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基《遺忘‧刑警》

一邊看這本「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一邊看到香港作家陳浩基在寫香港的景色,香港人的說話、生活,香港的推理故事,實在感到興奮!

作者:陳浩基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

我從睡夢中驚醒,頭痛欲裂,完全記不清自己昨天的行蹤,發生在東成大廈的雙屍命案卻漸漸清晰成形:一個狂暴的丈夫殺死情夫和情夫的懷孕妻子。表面上看來這個案件再簡單不過了,但我卻感到一絲不協調感,或許是刑警的直覺吧。

當我掙扎起身去上班,才驚覺今天竟然是2009年3月15號──我明明記得現在是2003年,命案才發生了一個星期啊!

難道……我失去了六年的記憶?


這個故事我喜歡的原因在於它運用了新的知識。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雖說已是發現了起碼二十年的病症,但用在推理小說上卻是少見。正如評審島田莊司在得出比賽結論時提到,廿一世紀的本格推理是需要一些廿一世紀的元素。若果只是一味繼續以前日本戰後推理小說的模式的話,本格推理便會走到絕路而要消失了。

故事內的佈局和玄機都令人佩服,PTSD 的病症、案件的關鍵都老實的告訴了讀者,而且是因為老實的告知而令讀者陷入謎團之中,再用讀者已知的資料解釋結果。除了故事之外,作者寫作的手法也令我讚嘆。每章節前作者寫的回憶用以作提示和牽引,結尾時把結局合理解釋後又推翻重新解釋,這些都能看出作者的功力。

唯一要說的,是一些對話的字眼古怪。香港人哪裡來會說「安啦!」「辛苦你了!」這些話呢~
「安啦!」明明是台灣人的用語,看到在書內我眼也突了一突。
就好比在日本小說內看到人物說「安啦!」「安啦!」你也會覺得古怪一樣。
另外,我雖說是香港人,但也還是要說香港人不怎有禮貌。「辛苦你了!」是很難有機會聽到的。香港人只會說「唔該晒」。我只能對自己說,可能在文中的「辛苦你了!」等於我們口頭說「唔該晒」一樣吧!
其餘的用詞都很有香港人的味道,讀起來十分有親切感。

平日看日本推理小說,看到作者說日本的地方,日本人的生活、事物,有一種羨慕的感覺。為什麼日本有這麼多一流的推理作家,寫出了這麼多一流的作品。以前也說過,香港能有寫出高水準的推理小說,出名的作家是寥寥可數。所以一邊看這本「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一邊看到香港作家陳浩基在寫香港的景色,香港人的說話、生活,香港的推理故事,實在感到興奮!


有關此作品其他消息:《遺忘.刑警》日本版及義大利版
請到 http://mysterophilia.blogspot.com.au/2012/06/blog-post_09.html 看詳情。


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其他入圍及得獎作品:

陳嘉振《設計殺人》
冷言《反向演化》

4 thoughts on “陳浩基《遺忘‧刑警》

  1. 我看完這本書了!後段的推理真係精彩,一路看一路想:嘩,還有!但不會覺得作者是作弄你,而是覺得合理,這點難得。
    不過若要把這部作品影像化的話需要作點工夫!

    • 對呀,一邊看下去才知道哪個才是長大後的神探,這種倒述法是很特別,也是令人佩服的地。

  2. 還有的是,我在小說當中看到的是自己的地方,文化,用詞和譯音,作品中提到我時常經過的朗豪坊,邱禮濤電影,打甂爐(我剛知道原來是這樣寫的,一直都以為是打邊爐),還有是David Bowie是寫大衛寶兒!

    或許有時估下這個譯音是代表什麼都可以增長知識,但看推理小說能即時明白說什麼的暢快感是看這本書其中一個好看地方。

    • 我年紀大一點,大衛寶兒我知道,是我小時候的巨星。
      對於作者寫到香港,作為香港人會覺得很驕傲,也很開心有一本推理小說把香港介紹給其他外國讀者。有點「終於有一本香港人寫的香港推理」的安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