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川次郎《櫻花色的短大衣-爽香34歲的秋天》

起初看這本只是想「過一下看赤川次郎的癮」,回味一下廿年前博益出赤川次郎時的感覺,為求輕鬆不求推理,怎知這本又寫得很複雜很懸疑,令我追下去,實在是有點意外!

作者:赤川次郎
譯者:葉惠
出版社:正文社
出版日期:2010年8月(原著於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訪問看護と介護』医学書院出版)


爽香的下屬離奇地沒有上班,他的女兒也沒有上學。爽香於是到他們家處看看,卻發現了屍體…..


一向看赤川次郎的故事我總是看完便算,沒去記著內容,現在若問我看了哪本三色貓、看了哪本三姊妹,我是只能張開口(得一個窿~)給你一個冏樣,無法回答。

但爽香系列卻又不同!它是由爽香十多歲開始每年一個故事的寫成,作者一年只寫一個故事,而且故事的主人翁爽香也隨著每年增加一歲。讀者一邊看著故事,一邊和爽香共同成長,有別與其他作品。
這本書內,爽香已經是三十四歲了!作者讀者和主角一同經歷了二十多個年頭,所以若果有追看的話,爽香和內裡的角色就像是我們生活中的朋友一樣,十分有親切感。

起初看這本只是想「過一下看赤川次郎的癮」,回味一下廿年前博益出赤川次郎時的感覺,為求輕鬆一下不求推理,怎知這本又寫得很複雜很懸疑,令我追下去,實在是有點意外!

故事是雙線發展的,一方面是爽香的下屬沒有上班後被發現死了,另一方面是某私校的校長自己人失蹤去當流浪漢。
雖然赤川次郎的故事一向以輕鬆掛帥,但今次在故事卻也寫出很多社會問題,例如:足不出戶只打電玩的教師弟弟、離家出走的少女遇到的危險、搞外遇的丈夫、心理有問題的家暴父親、裝偷聽器的老師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會面對的種種難題,用不沉重的手法去寫看後也有令人鼓舞的精神。這也是我喜歡看爽香系列的一個原因,她明白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的困難,都會希望能夠作為朋友、家人或公司同事去幫忙他們,反過來到她需要幫助時也同樣得到協助,這種精神是值得鼓勵的。

我雖然只看過七八本爽香系列,不論是作消閒讀物或是成長小說,我是很推介大家一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