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麒麟の翼》電影版

不知是否在家看的關係,總覺得這電影像電視的SP版,一點大製作的電影感也沒有,半點兒宏偉莊觀的場面也找不到。其他在電影院看的朋友感覺又如何呢?

劇名:《麒麟の翼 〜劇場版・新参者〜》
原作:東野圭吾『麒麟の翼』(講談社刊)
主要演員:阿部寛、新垣結衣、溝端淳平、松坂桃李、菅田将暉、山﨑賢人
首映日期:2012年1月28日
官網:http://www.shinzanmono-movie.jp/index.html


巡警目擊到有個男子躺靠在日本橋的欄桿邊,男子的胸口被刀刺中。看樣子他是在瀕死的狀態下步行到日本橋,然後力盡倒下的。之後,該男子在醫院裏死去。
加賀和松宮也參與案件的調查並展開搜索。並查出案件發生後不久,有個可疑的年輕男子在逃離現場的時候被貨車撞倒,陷入昏迷狀態。而他的戀人則表示「他是不會殺人的」。但是,從該男子的隨身物品中卻發現了被害者的錢包和公文包。其後警方發現他和被害人有某種關系,於是斷定該可疑男子為犯人,並展開證據搜查。


加賀的故事一向給我的感覺是蠻灑狗血的,尤其電視劇內,寫社會家庭的不同話題都很有催情作用。今次這個故事也不例外,說到日本的社會問題包括欺凌、包庇、謀殺(不在話下)、自殺、貧窮、隱瞞工傷、還有加賀自身的,父子茅盾的關係等。看起來所有出場的人物都帶出一點問題,每個人都代表了社會內的一個角色。我感覺是今次這些話題都是大家熟知的了,有看一些日本電視劇的朋友對這些問題都有所了解,但電影沒有像東野圭吾《赤い指》般深入描述一個主題,反而是每樣一點點的,我沒有被深深的感動到。

解決案件方面,加賀和脩平成為工作拍擋是一定要有的橋段,黑木認識死者提供資料又是既定的劇情,加賀想到的線索又是一定和本部調查的不同…… 於是,社會問題只有蜻蜓點水般,推理方面又沒什麼驚喜,看到最後加賀向死者之子說出真相,我竟然需要 fast forward 打快門的跳過!

演員方面我沒有什麼想說,阿部寛和其他演員都沒有特別的好與不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所以我也慶幸這裡沒有得在電影院內上映,不然看了我也會後悔。下次再有加賀系列,我也得考慮是否觀看……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東野圭吾《假面飯店》
東野圭吾《誰殺了她》
東野圭吾《真夏の方程式》電影版
東野圭吾《假面山莊殺人事件》
東野圭吾《劫持白銀》
東野圭吾《沉睡的森林》
東野圭吾《以眨眼乾杯》
東野圭吾《回廊亭殺人事件》電視版
東野圭吾《十一文字の殺人》電視版
東野圭吾《ブルータスの心臓》電視版
東野圭吾《赤い指》電視版
東野圭吾《探偵俱樂部》電視版
東野圭吾《幻夜》電視版預告
東野圭吾《新参者》電視版
東野圭吾《さまよう刃》電影版
東野圭吾《十一字殺人》
日劇《2010世界奇妙物語》20周年秋季特別
《看 ‧ 東野圭吾》

3 thoughts on “東野圭吾《麒麟の翼》電影版

  1. 半點兒宏偉莊觀的場面也找不到<-同感,似去了戲院睇電視。

    加賀向死者之子說出真相那段可惜我不能fast forward!

  2. 麒麟之翼的場景我也去了,雖然我知道版主不太喜歡這部片子。因為電影太過簡化了,但書裡面要表達的又太多了,變得沒有重點。
    但是這本書令我感動的不是加賀恭一郎的部分,因為殺人的理由太荒謬和牽強了 (這其中殺人的理由跟我剛才討論的”隱蔽搜查”有點類似)。
    這本書令我感動的是”麒麟之翼”的場景(日本鐵道起點) ,第一嫌疑犯八島冬樹和女朋友中原香織的故事,故事中他們來自福島縣(現在聽到福島,總是令人特別感傷),兩人都是孤兒, 帶著希望從一路搭便車從福島坐到東京(連火車都坐不起), 當最後一位卡車司機問他們要到東京的哪裡時, 他們也不知道 ,”就到日本橋吧”, 那兒是希望的起點, 感覺很像20世紀初的移民看到紐約自由女神像的感覺, 當然結果對香織是很悲傷的。 我看了,忍不住哭了。
    到日本時, 我也到日本橋,站在麒麟之翼的路燈下,想到八島、想到香織,”日本橋麒麟之翼"希望的起點"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