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暗算》

這是我十多年來再一次看中國作家的作品,真沒想到有這麼長的一段日子沒有看中國小說故事。

作者:麥家
出版社:人文文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年8月


《暗算》於2008年獲第七屆茅盾文學獎

先說說看此書的來由。
起初是見作者麥家的故事被拍成電影《聽風者》,由梁朝偉主演。電影我是想看,但有見改編的電視電影,大多把原著改得體無全膚,所以想還是先看一看小說,再觀其電影。接著又見,這不是作者第一部長篇小說,我一向固執要由順序看,於是想找他的第一部出名作品《解密》,但是這已是十年前的作品了,在這裡很難找,見到《暗算》就先看吧,打算看了這本,再來看電影。

我可以說是近十多年來首次看中國內地作家的作品。簡體字我看得很慢,二來不熟悉內地作品的文筆,不太能投入。我看了一會,最終放下書本,在網上找來電子版,把簡體字轉換成正體字,再讀起來不單暢順多了,也能好好的去細啜內容,不用花時間和精力在簡體字上,可能這也是我少看中國作家的原因。

《暗算》是一部反映無線電偵聽與密碼破譯的故事,故事分成好幾個部份,分別描述了在701內不同的人物。
701是一個秘密單位,在當我們還說著冷戰時代,美國和蘇聯互派間諜較勁,作者筆下的強國也有專門偷聽外界電波的情報組織。
內裡說到的人物,包括:監聽局的「聽風者」瞎子阿炳,破譯局的「看風者」黃依依,同樣是「看風者」的陳二湖,行動局的「捕風者」韋夫,和同樣是「捕風者」的鴿子林英。

對於國內的情況和事情我是一無所知,看著故事時不禁覺得事事新鮮,加上用記者身份作開場,以記錄訪問別人和說故事的形式來帶出701的不同部門的人和他們的傳奇事跡,我覺得挺有趣的,也看得津津樂道。尤其是說到瞎子阿炳有能人所不能的聽力,黃依依在短時間內解開烏字一號密碼,實在看得我著迷!讀完全書後覺得這麼長時間沒看中國小說,選了這本真是幸運!我向大家推介~

看畢小說,在網上找有關的資料,他這本小說改編了成電視劇,劇名仍用《暗算》,在內地成了大熱,有機會也應該要看一看。
電影上映日期應是在八月,由粱朝偉主演。

Trailer:

製作篇:


有關連結:
電影《聽風者》

4 thoughts on “麥家《暗算》

  1. 这本俺看了。电视剧也看了,都相当不错。如果你喜欢谍战类的,俺还推荐另一本,《潜伏》,也有同名电视剧。无论书还是剧都是佳作。

  2. google相棒最新一季的消息,又来到楼主的网站。发现楼主也在看中文推理小说。推荐一下《死亡通知单》,算是中文现代推理小说的一个高峰了。网上有txt版下载的,楼主可以转化成繁体的看。

    • 謝謝 Bo 的介紹,我會去看的。中文的推理小說真的要找人介紹一下,我是一無所知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