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冰菓》動畫版

看過「小市民」系列的《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看過「S&R」系列的《尋狗事務所》,又看過非系列的《算計》、《追想五斷章》,今次再一次冒險嘗試「古典部」系列的《冰菓》。

作者:米澤穗信
出版社:角川文庫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31日
動畫:2010年4月22日
官方網頁:http://www.kotenbu.com/


在各個憧憬展開玫瑰色高中生活的學生之中,折木奉太郎卻是一個節能主義者,沒有必要的事都不會主動去做。本應沒有興趣參加課外活動的他,卻因為姐姐的命令而加入了其學校神山高中的「古典籍研究社」。該部今年招攬到奉太郎在內的四名新社員,包括福部里志、不太親近的舊同學伊原摩耶花、以及對研究社本身有莫大興趣的千反田愛瑠,成功避過廢社危機。然而,眾人隨即捲入四十五年前的謎團之中。當年突然被退學的社長,留下了一本命名為《冰菓》的社刊,內裡竟隱藏着一些引人落淚的訊息……


這套動畫《冰菓》據說有22集,除了把『氷菓』改編之外,其實還有包括『愚者のエンドロール』(愚者之片尾)和短篇『遠まわりする雛』,是否包括系列的其他作品還有待觀察。

看過《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後,我斷定自己不愛青春派日常推理的作品。大家可能奇怪,那麼我又為何看《冰菓》?
第一,看動畫我想我會適應多一點,千代田也十分可愛,於是冒險試一試。
另外,因為知道有『愚者之片尾』包括在內,作品中有密室殺人事件,所以又回心轉意,和自己說看一看吧!

起初的幾集都是一般的日常推理,我也是約略看過,到了第八集才開始說密室殺人事件(其實也只是電影片),大家若想一起猜的話,請在第八集開始看,之前的略過半點損失也無~我更推薦大家不要看之前的,因為是會浪費時間…..(除非你是喜歡青春派萌萌的那種)

好了,來一起猜猜!

只有右邊的受害者和另一人是單獨走到房間的。

拿 master keys 的是這兩位女生。

窗戶原好的。

走廊被封了。

以現有的材料,的確是可以有很多可能的結局。
我猜是兩位拿鎖匙的女生,不過朋友已說不是了~!
最「節能」的方法當然是找編劇本鄉問一問便可以了!不知道為何她的病情不壞卻又不可以說話呵~

在看第十集之前,我要反駁朋友說我只愛殺人,不愛日常推理。我反問一句,平日你有疑問時,是不會推理的,而是去動手找答案。但故事中以節能主義見稱的主角應該要做的,是提議發問者去問一問別人就可以解答一切了,不用傷腦筋。這種說著節能又口是心非的,即使有很好的推理頭腦,我還是不太佩服。所以此主角和「小市民」系列的主角我是一點也不欣賞。以上


繼續看下去,因為想知道《愚者之片尾》內兇手是誰。
幸好在第十一集內,主角告訴了我,本鄉的心意是拿鎖匙的女生為兇手(不論是否有死了人還是沒有),起碼我覺得安心了一點,自己的假設沒有錯。
不過這一次主角的推理,不單是把影片內的故事推敲出結局和兇手,連製作的過程、作者的為人和意思、其他人投票的決定等,都一一作為推理的材料,這比起單是影片內的故事來得更有趣,更令人佩服!
經過這集,我決定有機會的時候要拿這本書來,細心讀一讀看一看。


看完《愚者之片尾》後,劇情進入了《クドリャフカの順番》文化祭的故事,我看得也津津樂道,因為有十文字的疑案。
十文字在三日的文化祭中的第一二日把不同社團的東西偷去了。其中的特點在於利用五十音的順序,仿傚克莉絲蒂《ABC謀殺案》的方法來做。古典部預計會是最後一個,部內的四人都十分在意。奉太郎的分析(其實是他的疑問)我覺得十分合理,若果能夠想出為什麼便能在眾多參加的人中找到十文字了。


當我在想著,奉太郎為什麼找不到誰是十文字之時,原來他已經和十文字商量好了,並助他完成了整個案件,有點意料之外。
不過,看完十文字之後,又回到沒有什麼趣味的日常推理,而且奉太郎調查的,我真是認為不看也罷的事。究竟,知道了小學老師在說喜歡看飛機時,他心中其實所想的是什麼,有幾重要呢???需要到找千反田幫忙,等半個小時找出舊報紙看,也不是得出一個肯定的答案,而只是找到可能性較大的原因吧了。我實在對此無法投入。


看最後的數集,其實是想看千反田和奉太郎的發展如何,日常推理的不是最重要的部份。大家說對不對?


『古典部』系列有:

  • 氷菓
  • 愚者のエンドロール
  • クドリャフカの順番「十文字」事件
  • 遠まわりする雛
  • ふたりの距離の概算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米澤穗信《算計》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預告篇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
米澤穗信《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
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
米澤穗信《虛幻羊群的宴會》
米澤穗信《満願》
米澤穗信《遞迴》

6 thoughts on “米澤穗信《冰菓》動畫版

  1. 之前和你提過想找你幫忙,本來想放棄,最終還是要找你。是這樣的,因為功課關係,我要用英文寫一篇千五至千六字的科幻故事。之前給老師看過大綱了,她提了問題,我再答她也不滿意。現在還未開始寫,不過三星期後就要交了,兩星期後也有兩科考試。想麻煩你幫忙的就是寫好初稿時希望你給點意見,因為你完全不知道我會寫什麼意見可能比較中肯,不知道你有沒有時間呢?無論如何先謝謝你!(找不到你的電郵,如果你看到我的gmail address,直接回覆那邊好了)

  2. 我記得奉太郎沒直接去問編劇者是因為入須學姊的關係,不然當然直接去問就好啦!入須的真正目的是讓奉太郎想出一個合她意的新劇本,所以她不可能讓奉太郎有機會接觸到原編劇的。

  3. 哎??哎??冰果竟然是推理剧吗?俺当初看了pv觉得是少男少女日常恋爱剧就pass了~ =v= 如今看来应该补回来呢。好久没来翻你的blog了~ 换页面了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