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P的密室》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郭清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年9月17日(原著於1999年講談社出版)


第一篇作品『鈴蘭事件』揭露了御手洗潔的童年概況,也說出了御手洗在五歲那年破解了生平的第一樁謎案。
第二篇作品『P的密室』是御手洗潔首次挑戰密室殺人事件。


這兩個中篇故事是在島田完成了《淚流不止》,把吉敷竹史系列告一段落之後,回歸本格的作品。我個人認為,是明智又令人期盼的決定。一是當你看完「淚流不止」時是要跳過來辛苦的看完,二是我看過比此書更後期的作品,全都是比《淚流不止》好上太多,更加精彩的。

我喜歡御手洗潔遠多於吉敷竹史,但我並不是書中石岡和己所描述的御手洗潔粉絲。我沒有像石岡所記載的,女讀者希望知道御手洗的身世、童年和他的一切一切,我純粹知道這本說的是本格推理,有密室,所以要一看。還好,說了一堆童年往事,終於進入正題,也不負所望的完成了一個無法解開的故事。

若果兇手沒有打翻了「那個東西」,我想御手洗潔也永遠沒法猜到兇手是如何殺人。
至於這是不是御手洗潔的第一件案件,是不是一個五歲的小童應否想到的事,其實對我來說不太重要。

第二個故事貫徹了島田一向的作風,就是喜歡做作的密室殺人。作者一向對密室的設計可說是大費周章,可是線索和提示每次都一定詳細的告訴讀者,永遠是公平的,所以當他用了三四頁仔細的說明死者的房間,畫上了五六個圖解,我便知道我必須耐心的去看,不然我只能有看的份兒。大家若是真的想挑戰一下自己的想像力,就必須好好的讀完案發現場的一切。

不過,我雖然覺得比賽的作品數目是關鍵,我卻並不認為有人能夠在看完故事的資料後,可以聯想到三角形的數學公式……

今次的密室我並不覺得精彩,因為房屋的奇怪設計比較牽強,實際的可行性和普遍性也不高,故事的說法是沒有錯,不過太過於人工化和假設性令人讀後沒法認同得過去。

作者筆下小學二年級的御手洗若果不是一個神童的話,便是外表像小孩但實是活上了百年的老妖!故事內說的御手洗完全不像是個八歲的小童。大家把此書當作是其他作品,不是御手洗系列來看也無妨。

敬告:若你不是死忠本格推理迷,此書的第二個故事你可能會覺得沈悶而要跳過了。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看‧島田莊司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旋律》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舞蹈》
島田莊司《犬坊里美的冒險》
島田莊司《淚流不止》
島田莊司《羽衣傳說的回憶》
日劇《探偵Xからの挑戦状》SP『ゴーグル男の怪』
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
島田莊司《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轉載:島田莊司台灣訪問內容
既晴《島田莊司與複製人『夏洛克.福爾摩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