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淚流不止》

這本買了看了,實在很後悔。(真對不起,說這麼不負責任的話,但我的確是這樣想的。)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5日(原著於1999年6月光文社出版)


警視廳刑警吉敷竹史的前妻加納通子,帶著女兒雪子住在京都天橋立的一棟老房子裡,這房子,是與她情感深厚的麻衣子姊姊過去的老家。只是,麻衣子死了、母親死了、父親也死了,結婚又離婚,還扯上離奇命案……通子的人生幾乎有一大半都在傷心中度過,而另一半則深受在冰天雪地中,被一名無頭男子追殺的幻影所苦。
為了解開這個謎,她偷偷去尋求心理治療,沒想到在深層催眠中,卻喚醒了一段又一段恐怖的記憶,原來她小時候不但目睹了命案現場,還見到了兇手!


我從一開始就在御手洗潔和吉敷竹史之間選擇了,所以只看御手洗潔的,沒有追看吉敷竹史。
眼看著「御手洗潔系列」近來從2007年出版了《リベルタスの寓話》(利比達寓言)後,在2011年出版了《進々堂世界一周 追憶のカシュガル》(進進堂世界一周 追憶之喀什噶爾)便沒有什麼預告再有了,下一本御手洗潔不知是否又要等上三四年!從這系列也分枝開出了犬坊里美系列,看來要看御手洗潔是很難了,要看御手洗潔加上石岡和己就更是難上加難!

而「吉敷竹史系列」方面,這本是最後一部長篇,系列的總結。後來在2002年還有《吉敷竹史の肖像》,但系列的終結算是定案了。一向我很少看吉敷竹史系列的故事,心想總是覺得可能不好看。我自己知道,我喜歡看的偵探(或刑警)是木納得來冷靜理智的。像吉敷竹史般的,深愛著太太,滿內心都是感情的我會覺得他很別扭。這系列的第一本我是看《羽衣傳說的回憶》,發覺這位刑警真感性!雖然不是太過推理,但確是很優美的故事。見到系列終結了,心想也去研究一下,試一試吧。我便決心看一看這本吉敷竹史的總集成。

不過,買了看了這本,我實在很後悔。

從沒試過看得這麼害怕,我對那些心理描寫、性虐待、恐嚇等的有一種特別的恐懼,看了就是不舒服,而作者差不多寫了整整的一本上册通子的回憶全是這些東西,所以我看得很辛苦……. 我是有把它放棄,看完上册後便停止了。直到看罷《御手洗潔的舞蹈》,我才想要把它看完,勉強的把下册讀完。

下册也是很多這樣的描寫,令我不禁要問,她的一生實在有太多不堪提起的經歷了吧?!最令我意外的是,通子竟然是貝繁村三十人慘案兇手的孫女!不是吧?!真的假的?為什麼要安排這樣一個身世給她呢?是不是作者在以前的故事內把她說得越來越可憐,普通的身份不夠份量,不是貝繁村三十人慘案就不能襯托出她的遭遇嗎?

我的另外一個錯誤是,意為結局篇就只是結局篇,於是之前沒看吉敷竹史系列的幾本我都補回了才來開始這完結篇,怎知上册說到通子的回憶時,卻是把以往的幾個故事綜合了起來,對已經看過以前幾部小說的讀者便覺得重覆了。奉勸讀者若果沒有看之前的就不要看,直接看這完結篇是比較好,不然便像我一樣,看得有點悶。(又或者還是選擇不看….)

最後我是跳過來看!由六百多頁直接跳到八百頁,讓吉敷直接再和通子見面,這才好多了!
幸好結局算是一個好的收尾,吉敷還是愛著通子,而通子則努力重新面對自己,和女兒好好生活。我想若果結局有什麼「差池」,我一定狠狠的埋怨自己花錢買這本長篇(雖然現在不是狠狠的埋怨自己,但也不是輕輕的了…),在此投訴一下。

總之,我是要說,看「吉敷竹史系列」還是我的錯誤。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看‧島田莊司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旋律》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舞蹈》
島田莊司《犬坊里美的冒險》
島田莊司《P的密室》
島田莊司《羽衣傳說的回憶》
日劇《探偵Xからの挑戦状》SP『ゴーグル男の怪』
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
島田莊司《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轉載:島田莊司台灣訪問內容
既晴《島田莊司與複製人『夏洛克.福爾摩斯』》

6 thoughts on “島田莊司《淚流不止》

  1. 昨晚閱畢《奇想、天慟》,真的很精釆!尤其是他把馬戲團和侏儒小丑都寫進去,很有承傳江戶川亂步的感覺。

    但看你這樣講,要不要追看「吉敷竹史系列」…….還要再考慮一下。

    • 我看過以前的吉敷故事,其實並不難看,很多案件都是很有趣的。
      只是這個總結篇實在跟之前的很不同,在描述故事和主角心理上著筆很多,是我不喜歡的類型,如果想看推理案件的,看吉敷以前的案件其實無妨,只是看完他的案件可能你想看終結篇,但看終結篇卻得是要有心理準備呵!

  2. linerak,
    每次看到有人跟我一樣擁有相同的感覺,心裡就踏實很多:p
    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吉敷,或許是因為我接觸到的御手洗系列沒讓我感動到,尤其《眩暈》這本我看了都快暈了~叨叨絮絮的一堆科學論證,讓我嚥不下去就放棄。反倒是吉敷竹史的深情孤獨的身影比較讓我感動,尤其樓上有人提到的《奇想天慟》真是好!看小說會讓我流淚的不多,這本就是。因為看吉敷系列都是很好的經驗,所以對於他與前妻的愛恨情仇真的是我關心的,因此當流淚不止一上市,我就立刻買了,可惜,一如你說的,通子與那對兄弟的關係,篇幅之大與細節太露骨都讓我感到不禁懷疑,我到底在看推理小說或言情小說?也是一大段跳過,拚命翻到她能夠一言以蔽之的交代她在搞什麼鬼?!
    但可惜,超沒耐心的我下冊就一直放著了,等待哪一天耐心大發再續看吧~

    ps上次我留言過對宮部美幸的《理由》感到不耐,所幸本季有了日劇版,我終於知道人是誰殺的了。

    • Sara
      High-5!!!!
      我本想著兩本上下冊的,一定是什麼驚天地的長篇,泣鬼神的經典!怎知…..每次跳過來看,我便有我白花了錢買這書的感覺!真有點悔恨….
      有你的認同,我總算覺得自己是個正常的讀者呵!謝謝您。

  3. 我就是從來沒有看過前作直接看這本的讀者,至於理由好像是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覺得難得有狀態這麼好的書就借了。老實說中間通子的那一段看得很痛苦啊,為何要讓她經歷這麼多不堪的事情呢?看完只對天橋立這個地方非常好奇,並且覺得還是乖乖看御手洗潔系列好了

    • 有人和我想的一樣實在太好!
      我把中段的跳過又跳過的來讀,而且我還是自己掏腰包出錢來買這兩本,我真的覺得自己浪費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