的弱點和秘密是不是又有違了平塚的個性呢?
西園寺最後說的一番話,總覺得不合時宜。從金田一的手下向他行禮,表示西園寺升了職,但為什麼升級卻沒有交代。
我說,當中起碼少了兩集的進度。
大家認為又如何?

4 thoughts on “日劇《Monsters》

  1. 你還可數多一點, 西園寺公輔是派來暗中監視平塚. 而神戶初時也是入特命系監視杉下.
    唉!你看, 我的神戶情意結還是如此無藥可救.

      • 我和樓上的樓上一樣也發現了和神戶的類似點。香取的笑史我想起他在伽利略裡的客串,演法好像!這整個架構…加上搜查一課…還好短時間沒空追這麼多部!

      • 以現時的狀況,要看一看案件的質素,才能決定這套是只是以怪來作招來,還是另有好戲在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