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這套是今季內我唯一想看的,可見今季推理劇的弱勢,其他的也只有《新・警視庁捜査一課9係 4》可以一看。想看《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也是因為卡士而不是因為作者,每集的主角都是很吸引,我想不喜歡推理劇的也會因為他們而看。

劇名:《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東野圭吾 Mystery)
主要演員:中井貴一、唐澤壽明、松下奈緒、長澤雅美、觀月亞里沙、反町隆史
播出日期:2012年7月5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higashino-keigo/prologue.html


原作為東野圭吾『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怪しいひとびと』『あの頃の誰か』光文社出版。
十一個短篇集合而成的電視單元劇,中井貴一會作為解說貫通各集,他演一位推理小說雜誌的主編。


第一話 『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 - さよならコーチ 〜罠 (別了 教練)

這一話我最想和大家一說的,不是犯案的巧妙,而是文字小說影像化的困難。

讀小說時因為只有文字,很多地方可以靠讀者的想像去補圓,有時候作者設計的橋段可以輕鬆的過關,讀者沒有反對的地方,也沒有反駁的餘地。
但是,一旦影像化時,很多細節便要一一的考究起來,因為怎樣呈現在觀眾面前對故事整個的詭計是重要至極。
就好像今集,最關鍵的地方在於死者的錄影帶遺言。在拍出這個故事時,給觀眾看到的錄影帶要是怎樣的?什麼看得到什麼不看到,這些都會成為故事改編影片的成敗關鍵。

因為有了影像,讀者的想像就全然不可以用上,一定會根據影像內的提示去作準。這些原本在讀者心裡要自己猜想的問題,現在都得從影像裡提供的資訊去解決。可想而知,影像化後的影片必須更加嚴謹的校對,才能萬無一失,把小說故事保留得原好之外,令觀眾有看書時的驚喜和感受。

此一話我覺得做得尚算不錯。無論如何,看完影片後你還是一定會有疑問 「真的可以拍攝得和一年前的影像一模一樣嗎?」「一個心思細密、有高度專注力的人是否不能發現那是不同的?」「看過無數遍一年前的影像的犯人是否不能聽出、看出、感受出那是不同?」不過,我認為已是影像化的極限,這些問題要解決是很困難的。

第一話來得不錯,希望往後的也能令人看得信服就好了。


第二話 『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 - 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 〜欺 (沒有犯人的殺人夜)

這一話我最想和大家一說的,不是犯案的巧妙,而是動機的問題,更仔細說是作者安排兇手動機的問題。

這個故事一早就知道梗在哪裡,所以看得不太開心,不過對自己說還是努力一點看吧~ 怎知說到最後….我真的有點愕然!
不要說看得推理太多,殺人是很平常事。
殺人是有代價的。
想到要設計殺人,一定要有很強烈的動機,才能令兇手甘願付出代價也要除去那人。
所以當你看到「花心思」的設計,你也理所當然會想到兇手有一個「堅定不移」的動機。很多作者都精心安排兇手一個合理的動機,父母為子女,子女為父母,為愛人,為錢財等。我記得我看到過的,很深刻的有這裡這個作者東野圭吾的《徬徨之刃》,是我看得很痛心的一個故事。
動機的安排可以令故事更加感人,加深了理性故事的深度,不但平衡了推理方面的複雜,令讀者看完故事後可以回味箇中的情事。

這一話的故事,雖然同出於一個作者,但說到動機的安排卻是有天壤之別。可能作者的著眼點不在動機方面,犯案的手法才是他想重點要說的,可是無論如何,一個合理的理由是需要的。
說到死者原本的計劃是假裝死去,兇手利用這個計劃,順水推舟的把她除掉是說得過。

我卻懷疑以兇手的智慧,能夠想出這個 variation,一併把礙事的死者殺去,也不能想出一個其他不用殺人的方法去讓死者不再找他的麻煩嗎?
而且原因只是死者要他跟她結婚!
若有了「自以為兇手」家人的金錢,也不能把一個女人安靜下來嗎?不能去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嗎?不能反威脅女人嗎?兇手想得女人太恐怖了吧!
所以不單中原丈雄(刑警)聽到兇手說出動機時愕然,我也真的有點愕然!這個理由和編劇所營造智慧型的兇手不配合。


第三話 『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 - エンドレス・ナイト ~哀(Endless Night)

這一話我最想和大家一說的,不是犯人的悲哀過往,而是劇集卡司的問題。

我看這劇的最主要原因是卡司。每集都有很吸引的演員,所以我覺得會是值得收看。可是看了三集,每集的梗都因為卡司演員令我知道誰是兇手。第一集很明顯,第二集本來還是有保留,但看了演員的分配又可以肯定了。第三集沒有一點證據,沒有目擊證人、物證、動機也薄弱,能夠猜到是松下奈緒,全因為看到卡司,沒有別人除了她之外不會有誰。這令我看得有點洩氣的,是一早便知道誰是兇手,那麼找動機找破綻就變得沒趣了。

第四集的主角是観月ありさ(觀月亞里莎),看看她是不是兇手?!希望不是吧~讓我好好的看一集。


第四話  『あの頃の誰か』 - レイコと玲子 ~心(Reiko與玲子)

這一話我最想和大家一說的,不是少女的惡毒,而是演員的功力對故事的幫助。

我好喜歡這集的少女演員大野いと。她雖然不算是十分漂亮,但投入角色的態度令我眼前一亮。做玲子兩個不同性格明顯但不馬虎,有令我看到兩個人的分別。
加上故事給人一個意外的結局(這個是不是意外的結局就因觀眾來定了),算是目前為止四集中最好的一集。

說回故事本身,我起初想著要一段時間才找到「那個人」出來,怎知下一秒兇手就自動出現投案,不禁覺得奇怪,於是便想到故事的中心不在這裡,那麼一下子又知道了梗在哪裡了。雖然如此,看主角叶子說出她一向的信念,也覺得十分接受。正如刑警說的很對,律師的工作是要相信,刑警的工作是要懷疑,雖然他(刑警)很想去相信,但不竟的確有大惡的人。而她(律師)是要以正面的信念去接受委託人,在全世界都不相信的時候,律師就是要相信,這才是委託的根本。加上主角自身的經歷,她是確信不二。可是最後騙她的是少女,結尾的時候叶子的迷茫是可以理解的,也令看後的我仍然在想,今後的叶子會是如何?少女會是如何?

另一個我一直在想的,是少女是真的有精神分裂還是假的?Reiko是她的本身,還是柔弱的玲子是最初?以補習社老師的口供來說,柔弱的玲子是本身,那麼Reiko是佔據了少女呢?還是本來的少女就已然想好了一切打算脫罪?我有點看不明白。
惡意的Reiko她殺人的動機也成了問題。原本柔弱的玲子為真身的話,一切也解釋得通,但若換上是Reiko的話,她是真的不想補習社老師離開她而殺人嗎?殺了之後才知殺錯了而假裝精神分裂來脫罪嗎?所以最後看到結尾我反而來了一大堆問題…….
大家的意見如何,請指點一下我迷津!

後記:謝謝Cheang Kc的連結,我現在明白多了!
第四集的梳理 (东野圭吾 悬疑故事 评论)


第五話  『怪しい人びと』 - 甘いはずなのに ~過(應該是甜的)

為什麼這集由東野圭吾懸疑故事,變成了東野圭吾愛情故事?

看了五集,對於每集的水準參差不齊,我確實很想投訴。查了一查改編腳本、製作和協力等人員的名單,每集都是由不同人負責的,所以出來的作品才會有異不一,這是可以明白,但那麼統籌的那位去了哪裡???
他的工作不就是監察各組的情況,把全劇的宗旨風格統一起來嗎?還是參差不齊就是此劇的目的?

這集一點懸疑也沒有,老夫婦的偶遇也太過份的偶遇了吧?!若果此劇是警世示人的勵志劇,這種寓言式的橋段是十分合理。若果這劇是愛情故事,這還可以接受。可是現在我們看的是懸疑劇呵~這種故事情節是否有點過份__呵!
劇中很明顯的想令人聯想到主角殺了妻子後藏在行李箱內,但我第二個想法是那個行李箱實在太小了,藏不了一個女人!被我推翻了~

唉!我不太明白東野圭吾究竟想走怎麼樣的路線(還是因為電視改編後令我誤會了他?)。他不斷的求變是很令我欣賞,只是變得來卻令我無所適從,變得不知哪裡是他的最終或最根本。每每看他的總覺得時好時壞,沒法令我留下獨特的印象。
這就是單看故事,你看不出誰是作者。在看其他作者的書時,雖然有些已經過翻譯,但多少能看到作者的文筆。讀英文小說時,由於是原文創作,更加可以從中看到作者的用詞和語法,就算不能辨認出他們的文章,也能看到風格。
唯獨東野我卻看不出來…..或者我對他的作品看得不夠多吧!

於是我開始關心片初中井貴一演的雑誌編輯的那件謀殺案,但還是沒有什麼可以聯繫上…..有待下集再看有什麼人物和線索了。


第六話  『あの頃の誰か』 - シャレードがいっぱい ~謎(全是謎)

今集的調子又變了~

一切都來得很快很容易,殺人,偵探,書法,推理。(我在寫什麼?)
因為這集的故事在於輕鬆,令人覺得一切都好像很容易。例如入屋殺人的手法,那女子如何殺一個大男人?例如入屋搜尋遺書,那女子又如何走進別人的花園一下子找到遺書?又例如雖然劇中特別寫了「安全」二字作為提示,但「仝」和A是相差千里百丈遠,那又怎會寫得成相似呢?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要,輕鬆看推理才是要點,長澤雅美的短裙長腿才是要點,而我則是安藤政信才是要點!(大家有沒有看他的惡夢偵探呀?!)

好吧,大家就這樣輕鬆看好了,不要像我在一開始時,嚴陣以待的打算看推理劇的樣子了!這樣大家都好過一點吧!


第七話  『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 - 白い凶器 ~悲(白色凶器)

網友說,第七集比較好。我說,第七集回復正常了。

起碼是正正常常的一件案件,看起來安心多了。只是,回復正常後,又回復到一看便知誰是兇手了。就像頭一二話的一樣,戸田恵梨香實在太明顯了。
不過,說一句公道話,今集覺得好看,是因為編劇和攝影的功勞。
劇集一開始時兇手「兩人」的對話,殺害第一個人時的剪接,第二位受害者死後鏡頭轉到由希子的義弟,第三位受害者的前女友的描述…..這些都恰到好處。雖然我沒有看過小說,不知小說的寫法是如何,但不論小說是怎樣佈局,劇情的安排、鏡頭的運用和剪接,電視呈現給我看到的,是只有影像化了才能有的好的效果,也使在動機方面,兇手的精神狀態等都變得更合理和融合了。


第八話  『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 - 小さな故意の物語 ~嘘(小小的惡作劇)

嗯!原來上一集是迴光反照!於是今集又來一個青澀愛情悲劇。

先說說推理,其實也沒什麼可說,大致上都十分明顯,女主角(我連名字也記不起了~)阻止三浦去看死者,說的話就知道她曾和死者一起。其他的所謂證據,如無恥老師偷拍女生照片看到反光的東西,有點堆砌出來似的。總括上一點懸疑也沒有,劇集應該不要叫《東野圭吾Mystery》,應該簡單一點說是《東野圭吾系列》算了,現在改了這樣的名字又不貼題,真是難看……

雖然故事都首尾呼應(女生意為自己的惡作劇用鏡子殺了人,後才知是女主角一下子看到再利用,而最後才真正發現,那是因為三浦一時之間忍不住去觸碰了女主角的手所致),但說推理不是推理,愛情又不夠愛情,總是令我覺得「不對路」,我的感覺是對兩邊(推理和愛情)的觀眾都不討好就是了。

(下集有広末涼子呵!我看下集也是因為她。)


第九話  『怪しい人びと』 - 結婚報告 ~疑(結婚報告)

看到收視,這集好像很低,但我想說,這集是九集裡我最喜歡的。
這故事不是十分好,兇手的理由聽了後也要冏上一句鐘!不過在改編上來說,把故事的梗和所有因由都處理得恰好。
主角失業,一時好奇去旅行探望朋友,朋友和丈夫不和離家出走,陰錯陽差的配合令人覺得外遇的女人是想殺掉主角。
把疑兇從朋友丈夫轉到外遇,再意外地發現原來是另有其人,觀眾一路跟著主角的思路走,我覺得是一個合格有餘、既輕鬆又有一點刺激的推理故事。我 buy!


第十話  『あの頃の誰か』 - 二十年目の約束 ~誓(第二十年的約定)

真的很興幸已經是第十集了!下一集應該是中井貴一自己的案件了吧~終於都看完了。

這一集其實很感人,但是卻和劇集一點都不貼題。
劇組工作人員呀,懸疑的意思是緊張不安、有恐懼危險的成份和刺激驚險的感覺。
我也不知道第十集何來是懸疑系列的其中一部?!
我沒有看過原著,不知道作者本身寫作時是否突出了女主角尋找真相時的懸疑,但改編後給我的感覺是一點也不懸疑。又或是本身作者不是要懸疑,只是劇組卻冠上了一個不合適的劇名?!現在弄得…廣東話我們說「九唔搭八」的樣子。

這集是有很多感人的地方,只是放錯了在不對的劇種內,找錯了觀眾去看,我只能說,可惜!


第十一話  『あの頃の誰か』 - 再生魔術の女 ~罰(再生魔術之女)

這集是懲罰,懲罰殺了人又逃之夭夭的兇手,在沒有證據下受害人的姊姊懲罰了殺死妹妹的人。
主角不單利用計劃,還用上了心理戰,把兇手逼上死亡之路。
其實若果冷靜一點地想,主角當日是要去拜祭父母,那麼去到妹妹家時,為何有抽取精子的工具?她可能看到妹妹被強暴了(雖然我看案發現場不太能判斷),但平日都隨身携帶工具和冷凍精子的儀器嗎?
所以說,若兇手不是心中有鬼的話,他一定能想出箇中破綻。是主角幸運,或是計算得準確,兇手就是相信了。
設計不單精心,令人佩服,對兇手作出處分也是大快人心的。

鈴木京香把誓要為妹妹報仇,用心計算,冷靜又悲痛的姊姊演出來。我也很喜歡小澤征悦今次的演出,覺得他聽到故事後想吐的表情真的好神似!所以看到大家都跟我說,今集最終話是比較起來有水準的一集。

說到中井貴一的案件,我以為會有加長版告訴我結果如何呢~
不過雖然沒有說到最後,但情節上我們都知道會是如何發展,這樣結束也不算壞。

總觀整套,每集參差不齊,大家要去看看主角和內容才好好的選擇性地觀看,這是我的意見。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東野圭吾《假面飯店》
東野圭吾《誰殺了她》
東野圭吾《真夏の方程式》電影版
東野圭吾《假面山莊殺人事件》
東野圭吾《劫持白銀》
東野圭吾《沉睡的森林》
東野圭吾《以眨眼乾杯》
東野圭吾《回廊亭殺人事件》電視版
東野圭吾《十一文字の殺人》電視版
東野圭吾《ブルータスの心臓》電視版
東野圭吾《赤い指》電視版
東野圭吾《探偵俱樂部》電視版
東野圭吾《幻夜》電視版預告
東野圭吾《新参者》電視版
東野圭吾《さまよう刃》電影版
東野圭吾《十一字殺人》
日劇《2010世界奇妙物語》20周年秋季特別
《看 ‧ 東野圭吾》

24 thoughts on “日劇《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1. 東野圭吾真的很喜歡用弓箭啊

    還好最後有那麼一個oo 算是不錯 簡潔的故事 演員也挺好 期待下一話

    • 雖然要反駁的話是有很多地方要說,不過小說故事和影像確實有很多方面的不同,也就算了吧!
      我也希望其餘的也是這個認真的來做,期待呵!

      • 手法本身實在有很多值得非議的。在過去我看到用弓箭自殺的手法時,我就覺得很複雜。並不是說不能懂用電流運作的原理,而是我並不喜歡太奇怪的手段,似乎有點為了創新而創新。不過這也是作者本身的選擇,電視劇已經盡力呈現了~

      • 嗯,我明白你說的,若手法太奇怪,會給人有種刻意的感覺。但手法太簡單又被人說重用了,所以都很艱難。
        能做到簡單不刻意,又意想不到的,就會成為經典。
        我想很多作家也是這樣努力著。

      • 哈哈,我覺得你更新得很勤快呢!可能是第二話實在令人提不起勁來。

        我總覺得這個兇手並不是算是智慧型的,漏洞未免也太多了一些。所以說,作者是不是想塑造一個自以為聰明的醫學院中輟生?另外,殺人的理由或許是要以他的冷血無情衝擊觀眾,但是戲演到那邊,好像理由甚麼的都不重要了,反正金錢已經算是一個足夠的動機。雖說愕然,但力道也不足。這兇手刻劃得實在面貌模糊。

        還是要說一句,富士電視台太迷信卡司。

      • 我想是時間的關係,沒時間去塑造兇手了。
        其實卡士有時好有時不好,今次就是太明顯,我一看便能估到了。

  2. 「儘管如此我還是愛大阪」→比起兇手是誰,原著更想說這個吧~~

    有點沒勁兒,「讓我好好的看一集」→同感

  3. 我不是很喜歡這一話,我覺得問題太多了。不過不可否認,少女蓋過了大明星的風采。

    看到標題跟開頭幾分鐘已經想到可能是精神分裂。但是精神分裂的主題基本上吃力不討好,已經被用過太多。觀眾馬上就會想是真的還是假的?

    一開始我曾猜測少女是為了脫罪所以製造巧合遇上律師,但最後好像真只是碰巧。我覺得少女似乎沒有精神分裂,但是這樣也不通。少女因為對早苗的依賴感而願意殺人,加上早苗說少女的兇暴人格是最近才出現,那少女以前在早苗面前的柔順是演戲,只是為了討她歡心,其他都是她的計算?我不認為這種計算可以到這麼精準,總覺得那些只是作者不想讀者太快猜到的一個煙霧彈。

    加上律師男友曾說,如果是真的精神分裂,通常不會連主人格的名字也忘了。所以或許她真的全是假裝。不過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在幫這一集自圓其說,有點勉強。

    • 原本精神分裂的一線是很合理的,但最後這個因為少女向主角說是騙人的而把一切都推翻了!推翻不緊要,但一切又變得不合理,動機不似是動機,設計又不知是不是設計,所以我說最後反而有一大堆問題就是這個意思。
      若果解釋一下的話就好了。

      • 對啊,希望作者說多一點。原著的篇名跟日劇的篇名剛好是反過來的,不知有甚麼改掉的地方沒有?很想來看看。因為這篇是2011年才出版的短篇,覺得好像不會那麼不成熟才對,不過也未必是近期才寫的就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