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舞蹈》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年3月19日(原著於1990年講談社出版)


書內有三個短篇故事:

「戴禮帽的伊卡洛斯」說的是一個相信人會飛的畫家,在半空中的電線上像飛行的模樣死去。
「某位騎士的故事」講到一件有槍殺案,但有嫌疑的人全都有不在場證明。
「舞蹈病」是一位患有老人痴呆症的老人因為手舞足動而發現的正在進行的案件。
「近況報告」則是以岡田向讀者報告的形式,把御手洗潔的日常生活和一些習慣為大家介紹。


看完橫溝正史金田一耕助的故事後,我曾經想過要把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系列看完。
想讀他的原因,一是這是作者仿傚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形式的一系列故事,二是作者的本格謎題一向都是很離奇地困難的,簡直不能用正常人的思維去解破。另外,後期的「新。御手洗潔」創作發展到世界化是令我對作者更加欽佩的。世界化的除了是舞台不局限在日本之外,謎題是既現實又天馬行空。故事利用不同地方的真實事件或事跡,內容也包含更多不同的知識。推理的事宜上不再是我們肉眼見到的,聽到的,連無型態的思想也可以推理。像在《螺絲人》一書內,作者要推理和合理解釋的除了是犯人用的方法外,連失去部份記憶的主角所見到的幻象(他的夢),是如何因為頭部受傷而產生的邏輯推理也都研究了。大家都不是腦科專家,但解讀主角為何有這樣像童話的幻象時,有看過此書的讀者有沒有像我一樣,覺得合情合理呢?!

可是尋找書本對我來說是十分困難(財困呵~),所以遲遲沒有實行。近期皇冠才把廿年前的這幾個御手洗潔短篇翻譯出版,對於時常執著要由時間序看作者的書的我,又再次提起看御手洗潔的念頭。因為此作是系列中的第五作,出版社終於把出版的洞洞補上,到目前為止,所有御手洗潔系列的作品也快出版齊了。詳情請看書內的總導讀,博客來有刊登出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7577

《御手洗潔的舞蹈》還是在「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形式上的短篇,閱讀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福爾摩斯式的影子,御手洗潔的脾氣、作風,他的非尋常態度都很像我們熟悉的英國天才,『近況報告』更加似是華生口吻的日本版本!我個人覺得短篇不太在乎謎題的推理,但故事性和有一貫系列的風格比較緊要。這能強化讀者的忠心和再看其他作品。

四個故事當中,我最喜愛『圓禮帽的伊卡洛斯』,不單有神話的情節,也具備了本格的一切解謎提示,是完整又美觀的一個短篇。
(不好意思,此篇盡是說些題外話,沒有說此書的太多,對不起呵!)


我寫過的有關此作者其他作品的文章:

看‧島田莊司
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旋律》
島田莊司《犬坊里美的冒險》
島田莊司《P的密室》
島田莊司《淚流不止》
島田莊司《羽衣傳說的回憶》
日劇《探偵Xからの挑戦状》SP『ゴーグル男の怪』
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
島田莊司《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轉載:島田莊司台灣訪問內容
既晴《島田莊司與複製人『夏洛克.福爾摩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