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理由》

這本是我看宮部的小說中看得最辛苦的了。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12日(原著於1996年9月至1997年9月『朝日新聞』連載,1998年朝日新聞社出版)

第120回直木賞
第17回日本冒険小説協会大賞国内部門大賞


一位年輕人在大風大雨的晚上從二十多層的大廈跳樓喪生,開始了「千住北美好新城的一家四口慘案」的調查。這才發現,內裡所關係到的人和事之多確實可說是千絲萬縷的絞纏。


我明白作者想要帶出的,是一件案件所關係到的人和事。每個人做事的理由和背景,互相影響之下才發生這樣一個案件。在維基內的人物列表上可見,在此案被提的人足足有過一百人!當中的因由也可追溯到童年時期和不同的地方,人與人之間果然是有不能分割的種種羈絆。作者能夠設計出這麼一個的故事實在是一件大工程!

看《模仿犯》時我還可以,但看這本《理由》時卻對作者對事情的解說覺得很不耐煩(或是這是翻譯的錯?),認為有一些是多餘的或者過份了一點,覺得作者在每一件事上都作詳細分析好像當讀者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可是她原本的預計讀者是日本人呵!照道理對社會上的一些東西會有少許常識吧~不用拿「什麼什麼 for Dummies」的形式來寫,所以我對此書的評價是低於《模仿犯》的。

此外,一開始看的時候作者用敍事的方法去寫故事,後來不知到了哪裡,竟一下子變成像記者訪問後的報導形式,令我有點摸不著頭腦。
而且這個故事如何可以得「日本冒険小説協会大賞」呢?它如何有「冒険小説」的成分呢?真是匪而所思!


這個故事有被影像化。

上映日期:2004年12月18日
製作:WOWOW

演員包括:
佐野利明(岸部一徳)
葛西美枝子(久本雅美)
秋吉勝子(古手川祐子)
小糸静子(風吹ジュン)
片倉義文(柄本明)
北畠敦子(小林聡美)


我寫過的有關宮部美幸作品的文章:

看‧宮部美幸
宮部美幸《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宮部美幸《顫動岩:通靈阿初捕物帳1》
宮部美幸《天狗風:通靈阿初捕物帳2》
宮部美幸《魔術的耳語》電視版
宮部美幸《火車》
宮部美幸《火車》電視版
宮部美幸《小暮照相館》(上、下)
宮部美幸《繼父》
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
宮部美幸《最初物語》

14 thoughts on “宮部美幸《理由》

    • arnoldii,謝謝您告訴我。
      因為我不在香港,所以根本不會知道。
      在連結處我看到了,有點覺得不可思議~
      也不知道為什麼筆者會選那幾篇來說的呢???
      不過還是開心有人看到。

  1. 沒錯,我卡在1/3處很久很久,這本書完全考驗著我的耐心,而且耐心崩盤了,還是無法看下去。尤其你說的報導書寫,我也是一整個霧煞煞(台語),還想是不是一開始沒有注意到~

    • 好了!有人跟我一樣~
      我讀後看其他人的評論,大都是一面倒的說好,所以我說,若果你喜歡她的小說,就算是模仿犯這樣長,你會一路迷下去,若果你不喜歡就會像咒語一樣令你無法讀下去、頭痛……..(我叫它做「宮部障礙」!)
      這本我就是有「宮部障礙」了!
      但其他的我是看得很流暢,一兩天便啃完~

  2. 理由好像是宮部美幸現代推理中,我第一本看的,之前都看江戶時代的,所以剛看真的有點不習慣,不過書中述說的建設背景,因為跟工作相關,感覺還滿像在看專業書,而不是小說……

  3. 這是我第一本看的宮部小說,現在也是好多細節想不起來,不過當時「終於」看完後還覺得滿佩服的,這樣一個房產牽扯出來的社會網絡,使我那陣子看到法拍屋的新聞時,都忍不住有很多聯想。
    即使她寫了這麼多細節跟背景知識,但因為不是自己的專業也不是特別感興趣的東西,還是甚麼都忘了。而且這部影像化以後會變成怎樣啊?不過我知道你好像說過不會看^^

    • 我看得很辛苦!若早知如此,我一定放棄!
      電視版的時間太短了,一定沒有像小說般把每個社會上的細節說出,可能短一點會更好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