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志祐介《鍵のかかった部屋》電視版

身為推理迷,在這季的推理日劇首先要看的,不能不說一定是這套。

劇名:《鍵のかかった部屋》(上鎖的房間)
主要演員:大野智、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
播出日期:2012年4月16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kagi/index.html


原著是根據作者『防犯探偵・榎本シリーズ 』(防犯偵探・榎本系列)的三本『硝子のハンマー』『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改編而成。
『硝子のハンマー』故事分兩部份。
『狐火の家』收錄了[狐火の家][黒い牙][盤端の迷宮][犬のみぞ知る Dog Knows]。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收錄了[佇む男][鍵のかかった部屋][歪んだ箱][密室劇場]。

故事主角榎本径是個對開鎖痴迷的人,他是一個小偷也是保安公司的顧問(電視劇好像改了這個,只說他是保安公司的職員)。他和有正義感的法律事務所弁護士青砥純子幾度解開了密室之謎和案件的真相。


先說說題外話,身為推理迷,在這季的推理日劇首先要看的,不能不說一定是這套,百忙之中第一套看的當然是「應該要絞盡腦汁」的推理劇。
網友看完第一集說,若果每集都是以第一集的型式,要求大家想一想密室是應該怎樣解破,可能會很公式化,很悶。但我認為,這和「推理要在晚餐後」那種公式化不同。「推理要在晚餐後」的公式(容我說)是搞笑、輕鬆;密室推理的公式卻是解謎、有邏輯。前者好像是一個小丑重覆做同一個笑話給你看,你看了兩次後便覺無味;後者是給你幾個有難度的燈謎,讓你在猜謎時有樂趣。對我來說,後者是比較持久,也較值得看多一個兩個。

若果你是本格推理迷,其實你會發現,這些公式化設定在所有的本格推理,尤其是密室推理內一定會見到的,大家都會有選擇性地略過這些重覆性細節,直接去看謎題的核心,所以公不公式化,對他們來說是不重要的。最重要是,密室的設計、解開密室的橋段、其合理性、可能發生的機會率和佈局的安排巧妙,這才是要看的東西。

好了,說了很多題外話,我們就看看電視劇吧!
由於沒有中文版,所以故事內容我只能靠看電視劇的編排了。
密室的設計和有關線索我不在此重覆了,讀者請自行去看,然後我們來討論討論。


第一話 [佇む男](站立的男人)

這集我覺得作者(或者可能是編劇)很公平。一切有關的資料和線索都在劇中一一提示了,所以在榎本說出招牌台詞「原來是這樣」時,方法和巧妙大致上都完全確認了。

首先,這一話的題目是站立的男人,這已是極大的提示。加上若大家有看 forensic science 的片集的話,也知道要有蛆蟲的時間性和屍體的軟硬變化。小孩的證詞、兇手的醫學背景和榎本先前說的密室情況都有幫助。所以說這一集是很公平的一集,觀眾能夠找出密室的玄妙。

這令我對此劇的信心大大的増加了!其他的如人物的性格、公式化的劇情和對白,我是不會太苛求,只要不過不失,保持著這個水準我便會覺得OK了。

不知大家的意見如何?或者其他朋友可以看到什麼破綻,找到什麼不合理地方的話不妨提示一下,因為我通常都是後知後覺的……


第二話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上鎖的房間)

雖然我說除密室設計之外,其他我都不理,但看到第二集,我確實喜歡上每集內的密室模型!

此劇的美工做的密室模型實在太神似,太漂亮了!我真的想叫他們把這些屋子送給我呵!

好了,回到正題。今次的密室我們都知道每一個線索和細節都有關係,但是我卻沒法想得通當中的原因。
劇集中的學校老師在鑽開房間時已經十分可疑,房間內的紙條也一定有其作用,可是那個原本沒上鎖的房間兇手是怎樣把它鎖上,實在是 mission impossible。

劇中的學校老師有示範過如何把沒上鎖的房間閉得緊緊,可是要做到這效果,非得實驗很多次才可,要不然是不能一次過成功,這令密室的建立困難了很多。

劇集中也有一些無關痛癢的情節,如佐藤浩市的家被盜了,這是不是榎本的傑作呢?!
這兩集的兇手都是呼之欲出,只是在要解破密室的難題上花腦筋,希望接下來的幾集也是一樣精彩。


第三話 [盤端の迷宮](棋盤邊的迷宮)

(我想這一話的題目"盤端"是指棋盤邊,所以私自的譯了題目為"棋盤邊的迷宮",如有錯誤,祈為指正。)

這一話可以說是很容易,也可以說是困難。
大家(指榎本和我)很快便知道密室是如何做成,但為什麼要做即動機和當中的細節卻是很難找到。原因在於大家(指我和觀眾)是很難或根本不可能找到日本棋的所有細節。

最不可能的密室通常就是沒有密室,而是死者臨死前自己關上的。記得有這一個可能性也是拜三津田信三所賜,他常常在作品中加入密室的理論,由愛倫坡到江戶川亂步….. 所以當榎本做了一些例行的檢查(如上了鎖的門可以看到多闊、是否碰到屍體、屍體和門的距離等),就可以肯定是死者關上的了,留下來是誰殺了死者和為什麼。

但是,誰是兇手和動機卻是超難!死者的女友是有可疑,她拿起了有時間關鍵的棋子已經可以把她定為疑犯了,但最重要是不知道過程和為了什麼。劇中的榎本也要用到軟件,棋局資料和其他的東西來找出證據支持論點,我們作觀眾的就根本不用想可以找到了,只能坐著看兇手如何被抽出來。

或者大家可以去看看原作者貴志祐介在此集中扮演毒島竜王。

所以這集我並沒有看得像第一二集的暢快,感覺上是只能看戲,不能動腦筋,有點沒趣。
可能因為此,榎本竟想和青砥談一些有趣的題目,就是「你是否有男/女朋友」,從而被青砥取笑。

希望下一集可以來一個超難的密室題目。


第四話 [黑い牙](黑牙)

這一話我是十分不喜歡!

第一,這不是一個密室挑戰!
明眼人一看便知死者是自己關了在房屋內被蜘蛛毒死的,所以關鍵不在那個是不是密室。這是一個「不是密室也是可以進行」的謀殺,那可來要去推理那個密室呢?!

第二,那些蜘蛛知識看起來實在很像硬堆砌出來的,我很沒有興趣也沒耐性去聽角色說,那一隻有毒,那一隻無毒,那一隻看上去很相似,那一種其實是一對的買來等……..
所有中途已經完全放棄。

第三,榎本和青砥的曖昧令我打冷顫!

這是正常嗎?因為通常日劇到了第四五集的前中段都是比較弱,看來我要捱過去,到第七八集才有一些精彩的了。


第五話 [鍵のかかっていない部屋](原題「歪んだ箱」)

這一集芹沢竟然叫榎本不要做模型屋!不要!
我十分期待美工的傑作呀!

好了,這一集的資料十分充足,不單提示了網球不是棒球,連三角形布幕也做了出來引導網球到地上的洞去,其他線索用了「假CG人」做了出來,明眼人一看便知了。
所以根本不用等到榎本做完他的例牌手勢,不用等到他說例牌台詞,就已經知道是怎樣做成密室了。看到他走去儲物室,找吸煙的隊員引證便知道要找到發球的機器。
其實這次的動機確是比較弱,所以一開始時的引言就動機這一環加強了一下,指出扭曲了的心會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壞事。

說到「假CG人」,這個是真人來的呵!

鴻野刑警開始對榎本有興趣,調查過之後竟發現榎本的指紋和犯罪現場留下的一樣,這個會發現他其實是小偷嗎?要看下去才知,不過應該不成問題吧!
警告:下一集一定要有密室模型呵!(不過也很難,因為下一集是密室劇場,不是真的密室呵!我有點失望~)


第六話 [密室劇場]

今次密室的形成是因為舞台正在表演,觀眾的注意力令到兇手無路可走才成為密室的。
故事說到,出口有兩個,其一已經上鎖,另一個則要橫越舞台,令其他人認為是不可能。
可是死者明明是他殺的,一個出口是鎖上的,所以唯一的出口就一定是舞台,只是問題在於How?
這次的題目也不太困難。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影像化的關係,若果是文字的故事的話,要看出破綻可能比較難,但影像傳遞訊息卻是十分明顯。

這兩集我是覺得興趣缺缺,希望下一集長線發展的劇情有多一點看頭。

另外要投訴的是,每次開場白完了之後,播著節奏輕快的配樂時,總是很快的被cut了,不可以播長一點嗎?只是長多兩秒,氣氛卻是會截然不同,感覺上一些東西在背後進行著,不知大家是否同意?


第七話 [狐火の家]

今集的機關確實解不開,到最後才知道真正是一個密室,或者說是兇手沒有走出密室的緣故。
可能因為今集的某些提示只有幾秒,實在太快了!也沒想到黃金的用途。我所知道的,是兇手用了三腳梯進入屋內,但從打開的窗戶卻沒有兇手走出屋外的證據。而屋內也沒有讓兇手走出屋外又不留痕跡的工具。
從兇手如何進入,我判斷著他是屋外人,所以才需要三腳梯。但從兇手沒有走出外的顯示,我又懷疑是死者的父親,可是他是不需要梯子進屋,那麼誰是兇手呢?到最後才知道,進去的兇手和留在屋內的兇手是不同的人。這才彷然大悟!這一回解謎失敗了!

還是要投訴一下,因為沒有密室模型,只有幻想屋……..(怎麼?!)

回看這七集,作者(和編劇)嘗試了不同的密室種類。
有真正的密室、死者做成的密室、兇手精心設計的密室、看似是密室的非密室等等。雖然算不上是密室大全,卻把推理小說內常見的密室題目,和解開密室的樂趣介紹了給觀眾。對我們喜歡密室推理的一眾確是不錯的娛樂。

下一話,我們再來試試,搶先說出例牌對白:「密室的謎已經解開了!」


第八話 [犬のみぞ知る Dog Knows]

這一話我在其他的地方看過類似的,知道兇手如何入屋令狗不叫,所以今集我老實的不算數…..
我努力的去想在哪裡看過,卻想不出來,大家若果知道的話,請留言一下。

這一次的密室其實不太算是密室,一是因為其他人有鎖匙,二是門口有狗。說是有狗不能進入,其實我說對推理的人來講,這是更容易破解。無情的說,只有一幅牆才是最信得過,一把鎖才是最可靠,其他的東西不論狗、人或是其他動物都不能相信,所以這次的「密室」比以前的更容易解決。
當大家知道沒有硬進入屋的痕跡時,那一定是拿鎖匙的人開門的了,疑犯是可以鎖定是助手兩人。今次芹沢說得對,要從動機上看看誰有殺人的可能,用福爾摩斯的 deduction 方法去找出誰是兇手會比較簡單。

其他的細節:
終於來到第八集打破了七集的「慣例」,兇手不是自己承認殺人,而是要芹沢去找出錄音證據了!
榎本生氣青砥稱讚的不是他而是狗,這代表了他喜歡青砥嗎?
做了八集,『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內的八個故事已經做完了,往後的兩集做的是『硝子のハンマー』呢,還是其他呢?我們拭目以待。


第九話 「はかられた男」(原題「ゆるやかな自殺」)

這一話原來是不在單行本內的,是在「小説 野性時代」新創刊100巻記念中的故事(野性時代2012年3月號),貴志祐介的「ゆるやかな自殺」(我私自翻譯為:引導自殺)。

今集的篇幅太短,沒時間把所有重要的線索好好的表現出來,令我覺得剛剛把所有的動機、機關、要素匆匆的說了一遍,榎本便要做招牌手勢了!
所以看上去,觀眾好像是劇集內說有什麼線索,就要用它串聯出一個故事來,在玩的是搶快作故事的遊戲而不是解謎遊戲,感覺上沒有趣味可言。

今集連幻想屋也沒有了,淪落到只有青砥手繪的平面圖~!
不過下集預告中我看到有模型屋了!Yeah!

近來最有看頭的全落在芹沢的搞笑橋段上,推理方面卻沒什麼長進,有點失望。

最後一回是『硝子のハンマー』內的故事,期待呵!


第十話 「硝子のハンマー」

來!大家一同推理一下,今次的密室是如何可以破解吧!
第一,這不是一個真正的密室,還是有門可以進入社長室的。正如之前說過,若果不是真的鎖上,那麼就有可能進入了。
第二,劇中已說出一些線索了。狙擊的方法和做成痕跡的角度,社長和副社長如何被下安眠藥(哪一杯咖啡是下了藥,哪一杯會是副社長喝的呢?)洗窗的玉木宏「擺明車馬」是犯人的模樣,他可以看到或控制到室內。機械人是否有關?死者死時不是爬向門口而是反方向的…..大家有沒有頭緒呢?

大家也發覺了嗎?片頭的榎本變成了罪犯相了~

青砥和芹沢會如何幫他呢?


第十一話 「硝子のハンマー」最終回

看到兇手如何殺人時,我叫了一聲很大聲的。
真的要說,怪不得。怪不得我猜不到~

我再看了一次榎本的解說,窗戶是要有少許移動才能轉移力量的。我的疑問是兇手即使可以上吊船,也很難弄得玻璃窗能動呵!
我反而覺得芹沢的解法還更合理呢!
沒法子呵!現在只覺自己被騙了。

片末時榎本離開了,但根據他向玉木宏說的,他自己不想被困在箱內,只想在外邊自由的,那麼鑽石的事也一定有下文。
這個故事正在被考慮映影化,剛看到的新聞是這樣:http://www.oricon.co.jp/news/movie/2013500/full/?cat_id=tw
所以要留待電影時才能知道他去了哪裡了。
不過,另一疑問是,這系列的小說不是已經改編過了嗎?電影版會做新的嗎?這有待後來分解了。

10 thoughts on “貴志祐介《鍵のかかった部屋》電視版

    • jdorama,有看過原著嗎?請告訴我(和其他不能看日文的讀者)一些此作品的資料好嗎?

      大野的台詞是可以剪接的,所以我想是不會有問題(笑)

  1. 刚看了第一集。演员演得都很不错。推理上也没啥问题。但是bug还是有的,首先警察无法破解这个trick本身就很牵强。会软化什么的,法医警察应该是知道的,不可能想不到。那块丝绸白布也不应该是放在案件现场,难道不算是证物应该放在警局吗?另外最后所谓定罪犯人的证据都是间接的,换句话说,根本无法定罪,所谓“只有两个人知道的事情”根本没办法证明,我就说被害人告诉了凶手,凶手故意写出来陷害我,你拿什么反驳?更何况证明是他杀并不能代表遗书就是伪造或者被逼迫写下的。在俺看来杀人犯随便找个律师就可以无罪开释。“你就是犯人”这话从有名的大律师嘴里说出来本身就是很大的bug啊。 = = 总体来讲这部给人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比最近看的几个都强很多~ 这个俺决定追的。 话说,俺倒是很少看推理小说,博主你平时看中文的 还是直接看日文?书都是哪里买的?

    • 有時我覺得,在法醫劇內那些法醫就很厲害,一到偵探劇,法醫怎至刑警也變得很無能!所以有時要遷就一下作者的規則是沒辦法中之辦法。
      我是看中文翻譯的,所以能看到什麼,全憑出版社大大的一手操控。

  2. 哎呀,雖然早就找了碟,但最後都等到電視台有配音版才看。這套我集集都準時坐在電視前看的。不過就是如此,我比大家後知後覺了良久。
    蜘蛛那集比較"夾硬來",死者醉心蜘蛛,很難不察覺蜘蛛有異樣。而且作為一隻活生生的蜘蛛,那會容易被這手腳所擺佈?
    狐火之家那集,我不太肯定是否埋屍一兩天就會出現鬼火呢?
    關於舞台劇那集,若有看過國家地理頻道近期講腦袋那系列,應很快就明白兇手的方法,而且其實兇手行快點都可以矇騙到觀眾。
    這套劇也和伽里略一樣,客串嘉賓不一定是兇手。
    最後,其實我最想知,就是何時有電影版或最終章,因為結局留下咁大伏線,實在太吊人胃口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