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聽風者》

看過小說《暗算》,再看改編的電影,這套《聽風者》有找到小說內701機關內的精髓,還加上感性感情的一面,更重要的是電影更加政治正確了。

劇名:《聽風者》
主要演員:梁朝偉、周迅、范曉萱、王學兵、董勇
首映日期:2012年8月7日


具有極好聽力的失明人何兵偶然下被張學寧帶了去701的總部,為國家情報効力,人生從此不再一樣。


brownie 說不太喜歡,我於是也不太期望十分好,看後反而覺得不太差!可能我看國語版,不是廣東話版的關係,和影片不會覺得格格不入。又可能我看了小說,已經知道701是什麼,解碼是什麼,所以一路看時都跟得上情節。我想若果沒有看過小說或電視劇,要一下子明白他們在做什麼可真是有點難。我也看了好一兩分鐘,才明白解碼房內的人是有分工的。一些在找電台,聽電台,一邊聽一邊打出摩斯碼。那些機械將摩斯碼打成有孔的字條,再由另一班人翻譯回可讀的文字。

感覺上,電影加入了感情線。小說中,作者的重點放在701的神秘機密和每個人的過人能力,愛情方面是沒有太多著筆,可以說是避而不談。作者寫的盲人阿炳留了在701之後,局長為他安排了一位妻子,她聽到局長的提議,回答說這是國家要她做的事,阿炳又是國家的英雄,她一口便接受了這段婚姻。在說到黃依依的放蕩時也是很保守和保留。但在電影內,興中和學寧、何兵和沈靜的微妙卻寫得很明顯突出,也將何兵從市井之徒修正了。

另一樣是,電影版比小說更加政治正確了。電影版是旗幟鮮明的,比小說更明顯的說出口,共產黨是正路,其他的都是腐敗。這個我不多說了。

說到最後,看來先看小說是有了幫助!看得更明白!


有關連結:
麥家《暗算》

8 thoughts on “電影《聽風者》

  1. 我沒有說難看,也沒有看不明,只是感到很多設定尷尷尬尬;在看改編電影時,總會想原著是不是好一點。

    • 我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毛病,可能這就是因為看了小說的原故。不過你說得對,梁朝偉真的老了。

  2. 这部俺还没有看过。小说和电视剧都看过。小说不错,电视剧也不错。另一部电影 听风 拍得也不错。恩 = = 这部也要看一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