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清張《砂之器》電視版

一向推薦先看書後看影像的我,看過小說看過此劇,推薦上了年紀的讀者去看書,年輕的讀者去看劇吧!

劇名:《松本清張 砂の器》
主要演員:玉木宏、中谷美纪、佐佐木藏之介
播出日期:2011年9月10、11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suna/


深夜,人跡罕至空蕩蕩的東京蒲田電車調度場內早發列車的車廂下,一具慘遭毀容並意圖滅跡的屍體,意外地被發現了……
刑警今西榮太郎頂著烈日豔陽、磨破無數雙皮鞋,遠至東北秋田、島根深山、大阪、京都、名古屋,歷經數月的奔波探訪,命案才露出一線曙光。


可能有朋友說,松本清張的這本小說厚厚的,除了故事之外還包含了很多其他的東西,如音樂、語言、醫學,社會問題如貧窮、饑餓,社會觀念如爭名奪利、攀緣附貴、男女不平等等,在電視版內並沒有一一反映。但我認為,小說內所包含的一切一切,只能令四五十歲以上的推理迷看到而有所感受,年輕的不論怎麼讀,我不覺得他們能深切感受到那個時代的種種。

可是今次這個電視版,卻用年輕的刑警吉村作第一身,雖然他也經歷了二次大戰(這對年輕人也還是很久以前的事)但用他的角度去看整個案件,讓人比較容易投入。而且很多人認為,作者這個作品根本沒法用影像去完全表達,所以看此套時也是用另一種角度和較輕鬆的心情去衡量。

故事的更改是想當然而,女記者的神通廣大好像多了一點,兇手的形象也正面得很,根本不可以算是不擇手段,今西的辛勞部份也被吉村平分了…..就我個人意見覺得還是可以說得通的。我欣賞佐佐木藏之介的演繹恰到好處,玉木宏也不差,但小林薰就好像失色了一點,沒有給人深刻的印象,在小說內他堅韌的精神可是很強的呵。

最後要提的,是看此劇時因為已經知道故事內容,迷上的竟然是劇中五六十年代的佈景、道具和人物裝扮!感嘆自己真的是老了!竟然喜歡懷舊得不可收拾~!

24 thoughts on “松本清張《砂之器》電視版

  1. 恩,版主不用感嘆年歲,我國小推理神經的啟發就是這砂之器,只能說我思想太過老成,不到十歲的我,被電視上最早年代松竹映畫的版本給吸引去看原著的,雖不懂電視在演什麼,但卻硬是讓我找了星光出版社出版的書,一口氣全部看完,還特地買回放家中珍藏,我想松本大師的魅力,真的是歷久不衰的。

    • 松本清張的小說反映出當時的日本生活,並將之帶入故事內,我覺得不單好看,也有文學價值。
      Louise 受其影響是理所當然。這套若現在來改編,著眼便不在案件身上(那時怎麼的驚天大事,現在也好像很小兒科了!),而是在當時的生活,文化和故事的動機因由,而這劇是有做到了。

  2. 我最愛的推理小說就是砂之器,我也覺得這次改得不太好。
    我原本想現在怎麼有可能可以隨便借別人名字改自己身世, 後來看了311大地震和台灣自己的小林滅村事件, 想想現實中真的可能發生。
    我喜歡2004年NHK版的, 大家一定要看,配樂絕佳。他改成現代的。
    裡面的今西刑警是渡邊謙演的(國際大明星果然不同凡響),主角和賀英良則是中居正廣演的 (當時的中居和現在的中居給我的感覺完全不同, 我覺得他當時好有氣質, 現在則是歐吉桑)(中居迷請不要殺我)。
    故事是以和賀為第一人稱寫的,松雪泰子在裡面演和賀的情婦, 有一種哀傷之美(不知為何 松雪泰子老是給我這種感覺 很會演 但是不太快樂)。
    記得當時著作權還不是那麼嚴格, 我們在教室裡偷偷播 ,還引起大轟動,連高層都來看,讚不絕口。
    不過原著最好 永垂不朽。
    再附加一句, 我曾照著今西刑警探訪的路徑走過, 連裡面的餐廳也吃了。(瘋狂哈日族)

    • 天啊~~照今西刑警探訪的路徑走過,這真是相當瘋狂!!!
      我是考慮去看一下零的焦點裡的斷崖

    • 我就不敢照我喜歡的小說故事去朝聖了。想一想,「八墓村」、「三首塔」…..我就不去了~
      不過,可以去日本的話一定去橫溝正史博物館。

      • 天氣漸漸暖和了 剛剛看了日本櫻花最前線的預告,才想到"砂之器" 中"櫻吹雪"(成瀨麻美將血衣剪成小塊坐火車拿去丟, 以及小刑警沿鐵道找剪成小塊血衣那一段)的秩父鐵道我還沒去過呢? 每次看廣告敘述坐著蒸汽火車賞櫻花,真是太美了,有一天一定要去

  3. 這真的要感謝我先生,能夠容忍我的任性。
    包括坐一天只有一兩班的公車,或是花1萬日圓坐計程車去當地司機也不太熟的地方。
    唯獨喜歡偶像這件事,我先生會抱怨說”這不是青少年才會有的嗜好嗎”? “你審美觀有沒有問題啊?” 我心裡想: 「大概你覺得自己長得沒及川帥才這麼說吧 」,所以及川我只能在心裡喜歡和辦公室裡喜歡,在家裡是不會出現的。

    • 嫁到好老公了~~

      如果到日本看一看,就會發現有很多老公是陪著老婆去看演唱會的,久而久之甚至也變成那個人的粉絲^^

    • 外子也是說:「那個人也算俊,你是不是有問題呀?」
      我一向都回應他說:「起碼好過你呵~」他便沒能說多一句。

      • 我想他是有點對我迷偶像已經麻木了,因為每次我找他陪我看,他坐下來不到一刻,便說這句(那個人也算俊,你是不是有問題呀?)。
        我每次都是這樣回應他(起碼好過你呵~)…..
        接著下次我又找他一同看,又重覆同一句…..
        他可能已經知道自己的宿命就是如此了。

      • 我先生都不是太明白及川的魅力,所以見我追或翻看日劇時都會依依哦哦。

  4. 關於借別人身分這種事,在日本推理其實滿常出現,主要是因為日本並沒有類似身分證明這種東西,加上不是每個人都出國會申請護照,甚至也很多人沒有駕照,所以盜用別人身分並不是不可能。

    比如近幾年日本有很多其實早已死亡的老人家,但家人沒有申報死亡繼續領老人年金的新聞。他們的戶口制度算是比較鬆散。

    • 我來澳後也知道有人拿死去的老人的老人金。但現在是比較困難了,因為電腦化後作弊是難得多了。

  5. 相棒有數集都談及冒認別人身份的故事, 其實日本戶藉制度這回事真是境外的我們很難理, 畢竟香港人出生就有身份證, 又要紀錄指紋. 要改變自身的紀錄實在難若登天.

  6. 關於人身鑑定,大家好像蠻有興趣的 ,我就來發表一下我的看法吧。
    關於戶籍制度,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台灣是承襲日本制度,而日本據說是世界上戶籍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 詳情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台灣的情形。
    關於大家提到”日本老人已死亡很久,卻無人通報, 詐領老人津貼一事”,其實這在世界各國都可能發生, 因為除非是在醫院死亡醫院會主動通報(因為醫院要申請給付), 如果一個老人或病人一直住在家裡, 死在家裡, 沒人去通報的話,幾乎是沒有人會去通報的。 舉例來說: 相棒S9EP14通報者,就是敘述類似情況, 當時國中生的哥哥和妹妹明明只有兩個人獨居, 可是每兩個月來訪的社工卻完全沒有察覺。 因為每兩個月社工來訪那天,只要請阿姨躺在那裏假裝病得很重就可以了, 無論是社工或是派出所執行戶口普查的員警都不會主動靠近病人去核對躺在床上的那個人究竟是不是真的那個病人,不是嗎? 這個案件後來是由神戶發現曬在外面媽媽的衣服是乾的而不是溼的, 才推測其實媽媽根本不在家,最後才破案的。 所以故意不通報,所以人死了繼續領生存津貼是非常容易發生的。(PS: 關於這一集, 神戶對結果很激動, 而且劇中從未出現神戶家人, 只知道他有爺爺, 是奶奶帶大的, 所以原本以為劇組留下伏筆, 想寫一下神戶的身世,結果現在神戶走了, 真是令人扼腕啊)
    而”砂之器” 中和賀英良所涉及的是法醫鑑識上的大挑戰(即使今天也還是)” 大災難的人身鑑定”問題。
    關於大災難的人身鑑定, 大家一般想到的是”牙齒鑑定” 和”DNA鑑定”吧。 至於指紋在大災難鑑定的角色應該不大,指紋多半是拿來抓犯人用的 (但指紋現在也遇到很多問題 之後有機會再討論)。牙齒鑑定當然非常正確, 但是必須是我們已知道死者當中有這個人,比方說飛機失事 ,所要調查的就只有搭上這班飛機的這些人, 所以我們可以蒐集其過去看過牙齒的X光片來比對。
     但是南亞大海嘯、311或921大地震,台灣莫拉克颱風的滅村事件就不同了。 南海大海嘯是史上難度最高之一,因為到底是哪些人,也不清楚,連哪一國人也不知道,所以光人種鑑定就是非常大的挑戰了,再加上屍體都泡在海裡、土裡過了, DNA也都嚴重破壞了。我們平常利用DNA能找出親子關係, 是因為當事人父母或兄弟姊妹都同時做了DNA, 現在只有死者有DNA ,請問他的親戚朋友在哪裡? 除非父母也來驗DNA, 才可能比對得出來。但假設有一個人, 都沒有來認領呢? 那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他是誰了。 再加上大災難的時候遺體殘缺不全, DNA在惡劣的環境中也被破壞, 所以能比對出來的DNA也就只有一小段, 那就更難辨出究竟是怎樣的情形了。 像台灣的小林村,幾乎全村都是親戚, 所以比對出來大家都很雷同(因為比不出全部), 那究竟死者誰呢? 就是一個大難題, 幸好有些死者屍體保存完整,所以可以由生者分別出可能是誰, 否則死亡證明究竟要開給誰, 都是個大問題。所以才會有失蹤幾年 就可以開出死亡證明的規定, 但是這也有問題不是嗎?
    所以和賀英良價冒充他朋友的身分是很有可能的, 因為只要他朋友的父母親戚也幾乎全死光,更何況松本寫的小說是1960年代的故事, 那時沒有DNA鑑定(DNA是1980年代才有的 還因此翻了不少案, 但DNA鑑定現在也可能有問題的) ,更不可能認得出來 ,但是即使是現在也可能還是認不出來, 也就是和賀英良還是可能冒充同學成功 ,當然難度是高很多。
    以上。 寫太多了, 大家要睡著了, 請見諒。 

    • 我看得津津有味啊.
      至於香港由於人煙稠密, 氣味令遺體很快被發現, 被發現的時間越快, 遺體的狀況比較完整, 做身份鑑証相對容易. Monica 提及的情況是我可沒想到的, 所以若是這樣, 真是比較容易出現困難.
      香港的老人金要老人家每年在港居住滿一定日數才可領, 所以騙津貼應該不易了. (行政上可能無可厚非, 不過人情上對需要住在國內的老人家很不便啊, 關於老人金的申領聽說政府也在檢討, 可能法例會/已改也說不定呢
      另, 香港醫療費用比其他地方便宜, 所以很多有病的老人家寧住香港方便就醫.)

    • 沒有睡著!
      我在想,現在可能只有在中國才能有身份轉換的機會發生。例如 Monica 說的大災難,如四川大地震等,才能魚目混珠。
      香港只要有死亡,不論在家或醫院,一律要報警。我這裡反而我不知道……(真慚愧,住了這麼多年也不知),不過也是慶幸沒有這樣事情發生啦!
      我其實也覺得幾有趣,我也想試試看,看別人是否能識破(發夢)

      • Linerak比較有冒險精神, 我這塊老古董比較不敢冒險, 冒充別人, 我會整日提心吊膽, 惶惶不可終日的啊.

      • 這個是當然的,我只是說說笑吧了,況且我覺得自己的身分很好呀!不用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