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相棒10》2012元旦SP劇場版

看了今季十集《相棒10》,這集元旦SP劇場版才算得上是交足功課的一集。
連作家綾辻行人在 twitter 內也說:『相棒』の元旦スペシャル(録画)を観て、太田愛さんの脚本の隙のなさに感嘆。

長達兩個小時的SP看似簡單,但犯人的目的卻是峰迴路轉地曲折,於是另摘此文詳述。

劇名:《相棒10》元日スペシャル「ピエロ」(元旦特別「小丑」)
主要演員:水谷豊、及川光博、川原和久、大谷亮介、山中崇史、六角精児
播出日期:2012年1月1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aibou/


家長們在元旦前夕去看歌劇,把孩子寄託在兒童俱樂部處,怎知他們被恐怖份子綁架了,而神戶看到可疑的人物上前去查問時,也被一同遭到脅持。正在疑惑神戶不知去向的杉下憑一點一滴的線索追查到水落石出為止。


及川的粉絲看這集一定很開心,因為全集神戶都賣力不少,而且處處都表現他的英勇和機智。讓我客觀的說說,這季中神戶沒有十分大的作為,總是走在杉下的旁邊,若果兩人的平均繼續相差太遠,這相棒就不是相棒了!所以我也樂見神戶的份量多一點。

劇情是有告訴觀眾前因後果的,犯人家內唯一一張相片是很好的說明,他的目的就是那個公園。在杉下調查他的底細時更加可以肯定,這和他的父親曾經住在那裡有關。不過最後還是不知道犯人在用調虎離山之計,來引開警察的注意力。二十億確是他們想要的數目,但他想要的是從公園內望向富貴階層那一方的保護公司的錢,而不是警方的錢。

像以往的相棒一樣,案件中會為大家帶出一些社會上的現象和問題,由於今集的案件過於複雜,把犯人的原委只能略為帶過便算,若果多一點篇幅可能會更有發人心醒的效果,現在我只有覺得案件很曲折,卻沒有太多對犯人犯案內心的共嗚,此處有點可惜。不過已經是兩小時的特長版了,可能真的是沒有太多時間。

另要一提是,今集各位主要角色都有出場。伊丹和米沢有份是不在話下,還把伊丹、三浦和芹沢三人的好拍擋關係也有描述了。最矚目的是大河內擔心神戶的心情(笑)!看他和神戶說要和他再比試劍道真的很容易讓人誤會呵!

希望往下的相棒像這集一樣(也很難吧!)今季確是令人有點失望……

10 thoughts on “日劇《相棒10》2012元旦SP劇場版

  1. Dear Linerak:
    朝日電視台 於12月18日公布了相棒播出200集來, 由觀眾票選出最喜歡的episode
    其中第一名就是本集S10EP10 : Clown
    第三名是S8EP19: 神的憂鬱
    詳情請參考網址: http://www.tv-asahi.co.jp/aibou/premium/

    第1名: S10EP10 : Clown
    第3名: S8EP19: 神的憂鬱
    第7名: S9EP8: Borderline
    第8名: S8EP3: Miss Green
    第10名: S10EP19: 罪與罰
    第12名S7EP19: 特命
    第16名:S9EP6:爆發
    第23名:S9EP10: 聖戰
    第24名:S10EP1:贖罪
    第25名:S8EP15狙われた刑事

    其中前10名, 神户君就占了5集
    前25名共10集
    我覺得第一名真的是實至名歸

    但我很驚訝S9EP10聖戰竟然名列其中, 而S8EP10 特命系、西へ!, 反而沒有
    不知你對前25名名單有何看法, 當然有些年代久遠,的確卻比較吃虧

    • 實至名歸呀!當然近期的觀眾都記得是佔優了一點,但這是無可厚非。
      小丑是很好的一集,兩人有充分發揮,裡應外合,合乎了相棒的意思。
      我個人很喜歡S9S8的邊緣,看到我哭了。
      聖戰也入圍了真是不解,可能大家都看在這元旦篇是大製作吧!也是兩人的失敗篇,和福爾摩斯一樣,其失敗篇都是被列入大家關注的。

  2. S10EP10小丑這一集應該真的非常受到歡迎, 我很好奇到底得了幾票?
    S9EP08 邊緣我也很喜歡, 但是看過一次後, 幾乎不忍再看, 因為實在太真實了, 真實到不知如何去面對.
    有幾集我倒是覺得是遺珠之憾
    例如: S8EP18: 右京、风邪をひく, 和 S9EP13 通報者 這兩集和S8EP03 Miss Green 的秘密同樣是溫馨小作品, 但是Miss Green入圍了(第8名), 其他兩部卻沒有
    我也很高興, S9EP06 爆發也入圍了(第16名), 我覺得這集把"相對正義"的衝突寫得非常好
    另外雖然S10EP19罪與罰(第10名)和S10EP01贖罪(第24名)都入圍了, 但我也很驚訝贖罪的名次竟然在罪與罰之後
    不過我個人覺得除了第一名小丑外, 入圍的其他每一集票數應該都不會差太多的
    以上只是我一個小小的神戶迷, 發表一下感想而已

    其他非神戶的我也都看過, 但若讓我評論, 會太不客觀, 所以略過

    Merry Christmass & Happy New Year

    • 可能日本觀眾和海外人的看法不同吧!
      有時我覺得好看的,收視卻不見高,這可能是文化差異了。
      我期待今年的元旦篇呵!
      也祝 Monica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3. 我也有同感, 民族文化不同, 看法的確會有所不同
    不過第1名的S10EP10播出当时, 收视率並不是挺好(16.2%), 也許對其他節目來說還算不錯, 但對相棒而言算不太好
    可能整個S10很多都太悲情了, 和當時地震後日本民眾期盼的情緒是不同的
    但是小丑這一集戰勝了時間, 令觀眾感動回味再三, 讓人珍惜的一集, 我覺得這就是這次票選的主要意義, 否則直接用收視率排行榜就可以了
    所以收視率不是一切(雖然也很重要, 是電視台的衣食父母), 感動和共鳴是最重要的, 觀眾其實也很聰明, 並不總是被媒體所愚弄

    • 嗯,對呀!
      收視率不能作準,而且當日的收視也受其他因素影響。最喜歡和感動人的,只能由相棒的長期觀眾去票選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