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城三紀彦《造花の蜜》電視版

檀れい演危險神秘美麗女人,可以說真的連女人也不禁要投降了!
這個由連城三紀彦小說改編,曾獲得 『ミステリが読みたい!』 2009年第一位的作品,大家一定不要錯過!

劇名:《造花の蜜》
主要演員:檀麗、玉山鐵二、國仲涼子、谷村美月、國村隼、田邊誠一
播出日期:2011年11月27日
電視台:WOWOW
官方網站:http://www.wowow.co.jp/dramaw/zoukanomitsu/


事件從一件幼兒誘拐事件開始。原本以為是犯人以金錢為目的的誘拐事件,沒想到犯人並不主動要求贖金,交贖金的地點竟然定在光天化日下的涉谷十字路口。但是,這只不過是這次事件的一個小小序曲罷了,背後還有著一起贖金7億日元的誘拐事件。


第一話

單看第一集檀麗演的高級女招待蘭有著很多過去。她的性格是怎樣?是個什麼類型的人?現時還是只有片段的資料,不過她的作案手法高超是不容置疑。
從種種跡象,小孩自願上車時是笑的,沒有向家人要求贖金而是家人自己提出要付,警察的行動完全掌握了,成功製造混亂掩人耳目,這全都不能作為證據對她作出指控。第一起綁架案是完美無暇的!雖然圭太是回來了,大家還是摸不著頭腦,警察橋場在此一局是輸了。

究竟香奈子和自稱為蘭的女人,還有那位議員有什麼關係呢?


第二話

模不著頭腦的案件終於有一點頭緒了。犯人沒有拿錢,安全地送回了圭太。之所以能夠做到這樣,因為有印刷廠工作的川田的幫助。
這集交代了共犯川田的關係。有點覺得他很可憐,雖然受蘭的謊言所迷惑,但這和他的童年和他喜歡圭太也有關係,不是那些看到美色便會任人擺佈的人,因此被牽連了是很無辜。

情節開始明朗化多了,蘭的目的是那位議員先生。可是圭太已證明是水絵的兒子,何來有議員先生的兒子呢?是蘭謊稱的還是未有出場呢?

橋場知道今次的對手是個萬事計劃周全的女人,他開始找上了蘭這個名字。本以為有一點線索可以追上犯人的步伐,怎知一封預先準備好的信又把他打到最後,仍然被犯人牽著鼻子走。


第三話

真的沒有想到,原來議員的兒子是川田!
我原以為是兩起一同的綁架案(x2),一下子變成了綁架案中有綁架案(X to the power 2)!

橋場真的輸得很徹底。蘭在信中告訴他,她相信世上是有完美潔白的犯罪。這就是用犯罪來洗滌另一個罪行,像這綁架案中,川田是被害人也是共犯,最終他沒有被起訴,而蘭若果不寄上她的信的話,也沒有足夠證據指控她。
我現在明白劇中提到,蘭年少時偷了同學高買得來的項鍊的意義。她的同學發現項鍊被偷了,但奈何是不法得來的,只能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不能作聲。
只是,蘭的目的是為何?只是為了幹出完美犯罪而自得其樂嗎?

橋場有曾經努力想去找出蘭,但卻連她的樣貌也沒法知道。最後,他們終於見面了!蘭也預告她會再犯案,橋場的心情會是怎樣,大家可以想像到。


第四話(大結局)

蘭再次犯案了!今次的目標是她的粉絲的一家。
上一次犯案,蘭找了家中一人作內應,所以當橋場來到被威脅的家時,他即時調查了家內各人的底細。可是每個人都是清白,除非是作為蘭粉絲的姐姐,橋場對她特別注視。

我一邊看,一邊想著究竟橋場用什麼方法去嬴蘭呢?看似是完美的犯罪,橋場沒有要求更多的人手,也沒有什麼手段,單靠他一人可以嗎?
話還未說完,綁架案結束了!快得連看也未看得清。我還期待著,橋場有更好的把戲把蘭捉拿下來。但是……

下一個鏡頭是橋場和蘭見面,原來他就是蘭的共犯!

什麼!豈有此理!為什麼會是這樣?我十分希望橋場可以捉拿蘭的呵!(可能我內心還是有點正義感~)
我期待作者用更高超的方法去破解蘭的完美犯罪,這麼將會是最棒最精彩的故事呵!看到這裡,我覺得有點可惜,這故事可以是更好的。

不過,故事有交代到為什麼蘭要犯案,和為什麼要針對橋場,就是因為他們以前是在同一高中的,蘭在那時候就已經向橋場作出對決的挑戰。橋場說過,遇上更強的對手的話,他不會猶疑的做那人的手下,而他也真的做到。

我覺得,失敗了一次便要做他的手下了嗎?不是應去想一想如何有更好的方法?若只是為了以前一句不能算是兩人約束的話而認輸,那麼你真的只能做別人的手下了……..

總括上,我看此大結局有少許被騙的感覺,不過整體上故事算是很緊湊的。有些情節沒有明確交代,如蘭有其他同犯但沒有詳細說明,由於沒有看小說所以不能知道是否電視劇的改編關係。在沒有中文譯本下,能看到更多有名的作品還是好的。


我看過此作者作品的其他文章:

連城三紀彥《暗色喜劇》

5 thoughts on “連城三紀彦《造花の蜜》電視版

  1. “造花之蜜” 我覺得電視比小說好看。
    基本上藉由綁架圭太, 實際上是綁架川田的創意頗佳,我很佩服作者 (連城三紀彥)
    因為電視把蘭在小說中不少邪惡狡詐的部分都刪除了,再加上由檀れい來演,
    我想很多人都想變成她的工蜂吧,(雖然我也是女性 但我覺得檀れい真的非常迷人 我也很樂意替她效勞)。
    至於電視中, 版主您覺得優秀的警部橋場應不會因為高中的一點小事而甘願成為工蜂的。
    我想橋場一開始誠如他自己最後講的,他只是假裝成工蜂,最終仍是要逮捕蘭的,你看他不是把手銬拿出來了嗎。
    但是畢竟是電視劇,最後鋪陳應該是橋場警部也愛上蘭了。
    但是小說不是這樣寫的,小說中第二年發生的綁架案,是蘭的粉絲寫信檢舉自己爸爸有不義之財後發生。
    這次綁架案的警察全是假的,連橋場警部也是 (全部是工蜂)。他們把第一年綁架案中, 警察面對綁架案會採取哪些行動, 打電話給家屬會說那些話, 都一字不漏學下來了。所以一開始假的警部就對家屬說, 為避免歹徒起疑 。一定要由警方主動和家屬連絡, 家屬不要自行連絡,最後結果一樣 拿走2億元。不過這個fan一開始沒有發現警察是假的,只是有所懷疑,後來是假警部自己告訴他的。
    所以基本上前後兩段式獨立的,第二段綁架案好像可以不用寫。
    這是一齣精采的日劇, 實際上看過的人似乎不太多,有點可惜。

    • 看電視劇時還未有中譯本,去年台灣出版社才出了。Monica 看了小說了吧,你覺得結局橋場愛上蘭好嗎?
      我看到結局時第一個反應是「誒!做警察竟然知法犯法?!」我很難想像一個刑警(還是已經是警部了?)願意向一個女人認輸,再甘心做手下之餘,還是犯法的事。那個女的,一定是天降女神般美,和擁有很高智慧。這樣的一個人可能真的只有在小說內才出現。可能我就是沒法領悟作者這一個設計,我比較直腸直肚的,認為壞人就是要「拉去坐牢」!
      不過,除了結局之外,故事中的「綁架案中的綁架案」確是精彩,我是有驚嘆犯人手法之高明,確實是很高超的橋段。

  2. 我也覺得警察(且是菁英組的警察)會這樣輕易拜倒於石榴裙下嗎?
    看了以後, 我就想:「 如果是杉下右京和蘭對決呢?」杉下會如何將蘭繩之以法?

  3. 我會這樣想, 是有原因的, 因為相棒裡的故事, 有些內容的源頭是來自某些小說, 不一定是推理小說, 例如:S8第10話SP ,在京都拍攝那一集, 其中探討日本茶人千利休的部分, 就來自直木賞小說”千利休之死”;
    又如在之前龜山時代 ,有一集是描述電影導演死在自己最喜愛的電影放映之時的片子, 靈感則可能來自於”向影神祈禱”這本書。
    當然,”造花之蜜”這本書, 內容已擺明是向亞森羅蘋致敬之意 ,所以連城三紀彥可能不會同意, 把故事部分內容寫在相棒裡, 讓蘭被杉下右京逮捕吧。
    不然 我已經很把kuso的把杉下會如何訓斥(教誨)蘭的台詞都想想好了。
    附註:這個蘭,神戶應該是沒能力逮部她的,神戶可能會和橋場警部一樣的下場

    • 我看第四集時就是想著,對手會用更高超的方法去嬴蘭,這才是我想要的結局!
      不過,可能要等作者再去想主意了。
      我想,若果在相棒內,杉下可能也是束手無策。
      那個,神戶可能會很欣賞她。是否喜歡她就…..我想他比較愛柔弱的女性在身邊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