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庭一樹《赤朽葉家的傳說》

這書說是媲美馬奎斯的「百年孤寂」,雖然我沒有看過「百年孤寂」,但這樣的評價實在有點太重視。說是史詩式的,這書把五十年代戰後到現今的日本變遷描繪出來就確實是做到了。

作者:櫻庭一樹
譯者:葉惠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4月28日(原著於2006年東京創元社出版)


先看看受賞的資料:

  • 第60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受賞
  • 2007年 第137回直木賞候補作
  • 『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2008年第2位
  • 『ミステリが読みたい!』2008年第2位
  • 『週刊文春ミステリーベスト10』2007第4位

(還有很多,在此略過!)

(儆告:有雷!大大的雷,三思!)

整部書是赤朽葉瞳子寫有關家族尤其是外婆赤朽葉萬葉從小時,到嫁入赤朽葉家,到老死的傳奇故事。萬葉從小就與眾不同,除了樣貌奇特,是被人遺棄的孩子外,以她的萬里眼能預見未來發生的事受家中和工人的敬重。她一生勤奮努力,並沒有因為預知能力而自滿,對養父母弟妹都愛護有加,親力親為的照顧。嫁入高高在上,被她自己說成是天堂的赤朽葉家,是萬葉從來沒有想過的,她也為這個家盡了她的一生去守護。

故事來到萬葉臨終時,已是整本書的三分之二有多,但我看得津津樂道,一點也沒感到沉悶。我被內裡萬葉的傳奇所吸引,她的單純、她不懂認字卻心感滿足的智慧、她的忍耐和她對家人的愛…..所以雖然一件殺人事件也沒有,我還是一口氣的看到她老死的時候。這時才驚覺,已是差不多結尾了,那麼殺人事件呢?!我不由得覺得奇怪,這本我是因為它是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才拿來看的,雖然好看,但為什麼是推理小說卻沒有什麼案件?!這才發現,案件要待萬葉死後由外孫女瞳子去調查。

當我看到有案件了!又滿心期待的看下去,想著要早點看完這本書,卻看到原來案件不是案件,是自殺!我跟著書中瞳子的思維,一一去研究故事內萬葉生前死去的人,誰的死最可疑,誰不是自然死或病死,倒頭來全都沒有可疑,我真的有點被氣到了!不過想深一層,這樣可能也是好的,萬葉的一生再沒任何污點,是真的可以說無悔無愧了。(可能我中毒太深,樣樣都是要有殺人事件才說好看。)

看過的朋友意下覺得如何?有殺人或是無殺人的結局哪個較好呢?

另外一提,故事詳述有關時代變遷,日本生活的變化和不同世代人的觀念的改變實在很難得,所以書評說是媲美「百年孤寂」。作為非日本人,我認為這是很有趣的資料,值得一看。

看過此書的讀者若想知道多一些「製鉄天使」的勢力圖可看:http://www.tsogen.co.jp/seitetsu/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