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樹靜子《蒸發》

到了最後,作者說出失蹤的女主角為何要離家出走,我是有冏了一會。

作者:夏樹靜子
譯者:鍾蕙淳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2日(原著於1972年光文社出版)


冬木喜歡的一位有夫之婦美那子失蹤了,不單是找不到她,最後被看到的竟然是在一架飛行中的客機上蒸發了!當他追查下去時,發現的又是另一個人的屍體….


一開始的飛機密室內蒸發確是精彩!想到這作品已是距今四十年的作品,在當時能夠寫出這樣的失蹤是一件困難的事,所以這作品也成為第二十六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得獎作品。
故事內的密室把戲,在現在我們時常乘搭飛機的時代已變成很容易解破了。大家都知道乘客是不能從上機後離開,要做到可以消失,一定需要依靠職員的幫忙,不然的話是不能成事,所以大致上我知道三位空中小姐之中是有人在說謊。
第二件失蹤事件卻變成了兇案。知道死者是和蒸發了的美那子有關,但是又找不出相關的線索,這正是令我不斷追讀下去的原因。死亡時間和不在場證明是第二件事件上的關鍵,作者能夠抓住重心,令讀者有追看的意欲。

整個故事的編排在我認為是有點分散。在第一個事件上,作者是利用主角冬木作為中心,寫出他發現的東西。在第二件事件上,中心的主角用上了刑警。到了後來,又用回冬木。在這裡的轉變中卻沒有什麼連接,兩人的交雜點也沒見到有特別的用筆。看起來於是變了中段刑警部份有點特別不同。我明白到轉換中心人物在第二件事件中是很合理的,因為主角冬木沒辦法也不可能知道案件的詳細情形。要交代事件中的細節,用刑警的角度去看是再好不過,只是在返回主角作為中心人物時有點覺得「怎麼突然又變回了他」的感覺。

另外,死者的妹妹喜歡冬木,於是假扮美那子出現真是太硬切了!作者可能希望這一情節能增加故事的懸疑性,但死者妹妹給予的理由是,要讓冬木在美那子的陰影下釋放出來,便是讓冬木再看到美那子而對她死心,這個解釋也有夠牽強一點了吧~!

在末段找兇手之前,作者也來了一個火車時間表詭計,這個真是我意料之外,我並沒有心理準備作者會加入在作品上。有關時間上的機關,作者算是做得恰到好處,不是太複雜得令讀者把內容跳過,腦袋放空,也說出了當中的可行性和微妙。

到了最後,作者說出失蹤的女主角為何要離家出走,我是有冏了一會。作為女性讀者,我覺得愛已經是很好的理由了,不用說什麼身體殘缺,也已經足夠了。可能作者認為拋夫棄子是得要一個更大的理由才不算是籍口吧!

我只讀過兩本夏樹靜子的作品,有《W的悲劇》和《第三個女人》,近年也看過『検事霞夕子』的電視劇,感覺上作者對女性的感觸,心理描寫都是十分細緻,有她獨到的一面。這個故事讀到最後,也道出了一些女性獨有的因由,角色對愛的看法和執著。我個人覺得有彈有讚,不過還是中上的作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