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博嗣《全部成為F-The Perfect Insider》

書評說,森博嗣是理科推理小說作家,看《全部成為F》要懂電腦。我算是半個IT人,於是去看了。

作者:森博嗣
譯者:謝如欣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5年02月14日(原著於1996年4月5日講談社出版)


真賀田四季博士,十四歲時因殺害雙親,從此被隔離在妃真紀島上研究所的地下密室。十五年後,N大教授犀川創平與女學生西之園萌繪因緣際會和一群研究生來此露營。當兩人參觀仰慕已久的研究所時,卻意外發現手腳慘遭切斷,且斷氣多時的真賀田博士!兇手犯案動機是否跟十五年前的弒親血案有關!?而真賀田博士死前在電腦裡留下的最後遺言『全部成為F』,又吐露出什麼樣的訊息?


メフィスト賞(Mephisto)1996年受賞作
S&Mシリーズ(「犀川&萌繪」系列)的第一本

我看前一部份,未到島上之前確是覺得很悶。作者說了很多電腦病毒的東西,令我有點不想繼續。心想,熟悉電腦的人會不想看,不懂電腦的人也不會看懂呵!可幸我捱過了這段,一到達了島上,情節就流暢得多了。終於等到死者出現,而且是一連的兩個!

作者用了頗長的篇幅去說明電腦系統沒有記錄到兇手的出入,令人無法想像兇手是否有從黃色扇門出來,製造成密室殺人。

電腦系統沒有記錄程式被更改就是沒有更改了,不可能改了不留痕跡,這是熟悉電腦程式的人都知道。所以沒有改我是一早就相信,並知道是在更新新的版本時就已經有那些隱藏的指令在了。知道這個事實時就能推測到「做手腳」的,一定是四季女士。

當然,我是沒能想到四季女士有一位女兒,殺死她父母的其實不是四季女士,等等。我想的沒有這麼「天馬行空」,我只想到四季女士可能放棄了肉身,只生存在作者說的VR世界。要和她接觸,便要戴上頭盔到完美的虛擬空間了。(或者大家會覺得我想的才是天馬行空?笑!)

就算是電腦行業人員,也不好解決「全部成為F」的謎,因為不論二進十進還是十六進的計算,也不用到人手來計呵!所以是否用到F,256×256等等的運算等,我身為電腦行業的,或是作為讀者,也只是有看的份兒~!

最後是看到了一點作者的佈置,例如儀同看到兩位女生上船,玻璃樽內的帆船,但始終沒法解決所長之死而終告失敗。

總結,整本書的電腦部份是悶長了一點,密室佈局是有被考起來的感覺,只是動機方面比較弱,竟在最後一章才爆出有一位女兒,而且不是四季女士自白說出,竟是由萌繪來說?!除此之外,我覺得是不過不失的作品。


S&Mシリーズ(「犀川&萌繪」系列)這本才是第一本,往後的還有:

  • すべてがFになる The Perfect Insider
  • 冷たい密室と博士たち Doctors in Isolated Room
  • 笑わない数学者 Mathematical Goodbye
  • 詩的私的ジャック Jack the Poetical Private
  • 封印再度 Who Inside
  • 幻惑の死と使途 Illusion Acts Like Magic
  • 夏のレプリカ Replaceable Summer
  • 今はもうない Switch Back
  • 数奇にして模型 Numerical Models
  • 有限と微小のパン The Perfect Outsider

這系列也有漫畫版。這故事有一套六集。

8 thoughts on “森博嗣《全部成為F-The Perfect Insider》

      • 俺记得他是理工科的大学教授来着。所以风格很科学。《女王的百年密室》这本俺有漫画版还没有看。刚搜了一下~ 他竟然是萩尾望都的fan啊。觉得有必要好好补一补他的作品了。萩尾望都今年来俺们这的书展 俺有要到签名+合影的 XD 炫耀一下~

      • See 在我這裡什麼推廣什麼活動都參加不到,要自己買書看沒得借,就算等看DVD也等十世才有……唉!

      • 在线资源其实很多啊。书什么的,我都是在网上下的。还有很多推理小说的有声读物。人人 simplecd 还有很多在线。我看书因为用itouch 所以都是在 书仓网 上转换的。他家资源也是很多的。对了 当当网国际邮费非常便宜。还经常有折扣。推荐一下

      • 我對簡體字看得很慢,所以我很少在網上看書,就算有也要整本轉回正體字,但網上的軟件又不是十全十美,很多轉換成錯了,看起來又很討厭,要不斷的拿著筆改,看故事的樂趣也減了。
        我多是在網上找電視劇和動畫來看。

      • 哦~ 那俺以後也改用繁體字給你留言好了。XDDD 俺小學開始看港台盜版書。寫繁體字是不行,讀起來完全沒問題。博主用微博嗎?

      • 看留言用簡體當然沒問題啦
        但整本書這麼長,又有比較少用的字就有難度了。
        我的微博和 Twitter 都停了。
        只有 這裡,Google+ 和 Facebook 還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