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屋隆夫《紅的組曲》

再一次跟千草檢察官一起去查案。

作者:土屋隆夫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8月20日(原著於1966年 ポケット文春發表)


(摘自 〈文藝評論家〉大野由美子的解說)

故事從某一天一個男人要求廣告公司在報上刊登「比才,歸來吧。舒曼在等待」的廣告說起。要求刊登這則廣告的是出版社部長坂口秋男,他在學生時代曾任T大學箭術社的社長,過去與S大學箭術社幹事的千草檢察官經常在比賽中分庭抗禮。事實上,兩人在正月的某個結婚典禮上久別重逢,一個禮拜前還相約到酒吧聊天敘舊。

坂口來到千草檢察官的家中,訴說自己的妻子美世失蹤了。他曾試過透過報紙廣告跟妻子聯絡,但因為心中仍然十分不安,因而來拜託千草檢察官引介世田谷警署署長給他認識。他和美世在八年前結婚,去年唯一的兒子浩一被機車撞死,使得美世的精神狀況變得很不穩定。夫妻倆都喜歡音樂,美世在訂婚後以自己名字的諧音署名為比才寫信給坂口,坂口仿效其靈感也用自己名字秋男的諧音署名為舒曼來因應。也就是說,那則奇妙的廣告是只有妻子能懂的訊息。


看土屋隆夫一定可以滿足大家的推理慾。他的謎題有周詳的設計,而解謎的過程不單有邏輯,又不失詩意和優美感。尤其看千草檢察官的故事,他的辨案手法和思維是十分合理,敘述之餘又包括了對其妻子和他下屬、同伴的情感,充滿了人情味。當故事說到破案的鐵三角:千草檢察官、事務官山岸和刑警野本,我真想加入一起查案呵!

說回故事情節,今次我很精明的發現,民雄認識的部長夫人和故事開始時的女人重疊了。可是我卻看不出可以合理解釋的動機和連接關鍵人物的原因。
作者在後段利用了不同人(如地方刑警牧口)的口中說出案件的真相,但隨著坂口和千鶴雙雙的自殺,真相的每一個細節是要永遠被隱藏了。千草的推測和假設不能一一證實。我反而覺得這樣比事事得到證實來得更有詩意,不知道這是否作者特別的用意。

我不是說多產的作家一定粗製濫造,但土屋隆夫的作品總是精心設計。要是我來選一位作家可以長命百歲,繼續寫精彩的推理故事的話,土屋隆夫是我希望的選擇。土屋老師,我們懷念您。


我寫過土屋隆夫作品的文章:

看‧土屋隆夫
土屋隆夫《天狗面具》
土屋隆夫《獻給妻子的犯罪》
土屋隆夫《米樂的囚犯》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土屋隆夫《盲目的烏鴉》
土屋隆夫《紅的組曲》
土屋隆夫《針的誘惑》
土屋隆夫《著魔》
別了,土屋隆夫先生!
土屋隆夫《離婚學入門》
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
土屋隆夫《穴之牙》

3 thoughts on “土屋隆夫《紅的組曲》

  1. 是啊,土屋老師的推理事後推敲都很容易明白,不是說簡陋的意思(詞拙不知怎麼形容),晴耕雨讀的土屋老師,的確令人懷念

    • 看後是很合理,但讀的時候是怎麼也摸不著頭腦,千草的做事方法和推理又很得人認同,不是神探式的,是實務又聰明的那種,總之,就是佩服。

      • 真的!!!!!!!!這是我第一本土屋隆夫的作品!非常喜歡佩服,我竟然看到完後才想到前面鋪陳的小故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