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相棒11》

原本不打算寫第十一季,但由於第一集是在香港拍,忍不住又想開一文來和大家討論一番,所以此文可能不會每集更新。不過大家看完有什麼好說的就來這裡留言吧!

劇名:《相棒11》
主要演員:水谷豐、成宮寬貴、川原和久、大谷亮介、山中崇史、六角精兒
播出日期:2012年10月10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aibou/index.html


第一集最吸引我的,當然是香港取景,從而我明白自己為什麼喜歡看日劇,不喜歡看港劇。
原因在於港劇我能看穿漏洞,但日劇我便不能。
在第一集中,攝影用了泛黃的tone去拍香港的地方,一看便覺得很有古舊和滄桑感。加上鏡頭大多在舊區內取景,高樓大廈的時間是少之又少,給人覺得很中國的地方,並不是商業城市。

這人造的「大排擋」真的很落本!找了這麼多臨記來。最醒目是那位穿 Hot Pink 粉紅色的大叔!

最老土的是在尖東海旁看到帆船!我真的要說OMG!雖然那幾首僅存的帆船也會不時出現在文化中心海旁,但是劇組是不是太愛七十年代的香港,又或被舊片洗腦了,還把那船找出來?!

杉下去旅行也穿西裝的嗎?真佩服!

所以我明白自己為什麼喜歡看日劇,因為看不出漏洞,錯了我也不知道。好!

其他劇情,第一集沒什麼特別好或不好,只是剛開始吧了。人物除了甲斐享之外,還加了他的父親警察庁次長甲斐峯秋。不知他是否會代替小野田,用他來和杉下有高層次的較量呢?

各位看了第一集有什麼感想,留言一起討論吧!


已經來到第三集了。劇情方面,總覺得兩集的開端比較牽強,無原無故發生命案是無可奈何的了,不然就真的沒有戲可做,但如何決定是否自殺或是他殺卻是一言兩語就敲定了,看得有點太快了!
不過,第二三集有回到舊相棒的味道,就是杉下會在最後指出兇手或關係人的錯誤,例如不論誰的過錯在先,都不是殺人的理由,又或他會說什麼沒有一個合理殺人的原因等。

角色上,成宮寬貴除了粉打得紅了一點,水谷豐的粉厚了一點之外,故事都盡量有安排甲斐享佔上重要一角。這兩集甲斐享的部份都明顯的很多,也特別focus在他動的一方面,把他安排在動作場面內。希望能夠這樣繼續下去,不要像神川那樣,只是旁邊站的角色。

故事發展看來像是,甲斐享這個刑警新貴會在杉下的指導下成長。
但這個路線好嗎?
我還是認為「相棒」的意思,比起一老一少,一個經驗多一個小,是應該更加平等得多,互相輝映才是。


又看多兩集《相棒11》了,我覺得有找回以往的味道呵~
雖然時間的關係,很多疑點都可以猜得到,一定和發展中的情節有關的了,但起碼有點意味深長的理由。大家覺得如何?
不過在第五集內,犯人把珠寶放在郵筒內,我想來想去也想不明,為何杉下和甲斐可以在看看圖片便能了解得到。


第六集開始,甲斐和杉下有了一點兒默契。
甲斐知道杉下在兇手面前說謊,聲稱三個指紋中有一個是刑警的,我聽到的時候只懂得「哎?」的一聲,但甲斐卻能夠默默看著杉下做戲,所以說他們有了默契。
通常我們都說,只可以共患難….今集說到,人若是要變的話,是沒有時間可言的。

甲斐今次受了教訓,知道自己感情用事令自己看不清事件真正的因由,不過這也是杉下欣賞他的地方,他有著一份正義又和善的心,也因此對自己的工作有熱誠。
劇情方面,甲斐多一點打鬥場面就更好了,這才突顯他的不同。


看了一集鬧鬼的,第八集又回復一向相棒作風了。每隔一段時間,劇組必定要來一集這些棋賽,西洋棋、日本棋或黑白戰棋都做過了。

2012120803


第九集開出了一個大堆頭!甲斐被打至失憶了,只剩下杉下和伊丹三人組去調查這個案件。
因為少了一位主角,於是其他人物都有了機會上位了。
首先,看到小野頂撞片桐長官,實在大快人心~ 小野さん,請不用客氣,不要手下留情呵!

2012121701

甲斐的父親好像莫不關心,令人覺得甲斐很可憐。

2012121703

不過,閒課長和他的手下有去探望他呵!還告訴甲斐他的英文名~什麼Bruce呀?

2012121702

幸好還有小悅,也趁這個時候為大家惡補了兩人邂逅的經過。

2012121704

杉下さん in action!「沒有了甲斐,動作部份就交給我吧!」

2012121705

伊丹三人組,趁機會要好好表現一下呵。

2012121706

不用看了,時間關係第一間去調查的是一定命中的,現在只是動機和過程的問題了。

2012121707

大家要等下一集才知道箇中原因了。


第十集

我估中了!!!!(得意洋洋樣!)
馬鹿奄的奄主還沒死去!
只是,有誰又估計到是為了什麼成身佛什麼的呢~
甲斐在恢復記憶前竟見到奄主,加上前一集說鬼屋,《相棒》快變成了《X-File》了。


第十一集

元旦特別版加長了,但並不特別覺得好看。
第一,在異地(倫敦)和一個陌生人說話,你會用日語還是外語呢?
為什麼杉下一開口便和那位女士用日語呢?

每季都好像有一集要回到舊時,時光倒流七十年,要由杉下把謎一樣的懸案解決的。
今集也不例外,而且變本加厲,由以前的主角說往事(頂多廿三十年前)有不解案件,加長版變成上兩代(五十七年)的神隱事件。

2013010801

不過,以長線發展,甲斐的父親警察庁次長甲斐峯秋越來越有奸相。我開始覺得,杉下指名要甲斐來特命組是不是另有目的?
以他可以破解五十七年前懸案的能力,不會不知他跟警察庁次長有關吧~
把他調來特命組可以有一些制衡作用吧。


2013012202

第十二集開始時,我在想三人組在查的是什麼案件呢?!看下去才知,原來小悅真的幫他們搞聯誼會呵!Yeah!
可惜,一個個都失敗…..滿意為伊丹還有希望,怎知…..
伊丹口口聲聲說不滿特命組,但不又是找杉下和甲斐來幫忙,找出那女記者的目的和幕後操縱的人。

2013012203

知道了真相後,還是不能把它公布,杉下想到了大河內。他知道大河內還有一點正義和良知,會用其他方法制裁說謊的人。
警察庁次長事後問大河內是站在哪一邊,也顯出他已洞悉了過中的情況。在這兩集的發展中,警察庁次長變成了深不可測,和對特命組絕對不認同的敵人了。


陣川變成了在每季必然出埸一集的「嘉賓」了!

2013012801

和網友說起來,相棒每一個主角都有不同性格。龜山是動作型,神川是理智型,陣川是頭腦簡單,甲斐比較熱血。加上之前一集半集的女相棒角色,其實也是個個不同。


(睡眼)悶了幾集,今集終於讓我有點興奮了。
不是今集有什麼特別,而是今集….到最後的預告有….

2013022601

對!就是「相棒映画最新作」X-DAY內有份演出的田中圭!
甲斐在預告片中介紹了他,說他是犯罪対策什麼的(對不起,日文不濟…..)

2013022602

期待下集….


看了第十七集,不禁要偷偷笑!
大家,快點一起來開一個 facegood 戶口吧!把你的照片秀出來(要外國人樣的喔~),再和大家加入為 friend!(又或 Japansweetheart)

2013031001

看!閒課長和杉下也好快會成為一員呵~(笑)

2013031002

岩月是電腦犯罪捜查官來,為了「X-DAY」的宣傳,今集也來一集網上騙案。看劇情這集是在電影版之後,岩月說他曾和伊丹共事,對他十分信任,那麼電影版一定是把伊丹塑造成十分敬業又熱血的刑警了。真想快點看到!(來一個伊丹大特寫~)

2013031003

故事不算新,但我留意的,是他們一班男性在向婚姻騙案的女受害人問話時的互動,杉下和伊丹被列入不懂得女性的一類,實屬正常。(笑)
三浦一臉愛妻兒的刑警相,能夠得到女事主的信任對他說話也是正常。


第十八集

老實說,今季的相棒可以說是特別篇,是特別的靈異篇。
已經有幾集是以鬼魂作引子,又或話題的了,今集也是說有鬼小孩來找杉下去救她的家人呵!杉下さん,你是不是近日印堂發黑,容易招惹那些呀?

已經來到最後第二集了,對於新相棒甲斐大家覺得如何?
我覺得,兩人一靜一動還是不太明顯。若果甲斐能夠有更多動作場面的話,我想是令人感覺更合襯。杉下可以繼續他的智慧過人,但甲斐能夠把新思維和新潮的事物帶給杉下,這才令年輕的觀眾看得下去。


第十九集

最終回是在大晒冷!(我的意思是每個重要角色都有出場。)這一季就只看這集就足夠了。
雖然有些地方不是太說得通,例如:
- 我還是不能相信甲斐次長這麼「聰明」,單看大河內聯繫了哪些部門,就能夠估計到杉下的對策,然後向兒子確認。
- 電話內的惡意app有這樣厲害嗎?可以在standby狀態下錄影了再傳訊?(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沒有開啟過app但它卻可以自動開始。好了,當作是開始了,這樣不斷傳送影像和聲音的確是很吃電,但是電話還可以用作其他通訊,如打出電話嗎?不可能吧~)
- 本部的先行調查真的從來也沒聽過,起碼在任何一套刑事警察故事內沒有出現過,是相棒獨有的了。
- 為什麼利用電話引爆要事先「演習」打通一次,不然杉下又如何知得那地方有問題呢?

不過,能見到劇集內的角色都在是很開心,只是神戶卻一面也沒有出鏡。
那麼他是去警察廳嗎?我還是有點不太清楚。


其他連結:

相棒11!首集開紅盤!撒花慶賀
 Feb 25 2013

更多相棒:

日劇《相棒7》
日劇《相棒8》
日劇《相棒9》
日劇《相棒10》
日劇《相棒10》2012元旦SP劇場版

75 thoughts on “日劇《相棒11》

  1. 不虧是香港出身,看得很細。我看時只覺這次色調偏黃,卻沒注意到復古的那個層面。他們的確不太偏愛現代的香港那一面。較為好奇的是,香港的領事官邸都這個豪華嗎?因為工作跟這方面有點關係,還滿想知道的。

    劇情方面從第二話比較準吧,通常第一話就是熱鬧場面多一點,讓各人物都登場一下。不過我看這新小子有很多要學的,大概要從頭開始教育起了!

    • 我也不知道領事官是怎樣,我們這種平民進不到去呵!不過豪華不豪華是那個國家的事,不是香港的事,因為領事官內不屬於香港的啦!
      劇情方面是有待觀察,但我很不滿沒有神戶的下落!大河內也沒有說神戶去了哪裡耶~

      • 說得也是,不過估計是不太可能,只是為了拍戲好看而已,租下那樣的宅邸在香港要花不少錢。 大河內有說了一句:「這樣神戶也放心了!」

        大致上走了的相棒,通常都是沒消沒息的……

      • 大致上走了的相棒,通常都是沒消沒息的……

        嗯,就是了….懷念神戶…..

      • 走了的相棒, 雖然在11季沒有消息, 但是在3月日本上映的劇場版有出現….昨天看到關於日本的消息, 提及神戶會回警察廳呢…..看到劇照後, 登時對這劇場版充滿期待.

      • 真的嗎?真的嗎?
        我看伊丹那劇場版預告說有神戶,但不知道他在故事內是怎樣,若果是真的就好了!因為這樣留有下文,再找及川做客串也有可能呵! Yeah

  2. 神戶剛開始也是有點用處的…唉

    這路線我也不知道好不好,不過我對甲斐這個人物還沒有甚麼共感。我不知道版主怎麼樣,但我還滿需要對角色的共感才能投入。這甲斐到底是怎樣的人哩?他的樣子跟熱血實在有點搭不上,也不是龜山那樣的性情中人,說是很有腦袋也還好,大概身為觀眾的我也還在調適吧。不走調教路線可能很難,因為在年紀上和歷練上的差距難以交代

    相棒過去幾季有很多社會題材,但是配合新角登場,好像也收起那個路線,不過解謎方面也不是太大難度。我真覺六季以前的相棒有很多寶,可惜字幕實在…不說了

    • 嗯,我想觀眾大家都在認識新主角的階段。他不及神戶般和龜山般性格鮮明,所以在這幾集都未能找到共鳴,沒有令觀眾對他產生特別的好感。
      我覺得以前的相捧有對社會的批評,或舒發社會矛盾,很有意思,真希望他們能繼續。

  3. 第六集的動機實在太顯而易見。第七集,我真覺相棒以往那種強烈的社會批評已經不見了,以往絕不會那麼早就搬出鬧鬼的情節,即使鬧鬼也只是正餐之外的點心,讓大家有點娛樂。這次的這幾條線實在鋪得毫無道理。說是要讓舊觀眾重溫過去也不是(小朋友那條線基本很弱),另外其他兩條線也是單薄。支離破碎的一集 ><

    • 我被他們的情節弄迷糊了,也被那照相機不停在照得眼也花了!
      看來看去不知到底想說什麼。雖然鬧鬼好像很輕鬆似的,但幾條線都沒有什麼關係,我看完也懶得寫觀後感了。

  4. 正想問你看了這次SP沒有,沒想到你就寫了,快手!
    我從一開始便猜中了,因為日本如果要說有甚麼「黑暗」和「秘密」的過去,大多是跟戰爭有關。因為戰敗的關係,改變了很多人的生存方式

    我也跟版主有一樣的疑問,為何他一眼就知道她是日本人啊

    而且有幾個疑點我也無法解開,若說那電擊的武器是xx的,那為何後來又落入那個人手中?若說是不小心掉落被撿到,身為一個安全單位我認為是不太可能的

    而且為何那人去找朋子,朋子就告訴他剪貼簿的下落啊?然後又警覺小茜有危險?這不是很矛盾?

    看到開始回到昭和三十年的時候,我也有點害怕,以前寫了好多集回到過去的我都不喜歡。元旦sp是比regular好一些,但還不到太田愛最高水準(小丑)

    • 嗯,你也說得對,他們查電擊棒時是說這是分局常用的,卻在那貴族後人的手裡是奇怪。那本文書也發霉得不合情理….
      最令我滴汗是,瑠璃子很傾慕的看著的鋼琴師由水谷豐演…..真嚇壞人!

  5. 對啊,都可以當他爺爺了~~且在一開始我便預測會有一張嚇人的年輕照XDD 最好笑的是火災的時候水谷豐的微笑和招手

  6. 祝版主linerak 同為及川影迷的Saman以及所有找一個推理的地方的朋友
    Happy Chinese New Year
    今年也一定要一起討論
    最近看了橫溝正史的"蝴蝶殺人事件"小說非常有趣
    Review西村京太郎的" 終點站殺人事件"
    我就是看了西村京太郎的小說才愛上日本鐵道
    常常坐日本火車 進而喜歡日本鐵路便當
    現在將看似乎是橫溝正史的顛峰之作"獄門島"
    另外版主看過森村誠一的" 人性的證明"嗎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且當時日劇上演時是竹野內豐演的
    附註:
    以下是寫給Saman的
    我上星期到日本 也至朝日電視台買了神戶尊相關周邊 非常開心
    另外不知Saman您看了信長的主廚了沒
    是及川大突破
    我覺得演得很好
    但是有一好沒二好 (就是變老了)

    • Monica
      我也祝您心想事成,新一年更進一步!
      推理力越來越強!離真相越來越近!
      捉真兇越來越快!(開始亂說話)
      我未看人性的證明,但已看過故事大鋼,日後我慢慢找來看。
      我想您喜歡日本的地方吧!
      每一個縣也有她的特色,我好想去京都!因為我愛古舊的事物,很有味道!
      他日我退了休便一定會去看看。

      • 祝Monica,版主和各位推理迷新年進步!更多好的推理作品可看!
        新年前我要掃積了一年的塵,和平日一般忙。新年腦子躲懶,昨天只偷閒看三谷幸喜的有頂天飯店。真失格啊。看到網上的信長的廚師只出到第三集,打算出多數集才一起看。

    • X DAY 因為還有神川才令我覺得期待萬分。Keri 若有機會早點看到的話,請告訴我和大家劇情呵!

      • 但我在日本網站上看到,X Day內容本來是沒有神戶這角色,是朝日電視強烈要求, 才加上的,可見神戶多麼受歡迎。(請原諒我,我非常氣水谷豐)。所以估計神戶君應該是出來虛晃一遭吧,非常傷心。
        之前由於相棒伊東仁blog 一直沒有更新,我一直期待神戶會在S11最後一集SP出現給大家一個大驚喜,結果希望破滅 (因為角色已公布)。
        目前只能猜神戶君在X Day會出來幾秒鐘??

      • Monica,這是真的嗎?
        唉!我真是不明白,神戶這角色都很好呵,為什麼會弄成這樣……

  7. 我覺得這是真的,因為去年年底(2012年)我買了相棒S8-10 MOOK(裡面的神戶和GTR都非常帥),這本MOOK的附件就是:映画『相棒シリーズ X DAY』最速現場リポート
    神戶總共只拍了2天(我看是1天半), 而且是和雛子(木村佳乃) 一起出現,和大河內完全無交集。
    所以我想神戶角色應該真的很少,不過不管出來多短,如果台灣有演我一定會去看。

      • 若及川的戲份那麼少,那朝日先前放出劇照引我們就實在很不老實了。(生悶氣中)

      • (拍拍)別勞氣了,沒有辦法。
        客串也有照片出,算是好了…….
        希望劇情有交待他的去處,我總是認為沒有交待他的去向是很不應該。

  8. 神戶拍一天半,卻有三張劇照,厲害吧。
    如果上朝日電視台相棒的網站就知道有多少人求神戶回來了。
    而且3月中最後一集,廣告竟然是搜查一課、 角田課長、 大河內出番多,我看現在相棒配角都比第二男主角重要了。
    不知光只是為了XDAY的宣傳, 還是朝日有意培養,我覺得伊丹越來越重要了
    其實我覺得熱血伊丹還蠻適合相棒的。

    • 我不懂日文,要不然我也發表我的不滿。
      伊丹貌似冷硬派的刑警,若要發展的話,有很多可做的條件。我覺得三人組也做一輯SP也不錯!米澤也有一集劇場版了,他們不來一集好像不對,怎知只有伊丹和田中圭,沒有其餘兩人,覺得有點替他們不值。

  9. 不好意思linerak借您的blog呼叫Saman。
    Dear Saman:
    您看了昨天「相棒シリーズ X DAY」完成披露試写会的新聞了嗎?
    網址如附件
    http://mainichi.jp/mantan/news/20130305dyo00m200017000c.html
    有23張照片(第1 8, 13, 14, 17, 19, 22)有神戶君


    雖然聽不懂裡面說什麼,但看到好久不見的神戶君, 真的非常非常高興。竟然高興到失眠, 於是看完 一本小說,另外寫了心得分享。

    • 哎呀!謝謝啊Monica.回完這個訊息後九秒九去看呀!

      我今天都在微博見到及川出席x-day的宣傳。長氣都要說,若只拍了兩天就要當成像要角一樣出席宣傳的話,朝日實在為票房無所不用其技了。

      不過見到神戶又很是高興。

      • 看了相和第二段片了。真是風采依然(嗯,除了臉龐有點兒胖了外)
        Monica你不找你先生翻譯翻譯一下,那就知道他們笑說著什麼了。

  10. 果然是在信長的主廚裡吃了太多東西了。
    不過看到及川的演技在”劍心”blog裡被稱讚,真的很開心,因為我覺得”劍心”的日劇劇評都寫得很好。
    那您看了”Made in Japan”了嗎? 這是一齣非常嚴肅的戲劇(我個人非常喜歡),只有3集。及川出場很少,第一集大概30秒吧; 第2集兩幕;第3集還是兩幕,但是第二幕和他老爸(官房長官)對話時間比較長。
    我覺得及川和官房長官一起對話有一種和諧之美,雖然大家好像都不太喜歡劇場版II, 不過我覺得還不錯,只有兩部份我不喜歡。 第一就是linerak說的’當他看到是杉下吊著鋼索去拍歹徒的樣子時, 他就覺得相棒完了, 我也這麼認為。 後來我又看到關於水谷豐是相棒裡的殿下的傳言,我就覺得是真的。 因為一個頭腦正常的導演或監督, 應該不會讓比較老(而且老很多)的上級演這種表面上看起來很危險的戲。 第二部分就是官房長官為什麼要死, 受重傷就可以了, 那以後要演不演都可以, 可以留下伏筆。 回歸正題 ,我覺得劇場版II神戶問官房長官:「那您心目中的正義是什麼?」,這一段, 官房長官的回答和神戶的互動我非常喜歡。
    所以我覺得Made in Japan的製片組, 一定有看過相棒, 所以才請他們兩個來演父子。
    及川在Made in Japan裡面的西裝造型非常帥, 在”Made in Japan”的blog還有專文介紹及川在裡面穿的服裝。那時比現在瘦, 因為那時還沒演”信長的主廚”。(附註: 寫Made in Japan blog的工作人員還在上面寫說自己是及川的大粉絲 好棒的工作啊)

      • 哎,別這樣直接啦!
        另代我同事問問Keri,入福山歌迷會手續繁複嗎?
        另相棒兩本mook book 我都有。內裡除了相漂亮以外,應該很多相關的資料,可惜我我不明日文。(苦惱)

  11. 嗯,關於福山FC入會的事情,海外的地址是無法入會的,所以方法有二:1. 在日本有朋友,向對方借地址辦理加入,但所有會報都得麻煩對方寄去香港,所以交情不夠可能不太好意思。2.香港也有一些幫人代辦的地方,但就是要讓對方賺些手續費。

    切記,一定要用自己的名字加入,因為現在演唱會入場很多都會對身分。我現在是沒有續會了,日常生活也得顧及啊

  12. 啊, 明白, 謝謝Keri啊. 由於我沒有日本朋友, 所以當初也沒有想加入及川的歌迷會.
    日本就是這方面比較封閉, 對打開海外市場會失去先機.
    呀, 另外你另一個回覆也看到了, 想請教是否你的facebook是否要加我, 我才可以在你的網誌留言呢? 本來想留言說….很久沒看到鶴田真由的演出, 她當年和小田切讓的"心靈感應"(有線電視的譯名) 我很喜歡看呢….現在借這裡留這個言吧.

    • 我當然可以加你fb,只是在這裡說好像也怪怪的。其實好像不用加好友就可以留言,直接登入即可,登入後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把在pixnet留言的動態發布在你的fb(可以選擇只限本人,別人就看不到),然後按下一步以後,就可以開始留言。真是不好意思

      對Linerak也不好意思,大家在這裡聊起來了~~

      • 沒關係!
        我也剛去了Keri的部落格看!還留了言!(弄了好一會才明白如何留言,那些對我來說是有點困難…..但都弄好了!)

  13. 我進了Linerak的Facebook卻找不到Keri您的留言, 不知如何是好, 我也好想看看您的照片和留言, 還是請linerak儘早將這部分超連結來您的網站呢。 關於社群網站的使用,我有點愚蠢 ,因為我工作的地點有點嚴肅,我們雖然有Facebook卻會被用來監控你是否認真工作(且老闆還鼓勵大家都要有Facebook),Facebook上最好只討論專業的事, 被發現用來討論小說可能會被認為你工作太不認真,但偏偏我卻是非常不嚴肅的人, 所以我不常上facebook,否則會洩漏自己的喜好, 不夠專注於自己專業上卻興趣廣泛在我工作的地方是缺點。
    所以Linerak我還是只能在你的板上胡言亂語 不知道可不可以。
    另外一段留言給Saman
    Dear Saman:
    在住在日本朋友的幫助下, 我終於加入及川的Fan club了, 今天收到了"流星" 會訊, 我感動得都快哭了, 我真的非常高興, 這是自從我認識神戶君以來 最大的夢想之一啊,下一個夢想是去演唱會朝聖 .

  14. 另外, 對於facebook, 我會少加同事, 也不會在facebook談公事, 就可以保留一點公私的分界.
    不過, 很可惜是, 這個facebook被我外子騎劫了來打facebook game, 所以也不知大家會否接受得來, 我自己有另一個facebook 戶口, 但其實我仍然常用這個我們兩夫婦的facebook 戶口, 反而自己那個少登入呢. 作為我這個懶人用兩個facebook 戶口就會出現顧此失彼的情況出現.

    To Monica:
    你入了及川的club, 距離看演唱會已經行近了一步了. 今期流星好看嗎?

  15. 大家的意見很好,也提供我不同的想法和解決之道。
    不過因為我的工作有點複雜,我應該是一個人有三種不同的職業吧,我的工作很有趣(我自己這麼認為),所以同事除了上司之外(上司很可怕)也都是我的好友, 所以我有點不知道如何把它分開,而且我的同事加上學生有200多人。
    Linerak我想你猜的那個人就是我 (真不愧是推理高手)
    我為了避開老闆所以取了一個和工作完全不同的名字
    但又怕名字太多,記不得,應該是智力有限吧,結果外人就很容易猜出了。

    • 不是推理的問題,是同名字所以很容易。我遲些用自己名字再 send friend request 給大家,因為大家都用自己的名字,我也應該要用的,而且專頁也不能到其他人的頁面去。

  16. Saman
    關於”流星”,我細心的日本朋友還幫我把標題翻譯一下, 基本上看了流星會更了解及川這個人,內容主要是描寫他拍每一部戲或生活的心路歷程,不過內容我不是很懂啦, 我主要只能看照片。其中最特別的就是他每年大判日(除夕)在涉谷SHIBUYA-AX舉行的及川光博カウントダウンライヴ2012-2013『ゆくミッチーくるミッチー』
    今年他的裝扮是模仿龜梨和也在電影”妖怪人間”中的造型 我之前只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形容非常精彩(因為現場不准照相),今天終於看到廬山真面目。
    是啊 終於有可能可以出發了, 不過及川也沒那麼紅, 很容易買到票的 ,我現在最欠缺的是勇氣。

      • 謝謝Keri鼓勵, 日文白癡也可以去嗎? 不要問我先生會不會跟我去, 他絕不會去 所以我非常需要勇氣(這和旅行完全不同, 日本自助旅行我常自己去)

      • Dear Keri :
        我也看了你的blog了 事實上我應該之前就看過了,因為我是一個超級相棒迷 網路上有任何關於相棒的blog如果能搜尋的我幾乎全看了。
        不過日本之旅, 倒是這次才詳細看, 也許之後我們
        可以共同討論。我是一個哈日族,所以看到喜好日本旅遊 ,尤其是深度之旅的同好 ,我都會非常開心。很多偏遠地區和博物館都有去過, 而且本人偏愛小說和電影情節, 若小說或電影有敘述的地方, 我也都想去看看。
        當然,相棒迷還是要討論一下相棒,我覺得你的見解很好。老實說我也覺得龜山是最好的相棒是最合題意的。每次想到龜山揹著杉下在海邊走的那一段, 就覺得非常感人。 龜山在杉下的心目中應是無人可以取代的, 當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寫出美和子外遇那一段, 感覺很怪, 不過我覺得最怪的是龜山(寺田脇文)真正離開相棒的理由,理由是水谷豐覺得他 “不仲”, 只不過是講了一句「我是杉下最好的相棒,沒有我,杉下就演不了相棒了」 這句話有那麼嚴重嗎? 弄得水火不容, 去年川原結婚的時候,寺田沒有參加,及川卻參加了(因為據說及川是不倫的原因而被水谷趕走的) ,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大家都知道我最喜歡的是神戶,喜歡的是神戶這個角色,但我也知道神戶這個角色就”相棒”這兩個字而言其實有點離題,那甲斐就離題更多了,此處不討論。 神戶就像是相棒這篇作文裡最美麗的修辭,讀起來很舒服, 但闔起書來,似乎不那麼切題。
        我覺得自始至終杉下和神戶之間都是競合關係,不是完全合作關係, 這是相棒的特色,也是相棒最成功的地方,因為幾乎所有的推理劇要嘛都一片和諧(像科搜女), 要嘛就是有怪胎老是來搞破壞, 只有相棒把這種競合寫得非常好(像官房長官VS杉下 杉下VS神戶 特命系VS搜查一課),
        我查了日文原意,相棒這兩個字是指”抬轎子的兩個人”, 因為要一上一下, 那您覺得要合作無間好, 還是競合好 ,我也不太知道,也許大家可以討論。但應該不是像現在這樣母雞帶小雞的樣子。

      • Linrak: 那我可能要發私信給你,但不知如何發,如果可以我馬上寄給你。因為日本好像蠻重視相片這些東西,規定不准流出(因為要拿來賣錢,流出就不值錢了),所以他雖然有那麼多BB (及川對女fans的暱稱) ,但是這些BB的blog上從沒人放過他的照片。
        否則我早就超想和大家分享的,畢竟他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最瘋狂喜愛的偶像了,我真的好想整本都貼出來和Saman以及大家分享的 。因為裡面他的想法有些讓人覺得好心疼,之前就聽說他的心思細密很像女生,看了內容果真如此。

  17. To Monica: 於我這個日文不能的人, 去演唱會擔心的是對演唱會內的台詞聽得一頭霧水, 以及若歌聽得不熟的話會悶, 若這兩點Monica 覺得可以克服的話, 聽演唱會應問題不大.
    當然, 還有的是假期能否和公演日期夾得來吧. (這個對我而言是很大的問題, 我的工作每月內都要面對不同的死線, 而且要和同事相就, 工作不能沒人頂替)
    你先生不陪你聽演唱會,你可否照和他去旅行? 只是演唱會當天成了他的自由行時段.
    我的同事不懂日文, 去日本的經驗比我淺, 都照去聽演唱會的啊. (不過當然和其他同好一起啦) 所以你不用太擔心啊.

  18. 演唱會共有22場,都是假日,所以沒有問題。
    聽不懂日文的話就無法了解他那幾段對歌迷說的話,這是比較可惜的,內容好像很有意思,因為之前會有人把內容(沒有影像) 貼在網路上,我都覺得非常有趣和感性。
    至於歌的部分,不曉得你是否看過他的演唱會DVD或少數you tube, 他的演唱會是非常重視上下互動的,也就是非常熱鬧,所以聽不聽得懂倒是無所謂,反正是全場大歡樂。
    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禮貌問題,我看日本演唱會好像有很多規定 ,我怕自己違反規定,沒禮貌。
    其實我很想徵翻譯或同好(同好最重要,那樣會勇氣倍增,翻譯次之)和我一起去,但為什麼認識及川的人如此少呢? (他真的這麼不紅嗎?)
    如果只徵翻譯,翻譯又不喜歡及川, 沒有共鳴,又好像怪怪的。我現在每天都處於此矛盾中心神不寧。

    • 其實你可以在網路上看看,相信身為及川迷的你已經找到不少其他同好的部落格,可以試著問問看他們今年有沒有計畫去看con。
      我的話是略通一點日文,不過當初去看的時候也不能說完全聽懂。其實他們的工作人員會做很好的引導,至於其他的東西可以看dvd學習,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
      我也喜歡神戶這個角色,但是就這個劇集最精華的幾季來說,好像還是跟龜山的哪幾季。
      Monica快到Facebook跟大家相認,我也發訊息給Saman了,請Saman看看Inbox的其他信件,建議大家互相加好友,可以利用訊息聊些比較私人的事。

      • 你們好呀. 我剛在我的facebook回覆了各位. 不過平時我是看到朋友的friend request, 我按後就可添加的, 但現在在inbox回覆, 是否效果不同呢?…..這個facebook 真有點令我丈八金剛…..

  19. 及川因為"不倫"的原因離開相棒….其實我也沒有太留意這些消息, (消息很不靈通的我啊) 因為相信相遇合作的緣份, 拍出精采的集數就是對已身和觀眾最大的報酬. 現在最擔心是後繼的相棒能否產生良好的互動, 拍出如之前出色的故事? 因為暫時新相棒沒有第八季時那種吸引力(火花方面和故事質素方面未算最亮眼的程度). 成宮是有實力的演員, 所以我是抱有期望的.

    To Monica: 其實看演唱會主要是享受, 不用太擔心規定, 只要投入, 開心就值回票價.
    有同好同行當然好, 我那位去日本看演唱會的同事也是從網絡結織到同好一起前往的. 這方面可能你可以細心點查看一下.
    可惜我比較懶, 只是從百度處看到及川的消息, 之前除夕那個演唱會我都是從那處看到同好對這個演唱會內容分享. 我尚未找到一些關於他同好的部落格…..

    • 所以我說我是超級粉絲吧 (應該類似瘋狂之類的)
      事實上, 我都是找到日文網站, 再用google翻譯成英文的, 有些翻得怪怪的, 但是因為很多人寫, 所以綜合大家寫的就知道大概怎麼一回事了 (google translation: Japanese to Chinese 非常可怕 ,幾乎不能用, 但Japanese to English就還OK, 如果是新聞幾乎都可正確翻譯, 因為記者是用標準日文文法寫的, 如果是blog還是可能翻得怪怪的),老是用翻譯, 這也是我日文永遠無法進步的原因
      Saman & Keri:
      我正在尋找同好一起出發沒錯,
      希望我能找到
      會那麼緊張 ,是因為好像有台灣歌迷出錯過, 我看有台灣歌迷描述過的經驗, 讓我變得很緊張.
      我已和linerak聯繫上 也希望和大家一起聯繫 認識大家真好

  20. 終於看完相棒S11最終回,請容許我不客觀評論,我不太知道這一集收視率為什麼會這麼高,我覺得很普通。
    我看了相棒11集, 實在看不出甲斐的特色在哪裡 。其實甲斐就像時下任何一位對警察正義有熱情的年輕人一樣,說好聽是有熱情 說難聽是衝動, 十分缺乏思慮。 如果我沒記錯, 甲斐設定應是30歲, 30歲的人還會如此缺乏思慮嗎?簡直把三十而立的男人的獨立感、社會化弱化了。杉下在這一整季裡簡直化身為慈父,一直哄著還沒長大的小孩。我真懷疑甲斐是杉下的私生子 而非他爸真正的小孩, 總覺得他老爸是在利用他, 如果相棒真的想要黑劇 ,這樣編排一定不錯, 保證引起大震撼。
    我自己也身為父母, 我也知道亞洲民族父親不易表達對兒子的愛, 但是應該是言語不善表達, 在關鍵時血濃於水的親情一定會表現出來, 但我完全感受不到 。只覺得甲斐他老爸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官僚主義, 即使犧牲自己兒子也在所不惜。這不禁讓我想起看連續七屆世界自由車大賽冠軍的阿姆斯壯, 為了自己中學的兒子,不能對兒子說謊, 都願意公開承認自己比賽使用禁藥這奇恥大辱了,我實在不知甲斐這種老爸的”愛兒” 邏輯。
    我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甲斐這種爛老爸嗎? 也許有,但那多半是有嚴重社會問題的家庭,我覺得菁英組應該不存在(請原諒我在此有階級偏見)。
    雖然杉下最後對甲斐他爸說, 你兒子擁有你所沒有的東西(正義), 我還是不知甲斐正義特色在哪裡?隨便叫一個對警察工作有夢想的人來,其心目中正義特色都和他差不多吧。
    我覺得甲斐他老爸設定真的很不好,也許這才是官僚的真相。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之前小野田官房長官”相對正義” 的設定, 他讓觀眾思考很多問題, 為了達到某種正義, 是否要犧牲某些正義, 什麼叫做最大正義, 我覺得這才是相棒原先設定給我們思考的功課。 但這一季我只感受到甲斐他老爸做任何事都是以自己官僚最大利益出發, 也認為理所當然, 連一句「我覺得我這樣做也許不是很對, 但我為了什麼什麼必須這樣做 」,一點點反省的良知也沒有, 我想日本國或任何國家的高層如果都這樣, 這國家大概完蛋了。
    如果讓我打分數S8EP19”神的憂鬱”, 這一集神戶留下來的設定其合理性和精采度是遠大於S11final。 但我畢竟不是客觀的評論,希望Linerak或其他網友看完之後大家再一起討論。
    有人說相棒S11final收視率這麼高, 和欺騙觀眾神戶出場的電話有關 。我不知道日本人是否像我一樣喜愛神戶到一年後的今天還是非常非常喜歡他的程度, 我覺得其實這一集中/神戶存在感其實是很弱的,那電話是可有可無。 倒是可憐的大河內, 我覺得在S11已失去前幾季個性刻化的魅力,現在只是一個普通的長官 ,很可惜。
    S11有一特色是各個脇役出場機會都增加了, 雖然不見得有特色 ,但大家台詞都變多了, 不會像之前太偏重杉下和神戶(或龜山)兩人了,且幾乎只看到他們兩人, 加上偶爾出現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河內 ,難怪我看朝日電視訪談還蠻多觀眾回答喜歡這一季相棒的理由是因為脇役設定很有趣, 這和之前幾季訪談結果都不同。
    很抱歉, 我又寫太多了 希望看完的人也可以一起分享。

    • 這集收視好,我認為是因為每個演員都有出現,不是因為什麼。
      我也不覺得甲斐有什麼特別,比起龜山和神戶,甚至是陣川都少了一些特色。
      所以我之前有想過,杉下選他是「別有用心」的!可能因為他是警察廳次長的兒子,想利用他!
      但看到最後一集,又不見有什麼發展。或者等下一季吧!

  21. 抱歉我的進度是跟隨有線播映的速度, 所以只去到第十八集. 這集客串的子役很出名 (不過我要到出credit才看到).
    這兩集我的外子總算肯坐下來和我一起看. 之前他一直抱怨相棒近來太多案件是基於誤會而發生…(即是殺人者誤會了受害者的原意而行兇, 最後聽到杉下的解說後就萬分後悔的樣子) 外子對於此類橋段很討厭. 但是第17,18集案件的行兇原因和發展, 外子覺得較合乎常理 (他接受到鬼小孩!!!)

    不過我們翻看得最多是第17集杉下, 甲斐和和岩月一起盤問疑犯那一節, 我們都不安好心地想看看那位主角的英語比較爛…….

    • 我也有留意到他們說英語。不過其實也不差呢!口音是一定有的了,我自己也說一口廣東話英語,所以還覺得不錯。
      昨天看到有第十二季第一集了,要待明天才有時間看呵!

  22. 雖然我未看第19集, 不過對於甲斐父親這角色, 就這季的情況, 我覺得簡直浪費了石坡浩二這位好演員.
    因為實在設定太單一, 而出場機會亦太少. 他們父子為何結怨沒太多交代. 大家可以留意, 以往只看一季, 小野田的名字大家都記得. 但現在誰記得甲斐父親的名字?
    或許覆製一個"小野田"的角色設定, 那可能令劇組在上次劇場版殺了小野田的劇情變得可笑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