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野和明《13級階梯》

我拼著江戶川亂步獎作品的名氣來看這作品,沒想到社會推理小說也可以這麼好看!我這個本格人實在不得不承認這本真好看!

作者:高野和明
譯者:黃鈞浩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27日(原著於2001年講談社出版)


因過失傷害左村恭介而坐牢的純一,假釋後被介紹去當律師助手,和刑務官南鄉調查一起死刑犯的案件,期限是3個月,酬勞是1000萬日元!
死囚樹原亮被控殺害其保護人宇津木夫婦,樹原亮逃逸後出車禍喪失記憶,但他知道自己從未有過殺宇津木的念頭。純一和南鄉深入調查後,發現宇津木竟和純一殺死的左村恭介一家是舊識。


起初看這本是屬於社會推理的,有一點猶豫,因為剛看完宮部美幸的《理由》,不想再為社會推理忍耐。
幸好自己有看下去,因為一邊看下去,我越來越覺得好看和好奇,不知不覺便讀上了整本。

故事有關一件殺人案件,警方找到的兇手已經面對著死刑的來臨,但究竟在監獄內等著死神的是真的兇手嗎?
從故事中的主角,純一和南鄉重新去檢查此案,把疑點一一的再研究,身體力行的去找新證據,帶出了除兩位主角的故事,兩人的觀點外,作者更讓讀者了解到死刑的利弊、不同人的見解主張或反對。

由於作者利用主角自己是獄警官和罪犯,加上身邊圍繞的人--被害人的遺屬、加害人的家人、作為假釋的監護人、監護官、普通人,他們對有前科的人重返社會,再次犯案,或犯了重罪的死刑判決作出了全面的探討。可是看下去一點也不覺得沉悶,一點也不覺得難讀,反而是越讀越緊張。死刑的執行快要實行了,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新證據平反案件是有難度。怎知找到的疑兇竟是…自己!這可說是把故事推到最高點了!我實在忍不住放下書,一定要讀完為止。

我一邊看他們找答案時,也一邊希望主角兩人自己的問題,不論是心理上或是實際生活上,從幫助死刑犯中而都得到解決,因此我便更看得起勁了。對於南鄉的結局我感到很可惜,但作者沒有把最後的判決寫下,意味著留給他一個希望嗎?

一邊讀這本書,我便問自己究竟贊成死刑與否?!我的立場比較偏向不贊成,因為世事有時很難定錯對,萬一那人不是真正的兇手便會不能翻身了,而且我覺得殺人是不可以的,不論是用法律來殺人與否。

這是一本我意外地發現的小說,又意外地好看,十二分推薦!


影像化版本於2003年2月8日首映。
監督:長澤雅彦
脚本:森下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