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川亂步《怪盜二十面相》

翻開中文版的故事書來讀,確實令我有回到過去的感覺。雖然情節看來是老土到不得了,但心中的喜愛卻是有增無減。

作者:江戶川亂步
譯者:(不詳)
出版社:晨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6月(原著於1936年1月至12月在『少年倶楽部』內連載)


二十面相是專偷藝術品、寶物的盜賊。他善長易容喬裝,自稱為「二十面相」,但他不喜血腥,很少傷害別人,對金錢也是沒有興趣。


這本「少年偵探團I-怪盜二十面相」的排版、用字、文筆完全是寫給少年讀者的。現在看這本七十五年前的少年讀物,有很多地方其實都覺得很幼稚。我之所以看,原因是希望回憶一下少時看電視劇的感覺。

那時年紀是多少呢?我想只有七八歲。在電視機前看著二十面相喬裝去偷不同的東西,明智小五郎和少年偵探團在後面追趕他。二十面相每次都用熱氣球去逃跑,當他上了熱氣球時他一定會說出例牌的台詞:「明智,你是捉不到我的,哈哈哈哈哈…..」明智他們就一定是心有不甘的樣子看著他的氣球離去,立誓一定要在下次捉到他…….

我由那時開始便很喜歡偵探片了。我喜歡看的不是明智小五郎,更不是怪人二十面相,而是少年偵探團的小林芳雄!因為他年紀少,卻有偵探的頭腦,對壞人一點也不懼怕。他身上的七樣道具:筆型電筒、瑞士刀、繩梯、望遠鏡、時鐘、指南針和鴿子,另外其實還有筆記本子和筆,更是我在電視機前看得兩眼發光的寶物!在電視劇內,還有一位女孩一同幫助查案,她便是我幻想要做的女偵探。

今次翻開中文版的故事書來讀,確實令我有回到過去的感覺。雖然情節看來是老土到不得了,但心中的喜愛卻是有增無減。


怪人二十面相可說是家傳戶曉,出版過的、改編過的、漫畫版、電視電影實在有太多。下面精選了一些不同版本的封面給大家回味一番:

藤子不二雄也畫過二十面相:

電影版:


之前寫過有關作者的其他作品:

看 ‧ 江戶川亂步
江戶川亂步《怪人二十面相》電影版
江戶川亂步《少年偵探團》
江戸川亂歩 少年探偵全集 封面圖片庫


少年偵探團系列(晨曦出版社):

1 怪盜二十面相
2 少年偵探團
3 妖怪博士
4 大金塊
5 青銅魔人
6 地底魔術王
7 透明怪人
8 怪人四十面相
9 宇宙怪人
10 恐佈的鐵塔王國
11 灰色巨人
12 海底魔術師
13 黃金豹
14 魔法博士
15 馬戲怪人
16 魔人銅鑼
17 魔法人偶
18 奇面城的秘密
19 夜光人
20 塔上的魔術師
21 鐵人Q
22 假面恐怖王
23 電人M
24 二十面相的詛咒
25 飛天十二面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