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相棒10》

熱切期待第十季,來了!

劇名:《相棒10》
主要演員:水谷豊、及川光博、川原和久、大谷亮介、山中崇史、六角精児
播出日期:2011年10月19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tv-asahi.co.jp/aibou/


    

第一話「贖罪」是和神戶有關的,在十三年前神戶的女朋友被殺後被判刑的兇手出獄了,在出來之後立即留下遺書自殺。由於和自己有關,神戶決定再展開調查,從中發現自己真的冤枉了無辜的人。

小尊在此集情緒十分激動,差點就哭出來了!從這集可以看到更多神戶尊的過去,感情方面他算是多波折的,和初戀對象大學同學沒法結果,後來的女朋友又遭人殺害,可能最終只能和大河內一起了(爆!)
我喜歡這樣的佈局,沒有人是聖人,人人都不是完美,編劇把神戶尊寫得更像普通人一樣,有錯失的時候也有將功補過的機會,令觀眾只會更喜歡他。

另一個新發展是宮部要暫時休息了!上一季我還在埋怨劇情除了小野田死了之外便沒什麼發展了,今季在第一話不單知道更多神戶尊的歷史外,更把宮部引退了!突然又這麼快呢!
杉下聽到宮部要把花之里結束後去旅行的消息顯得十分失落,不竟這麼多年來他都習慣了下班到宮部處,不論是好心情壞心情都有一個地方舒發,一下子沒有了那種空虛感是很難受。
不知道是短時間的還是長的呢?!

聽說今季會邀請強大陣容嘉賓,還有相棒以往的角色也會再登場,大家不妨留意留意!


第二話 「逃げ水」

這一集是十分嚴肅又沉重的一集。
兒子被殺了,做父母的卻不能揮開傷痛的心情。用了不同的方法,法律、媒體、私人的方式去伸訴心中的痛苦,但卻得不到一點結果。
同樣的,犯人的家屬在陰影下生活,雖然不是自己犯錯,卻要承受罪惡感和來自各方各面的壓力,迫使他們精神上、心身都苦不堪言。
雙方都是輸了。悲慘的情況去到一個地步是,他們寧願自己是犯人,或是被殺死的死者,可能比起留下來的家人更活得暢快~


第三話 「晚夏」

題外話:片頭的東京夜景實在很美!看HD的話見到晚上的燈光閃閃發光,真的像是鑽石一般~

這一集我卻是沒有多大興趣!首先是和歌歌手要杉下查42年前的案件,實在是太強差人意了吧?!後來的自殺要推理出原因,也是有點強加於上的感覺。所以今集沒什麼可寫,此集收視是三集最低,也是可以理解。


第四話 「ライフライン」

剛剛看完《火車》的SP版,說到地下錢莊和非法高利貸的恐怖,這集相棒恰巧也說到。死者因為公司狀況每況愈下,先是在銀行借錢周轉,後來越陷越深,進而向地下錢莊借錢。

其實高利貸一借,便是已經注定沒有翻身之日。最令我深刻印象的,是死者因為沒法償還走頭無路,被說服替地下錢莊的人去追債,自己由借款人便成惡魔的追討人,迫害他自己的同業,那位演員的痛苦表情實在令我無法忘記。兇手在說出殺他的情況時,說到死者要求兇手把他了結,死者的一番話也是令人不忍聽到的。留下只有杉下和神戶的無奈、同惰和沉默。


第五話 「消えた女」

可能今季有強勁的菜菜子,加上上兩集成績不濟,相棒的收視一集一集的跌下去,不知跌到何時。

今集的開始其實十分淺而易見,那位女士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所以慌忙的找個人來脫險,只是中間的過程和來龍去脈要估一下。
這種「簡單」案件對杉下來說是件 easy job 來吧!
所以這集給我的感覺正正是第四五集的格調--透一透氣,拖一拖!

老實說,今季說有強勁嘉賓,怎知越老資格的反而越低收視,真是令人有點懷疑製作單位是否錯估了看相棒的觀眾層???

我是否還應該繼續期待今季往後有更好的呢?!(懷疑中)

(又題外話)相棒片頭今次的音樂怎麼搞?越聽越不對勁…….


第六話 「ラスト・ソング」

第六話其實也不錯呵!起碼我覺得不應是目前為止收視最差的。
那兩場音樂會是給我怪怪的感覺,怎麼會有神戶和其他觀眾會坐直身子像小學生上課般來聽爵士樂的呢?!
大家有沒有看到放神戶飛機不去約會的女性朋友是誰呢?(偷偷笑!)
為了不讓大家被雷了,我不太多說劇情,但論主角研ナオコ做的角色對她來說輕而易舉也十分恰當,結局也是不錯。
今集總算挽回了我對今季的一點點信心,希望努力點追回一些收視吧~


第七話 「すみれ色の研究」

談到這劇的收視,日本新聞說到是和劇情方針上有所改變所致。看資料顯示,腳本和監督的工作人員都是和上兩季沒太多出入,只是故事內容我個人感覺上是嚴肅得來沒有找到精髓。

以往我看相棒,除了解開疑點之外,更會觸及一些富爭議性的話題,社會上的一些矛盾。在故事內加上更深一層的主題,看了除了欣賞解謎的樂趣外,也令觀眾看後回味一番,有所思考的意義。這一季的相棒,頭數集也是有包含到一些話中話,但我卻沒有感受到究竟編劇希望說出什麼來!於是嚴肅是嚴肅得很,但只令人覺得沉悶,沒有引道到觀眾的反思。

後幾集也沒什麼內容可言,純粹只在偵查案件。劇集內的其他角色,如閑課長、一課的伊丹等人的互動相比起以前是少之又少,沒有盡量發揮各設定人物的用處,實在是今季遜色的地方。正如伊丹在今集內也諷刺的說,等到案件完結了才到他們出場,有點不滿了!(笑)

各話 サブタイトル ゲスト 脚本 監督 放送日 視聴率
第1話 贖罪 戸田菜穂、大沢樹生 輿水泰弘 和泉聖治 2011年10月19日 19.7%
第2話 逃げ水 渡哲也、綿引勝彦 櫻井武晴 東伸児 10月26日 17.4%
第3話 晩夏 三田佳子 太田愛 近藤俊明 11月2日 15.0%
第4話 ライフライン 林和義、青山勝、立原麻衣、中沢青六 櫻井武晴 11月9日 17.0%
第5話 消えた女 本仮屋ユイカ 戸田山雅司 東伸児 11月16日 16.5%
第6話 ラスト・ソング 研ナオコ 橋本一 11月23日 13.9%
第7話 すみれ色の研究 柴俊夫 徳永富彦 田村孝蔵 11月30日 18.3%
第8話 フォーカス 佐川満男、比留間由哲 守口悠介 橋本一 12月7日

說回第七話,今集的橋段以前已經用過了!做觀眾的你在到什麼時侯才看出他們是在演戲呢?!
見到閑課長角田的熊貓杯好想要一個呀!可惜官網上已經售罄了~


第八話 「フォーカス」

今集令我覺得有番一點相棒的味道,因為起碼有一點內涵有一點想帶出給觀眾的意思,但推理部份卻是沒什麼可說,一句講全都是編劇操控。
劇中的主要題目是,新聞攝影工作者是應該先救人,還是先影相?對於受害者和其家屬看到照片時的痛苦,和新聞工作報導真相的價值要如何衡量?
這可能是供讀新聞系學生的一個課題,新聞工作者長久要面對的一個難題。
可是我覺得今集沒有把這個矛盾明顯的表現出來,所以雖然找回了一點味道,卻又不是十分成功的令人覺得這是應該值得思考的一話。


第九話 「あすなろの唄」

我真的覺得今季的相棒確是有點問題…..
就像今集有關科學研究,兩個科學家想找公司資助他們的研究,其中一個不想外國加入,恐怕知識會被日本以外的國家搶走了,但日本卻沒有公司願意贊助….
這集說到科學家在進行研究時的初衷、目的和操守,可惜我覺得劇集卻沒有好好的表達和發揮出來。

第一,杉下為什麼會懷疑死者的死因不是病故而是其他?杉下雖然說對死者在研究的題目感興趣,但死者死因是吸入有毒的氣體來源是杉下後來才知道的,那麼他靠什麼去說死者有不對勁的地方呢?

第二,當知道死因不是病故後,利重剛說死者是自殺的。他說科學家在研究時往往會有所迷失,忘記了起初的目的。這本是很好的情節,和結尾是互相呼應,但我並不覺得這裡交代得足夠,好像只說了兩句,就被杉下的解說攻破了。

接下來利重剛以他的研究來作殺人的理由也是很弱,若果他能演得「理直氣壯、不知悔改」一點的話會更好。杉下也是只說了一句,殺人和做有貢獻的事是兩回事,沒有突出兇手自己之前說的話,也沒有強調這些不能作為殺人的借口。

人物方面,神戶還是在做「行行企企」的角色。伊丹也很可憐被上頭壓著不能去調查。


第十話 「ピエロ」

看了今季十集,這集元旦SP劇場版才算得上是交足功課的一集。
連作家綾辻行人在 twitter 內也說:『相棒』の元旦スペシャル(録画)を観て、太田愛さんの脚本の隙のなさに感嘆。

長達兩個小時的SP看似簡單,但犯人的目的卻是峰迴路轉地曲折,於是另摘此文詳述。請看:日劇《相棒10》2012元旦SP劇場版


第十一話 「名探偵再登場」

是不是我太累?或是大家也和我一樣,看這第十一話時我總是覺得字幕太快,他們說話太快,跟不上劇情……
好像他們說上兩句就把原先的推理推翻,把新的情節告訴了大家?
雖然我不懂日文,但竟追不上他們說的,真有點慚愧……

高橋克実打扮成一身偵探的模樣,和杉下、神戶一同查案只是一個啅頭,實在沒有什麼。結尾他們在討論的警察與偵探之不同也只是說說罷了,沒有特別意義,今集好像很快的說話,很快的又看完了。


第十二話 「つきすぎている女」

這集開始,鈴木杏樹做了「花之里」的二代目女將!她演的月本幸子出獄後找到一份優薪的工作,她竟不能相信自己這樣幸運,還懷疑自己被人跟蹤、僱主有奇怪宗教要把自己作拜祭品……最後杉下把疑團一一解釋了。
說到杉下,他說自己有點不舒服,做事「周身唔聚財」,但為什麼他在最尾又突然轉好了???
神戶說,是因為他一向的習慣(到花之里去吃飯!)又重新開始了,所以精神狀況回復了像以前,但是月本是在解決案件之後才轉去花之里工作,在她舊僱主家中說明詳情時還未開始,那他是如何治好他的更年期症狀呢?(奇怪…)

說到今集的人物改變,劇組是否覺得到底還是需要一個女角?於是硬把一女角放在花之里去?
我實在期待女角是和神戶有關多於杉下呵!起碼有一點看頭,大家說是不是?
不過神戶有女人的話,大河內會很傷心呵(爆)~


第十三話 「藍よりも青し」

今集沒什麼可說呵!因為一看到角色人物,兇手便呼之欲出了,只是不知動機為何,容我在此略過,下集若是好一點的話我們再討論過,請呀!

匯報一下收視,今集實是強差人意…..(已經無話可說了。)

各話 サブタイトル ゲスト 脚本 監督 放送日 視聴率
第9話 あすなろの唄 利重剛 櫻井武晴 安養寺工 2011年12月14日 15.1%
第10話 ピエロ 斎藤工、遠藤雄弥、大橋のぞみ、目黒祐樹、吉田栄作 太田愛 和泉聖治 2012年1月1日 16.2%
第11話 名探偵再登場 高橋克実、松岡由美、矢柴俊博、陽月華 戸田山雅司 近藤俊明 1月11日 16.3%
第12話 つきすぎている女 鈴木杏樹 古沢良太 1月18日 18.4%
第13話 藍よりも青し 梶芽衣子 高橋悠也 田村孝蔵 1月25日 15.2%

第十四話 「悪友」

「閑課長」逮捕了正在交易的黑社會但卻找不到現金,原來現金被人收起了。知情的人在找這個田中晶,希望能拿到現金,關鍵在於「入獄三友」。
其實這要怪「閑課長」呵,他捉少了一個人呀!要是他把田中晶也找著,就不會有後來的事情發生了。「入獄三友」出獄後本想重新做人,好好來過,但因為被人利用而亂了他們的希望。看來他們也真是要努力努力了。

另外一提,片子開始時刑事部長內村的茶點看似實在太好味了!!!!!比起熱賣的「相棒10 X 山崎麵包」好多了~!

你會想吃上面的,還是下面的?


第十五話 「アンテナ」

可能聽到我的投訴,說其他人物在劇集內沒有什麼描述,於是今集來個大集會。
除了有伊丹、三浦和芹沢在喊苦,沒有私人時間做成家庭破壞之外,透過別人的口中米沢也透露了對杉下的尊敬,連月本幸子、內村也出來亮一亮相了!

劇情方面,宅戶族在日本是不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呢?!為什麼好多時劇中都有這類人物?
今集的劇情完全被那個宅男和他的家庭所掩蓋了,等到知道犯人是誰時,只用了兩三分鐘去說犯案的原因,令我覺得頭重尾輕,不平衡了。

產後抑鬱症其實可大可小,起初見到初任媽媽和待產母親會想到有什麼關連,又卻沒有下聞,若果可以在犯人的理由上做多一點可能更好。

大家留意新聞的話,也知道神戶尊要走了~!所以來一個大頭!(不是遺照呵~)


第十六話 「宣誓」

今集的思路總算是合適,不再像上兩集般牽強。就算之前的不緊要,這集是為神戶離開作鋪路的,所以必定要看。
今集的主角為了讓犯人繩之以法,偽造了證據,犯人在途中被車輾死了,他才發現死去的不是真的犯人。
心灰的他在五年後因為某人想揭發這事,竟又發生意外,令想揭發的人跌死了~
這一切全看在神戶的眼內,他想起了自己也因假證詞令無辜的人入獄,出獄後自殺以表清白的過去。
神戶看到主角決心在第二次時說出真相不再說謊,他對自己所作的也有所覺悟,這將是神戶離開的時刻。

現在我們等待的,是神戶的去向。他會是辭職,還是其他呢?
下集有陣川呵,他每季都來一集似的…….


第十七話 「陣川、父親になる」

陣川今季又來了!他說遇上了一個快要生產的女子,她受電視台的人訪問準備作為人母的記錄片,但製作人卻自殺死了。陣川和她都覺得可疑,於是拜託了杉下去調查一下。原本我也看得很起勁,只是到了杉下開估說出誰是兇手時,犯人給觀眾的答案是因為太祟拜死者,卻知道她為了節目假做事實,於是下毒殺了她。我不禁要說:「咁都得?!」

那麼我祟拜的作者是找人代筆的,我要殺了他嗎?
我喜歡的畫家的作品其實不是他的,那我又要殺了他嗎?
真的越做越荒誕了!

不說劇情。整個故事的進度其實很快,可能沒有什麼時間的關係,每一個線索都匆匆帶過,每個人物都出現了只有一會的樣子,看起來那些人只有演同一個表情。例如伊丹三人一是不出場,一出場便是看見特命組便皺眉頭的樣子。希望在及川走之前能演上一集像樣的就好了。

另外一問:為什麼神戶要走了他們叫他畢業???意指在特命組內學習完了可以走了嗎?那麼神戶的下場應該不是被殺了吧?!


第十八話 「守るべきもの」

這已是最後倒數的第二集了,這才讓神戶有多一點戲份。
今集我看起來反而有點搞笑,因為元sp在劇集內要保護的人叫「泊真一」,是不是在影射堤真一呢?!

我原想今集會開始提到神戶要走了的一些蛛絲馬跡,卻又什麼也沒說到,那麼神戶是如何離開我們,也就只有等到下下星期加長版的二小時sp才知道了。看預告杉下實是很擔心,不禁也令我擔心起來,因為我不想神戶就這樣死掉……

再看看收視,我看即使最後一集是神戶的最終回,也難再攀回第一話時的19點了。

各話 サブタイトル ゲスト 脚本 監督 放送日 視聴率
第14話 悪友 金井勇太、三宅弘城、松本実、甲斐まり恵 徳永富彦 東伸児 2月1日 15.0%
第15話 アンテナ 萩原聖人 櫻井武晴 和泉聖治 2月8日 15.1%
第16話 宣誓 石垣佑磨 戸田山雅司 和泉聖治 2月15日 14.5%
第17話 陣川、父親になる 原田龍二、松本莉緒 守口悠介 近藤俊明 2月29日 14.0%
第18話 守るべきもの 今井朋彦、合田雅吏、手塚とおる ハセベバクシンオー 近藤俊明 3月7日 16.5%

最終話「罪と罰」

這最後一集看後覺得很可惜。不論是劇情上和背後及川退出的安排上,都覺得可惜。

科學家利用克隆技術,替自己的女兒把死去的兒子再次製造出來,但受到有宗教信仰的家人所反對,還弄出了凶案。警視廳和政界希望把此事隱瞞下去,卻遇上特命組的好奇調查,於是便想到要讓神戶去勸阻杉下,不要把事件公開。神戶知道沒有人可以阻止杉下查出真相,只有用下下之策,就是威脅要把母親和未出生的克隆人殺害,要杉下不把事件公開。
這做法把二人的關係撕裂,要用殺人的方法讓杉下放棄他一直堅持的信念和做法,實是太殘忍!連杉下也對神戶說,不能眼看著他殺人。神戶之所以這樣做,雖不為警視廳和政府設想,而是為了未來出生的嬰孩,不會被人當作怪物看待。(這和他的出身有關的嗎?)

只可惜,二人關係已到不可修復之時,卻傳來嬰孩夭折了!那麼之前一切所做的,就真真正正的白費了!這樣做好嗎,編劇?我會希望二人不再合作是為了一些值得之事而做,而不是現在的兩敗俱傷呀~(殘念……)
想一想,可能神戶死了還比較好…….

片末並沒有提到神戶轉調到哪裡去,應該回警視廳去了,但沒說是什麼,可能要留一下伏線。現在及川走了,真不知下一季會是如何,大家唯有等吧!

再說收視,最終回因為神戶尊離去而破20點,算是讓及川有所交待了,不過若果大家知道箇中因由是這樣的,是否還是會看呢?
這一季是令人洩氣的一季,若果再有相棒11,編劇必須重整故事骨幹,多加利用人物角色,才能留得著觀眾,繼續讓相棒的特色延續下去。


更多相棒:

日劇《相棒7》
日劇《相棒8》

日劇《相棒9》
日劇《相棒10》2012元旦SP劇場版

77 thoughts on “日劇《相棒10》

  1. 你就好啦!我找不到這集,所以未睇呀!
    知道你喜歡這集和神戶就更加高興了
    看另一位喜歡相棒的網誌提及,飾演宮部環的演員益戶育江希望退出藝能界,離開東京,所以要退出相棒,很可惜,少了小野田,又少了宮部,令杉下的描寫像少了一面似的。

  2. 太可惜,看著收視下跌,今季強劇林立,劇組要努力啊!
    我終於找到頭兩集了,但由於剛回來,公私兩忙,還未收看呢!

    • 我也在想今季好唔得閒,因為有很多好看的,如菜菜子的三田。
      第三集不是太吸引,希望後來的會更好。
      看到頭幾集的嘉賓都是有名的,但可能都是資深演員,網上說為什麼都是一些老角(冏)。

  3. 其實看相棒, 嘉賓不是我的重點, 劇情和固定角色的互動才是最重要. 若兩者都不好看, 那就是請到如木村的級數也沒用. 不過由於今季還未開始看, 我還未能下定論呢.

  4. 剛看完第一話, 對那勒索有點費解, 那刑警勉強還算有屈打成招, 檢察官和法官翻案最多就是名譽受損, 可能在日本很重要吧, 但也用不着賠上一生事業去退休?

    • 我想是除了名譽之外,沒有了退休金,和日後找不到其他工作做,種種計起數來,還是覺得付錢給勒索的人化算一點吧~

  5. 終於追回第4-6集(第1-3未開始, 慚愧), 其實除了第4集是和當前的經濟不景相關以外, 其餘2集都如你所說只是查查案而己. 雖然第5集的嘉賓是在第1次劇場版中出現過, 但由於都好多年前, 雖然我都有看該劇場版, 但對她的印象也變得糢糊. 所以再出現的期望和驚喜不大.

    除了你所提及的原因以外, 今季強劇林立, 但相棒的劇碼和以往差別不遠, 都是單元劇, 追看的吸引性會比較少! 反觀上季, 個別集數表現突出. 而且在沒有太多對手之下(該兩季有很多刑偵劇, 但質素實在….唉!), 還有劇場版密集式宣傳作招徠, 收視才越升越上. 所以今季劇組實在要加把勁.

    另, 當看到第6集那張"抽抽水"的爵士樂入場券, 實在忍不住笑出來. 不過話說回來, 長住京都的人, 如何來東京看爵士樂呢?

    • Saman 一定要看回第一集呀!和神戶有關的。
      你看到音樂會入場券也笑了呢~
      今季跟以往一樣有十幾集,希望往後的精彩一點吧!

  6. 第十話剛剛食下,這次是兩個小時的長篇,看得很過癮呢!

    個人很喜歡這種對抗歹徒、恐怖分子還有炸彈的梗,所以這次看完之後很滿足呢~

    讓人捉摸不定的犯人與其動機真的要慢慢看到後面才會漸漸明朗~

    不過動機之中也透露出原罪般的社會現象,不禁發人省思…

    最後的下集預告中,好像有新人物出現。

    只有右京千萬別換掉啊!!!當初小龜換掉的時候我可是久久不能釋懷呢…

    • garynone,你這麼快便追上了!
      聽你這樣說我也要趕快去看看呵!
      近日假期在家很悠閒,沒有追劇集,囤積了很多未清,加上季與季之間又有SP,這個星期真是要努力點~

  7. 是的,從相棒的伊東仁的宣傳blog,知道神戶要離開了,心情很無奈啊。第8,9季是最投入追相棒的日子,今季一來工作忙,而神戶發揮機會少了亦令我對相棒的熱情冷卻了許多。現在神戶也要離開,未來的相棒會如何呢?

    • 還沒有消息會怎樣,現在何時有第十一季也沒說,可能要多等一會兒了。
      沒有神戶尊後,著重杉下便是越嚴重了,我時常都說,相棒不太平衡了。

      • 我聽日劇無雙,有主持擔心會由之前曾在電影番外篇和米澤一起查案的荻原聖人填補……不過劇組未有公佈之前,我只有希望劇組能為神戶安排一個美滿一點的結局吧

      • 我看 Twitter 也是這樣傳,但唔知係有幾真。我覺得相棒中太多男優,只得鈴木杏樹一個,應該找個女的平衡一下。

  8. 第18話當中有一個有趣的點子。相棒是tv asahi制作,該電視台同時亦有制作戰隊的series. 數年前的年度戰隊為炎神戰隊。當中有一集是cross over了相棒,話說該戰隊其中一位成員未加入戰隊前是警員,並且是「左京」先生的部下。

    飾演「左京」先生的,就是今集演泊真一的演員了!

  9. 我暫時都是只找到18集而己. 都同意第18集神戶多了點戲份. 他回憶和死者最後的交談時, 看到神戶說話時都有點衰衰的.
    真令人懷念他和杉下針鋒相對的日子. 希望神戶有個好點的結局……

  10. 小弟倒覺得最後一集讓嬰兒死掉也是編劇想要讓右京的信念得以延續吧!畢竟小尊他以要殺人來威脅右京而使之妥協,小尊也有講他踐踏了右京的信念,所以這樣的安排也得以讓右京的信念不至於蕩然無存,因為他最後有說兇手會自己自首的,不過版大說的很對這一季真的比較不好看(以跟前一季比起來),且也比較不喜歡三人組輪為搞笑的角色,希望有下一季也希望編劇能用心一點!繼續滿足我們這群相棒的影迷阿!

    • 朋友也說,始終嬰兒是不能出生生存下來,因為神戶所說的問題是真真正正的問題。但我倒覺得杉下的信念在這種情況下屈服也情有可原,若果故事的主角不論什麼理由都堅持的話,反令人覺得他沒有人性,只是蠻固堅持。
      福爾摩斯也有失敗的案件,白羅也有錯過了時機而後悔的時候。

      我也支持伊丹三人組有多一點戲份,米沢也不只是提供故事資料而已。

  11. 這集感覺很鬆散啊~手足相殘至死的原因很不充分啊,我很不滿死者一點掙扎也沒有的死去。神戶就算反對杉下,也沒必要落到硬碰硬的局面。雖然覺得劇情有些不合理,但是還是很期望看下一季。

  12. 神戶現在以這個緣故離開, 有不歡而散的感覺. 我有點抗拒這個結局啊.

    昨天公佈了新的相棒接任人….你覺得怎樣呢?

  13. 嗯! 明白. 看來咁早就公佈新的相棒接任人, 可能成宮可以在第11季的首集就出現, 不像神戶咁要等到第7季的最後一集才現身.

    我現在只想, 將來相棒LOGO上的二人剪影, 身高上的距離比現在的遠得多了. (原諒我這個聯想離題萬丈…..誰叫官網除了人選以外什麼也沒公佈)

  14. 其實還滿喜歡神戶尊的 可是到了這一季實在是沒有甚麼發揮
    我是最近才決定開始看相棒
    因為都播了那麼多季 即使一直很好奇也不知該從何看起
    最後選了第七季 兩任相棒交接之際
    可是第十季看到第十三集真的好失望
    推理部分不足就算了 以往鋒利的社會批判也不見了
    神戶尊更是淪為"擺飾" 初登場時兩個人的嘴上交鋒也沒了

    相棒相棒 多希望是相輔相成才好
    換了一個更年輕的搭檔 實在又點擔心…….

    • 你說得對,神戶變成可有可無的角色,如果我是及川的話,我也會走,不幹了~
      現在也不是確定新一季的拍擋是誰,但已令我對相棒的信心少了…..

  15. 相棒下年又有劇場版,由伊丹出馬又重燃期望。
    雖然明知要賣錢不宜冒險,但總想是搜一三人行而不是另找新相棒。

    另神戶再現,是否指故事是倒叙呢?

      • 今天看到你的twitter,咦,有及川亦有成宮,那倒敍的估計就不成立。若兩個都出現,那即是過過場的機會很大啊。(失望中)另三浦和芹澤好像沒在twitter中出現。不是嘛,搜一豈能不亮相!希望今次的故事執得好一點,上次劇場版我可不太滿意啊。

      • 這一套電影版可能就是有新舊拍擋交替,所以有及川又有成寬。
        我說可能三人組不會合體啦!若果要田中圭和伊丹拍擋,那麼𦬨澤他們便令兩人看來不是拍擋了。
        (Saman 沒有在 google+ 內嗎?我常以為那個朋友是你……)

  16. 倒敘的話就有點……劇場版II我並不是很滿意,這次又找來新人希望大家不要都打醬油才好。不知是過去在警察廳的神戶還是回歸警察廳的神戶,定裝照就跟以前他在警察廳的造型一樣……遲遲不想看最終回

    • Keri,你說的定裝照是伊東仁事簿那裡嗎?
      但背景卻像在酒店似的耶~所以不知是什麼回事,而且他一向都穿著「很時尚」的嘛~
      希望快點有多些照片可以看多一點就好了。
      我還見到「閒」課長在麻雀館內大顯身手呢!他今次一點也不悠閒呵!

      • 噢,我沒有加google+,不太懂啊。
        我和上面位朋友一樣,都不忍看最後一集。我覺得劇組欠了神戶一個像樣的結局。

      • 第十季神戶跟本就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就算杉下怎麼再神通,一個人的獨腳戲我覺得沒有大家互相煇映的這麼燿眼。
        現在只能觀望一下,看看後來的新拍擋是如何吧!

  17. 我說的就是伊東仁事件簿的照片。連閒課長都不閒的話,那這部戲還真忙~~(是啊,神戶君是這部戲裡唯一的時尚重點)

    相棒其實陷入一個泥淖,杉下過於強大,而失去「相棒」的意義。我當然也很喜歡杉下這個角色,但是只要有他,其實另一個人的戲份很難增加(可以算算龜山和神戶有多少時間站在那邊一句台詞也沒有),因為在日本藝能界,輩份、資歷這些東西太重要了。我這樣說一定會有很多人不滿,但我認為乾脆來個嶄新面目的特命係,因為杉下也快到定年退休的年紀了。美國的長壽影集Law & Order(現已停播),警探也換了好幾任,劇本夠好就不怕這些更替。

    • 你說的是《相棒》現時最大的問題。以前龜山在的時候,一動一靜是很好的平衡,但在上套劇場版竟然由杉下(不是神戶)拿繩索爬窗去拍照,我就失望得很了!
      可惜我們的聲音他們是「聽」不懂的呀!唉…..

  18. 新相棒的背景資料出來了,有點重回首代相棒的感覺,會否是另一位熱血刑事呢?不過成宮給我的感覺是適合演一些深藏不露的角色多一點。

    • Saman,
      看你留言之後去了官網看了。係呀,好似最初時的感覺呀!希望是好的呵~
      看官網介紹,是一位很想做刑警的制服警察,經選拔試驗受署長推薦入捜査一係。
      那麼是不是和伊丹一起?
      很想知道神戶的去向,不知會否交代。

      • 我就當然想神戶的多一點交代,但我見之前龜山畢業後沒有再出現,所以相信我們的希望好有機會會落空。
        如果和伊丹一夥,那鋪排轉入特命系又可以多一筆描寫了。
        若是一冷一熱的配搭,年輕些的角色畢竟令人多一點期待。之前龜山的發展已經寫得很盡。但神戶尚有大河內另一邊關係,(而這筆在點點’異色’之餘,都相當多人有興趣,若不是,劇場版就不不拿這點作宣傳話題)那這位新相棒又會有否和其他角色有交流呢?

      • 我不敢期望太大,傳說右京很難服待,他可能不會讓其他人有太多發展,及川就是一個例子了。
        好像十月十一月才開始拍攝,到時看神川是否有出場…….

    • 開始了嗎?!我以為十月開始,上十一月秋季日劇擋期。
      唉!現在右京一角獨大,希望編劇平分多一點角色就好了。

      • 十季連續做掉很多我喜歡的角色,官房長、宮部,可以跟右京拌嘴的對手都沒了。

        網上搜一下相棒三代目,就有影片出來了。穿起西裝後違和感有比較低一點。

        應該十月就會開播了,所以通常夏天就會穿著西裝拍攝了!

  19. 官房長被幹掉, 不知是演員希望離開, 還是為了劇場版而作出的犠牲?但真是太可惜了. 和杉下亦敵亦友的角色, 不是那麼容易找其他作代替. 而且看了多年總令觀眾有感情吧.
    但宮部應不是劇組安排的. (這個真有點無奈)

    • 官房長走後,木村佳乃又不像是可以和杉下互相輝映的比較。少了有份量的人,但伊丹三人組又只是行行企企,所以我認為戲組沒有好好利用各演員。

      • 所以我反而期待伊丹的電影版呵!覺得,他終於等到機會做一場電影版,實在替他高興,要為他打氣。

    • 我一直想,應該是三人組來一個電影版。不過有伊丹做也算是幸運了,若果不是及川退出,水谷一人又不是相棒,可能伊丹也沒得做。

  20. 今天看劍心的微博, 看到相棒的外景取景香港呢. (不過由於之前在新浪片段看到, 所以已不算大驚喜)
    不過比這個更有趣味是多些新角色的宣佈. 今天也忍不住在微博留言, 因為新相棒的女友由真飛聖飾演, 她寶塚的背景令我想起細野唯子.
    另提及甲斐享的父親角色. 新相棒已有兩個背景人物, 若是角色能成為常規的話, 那就能令今季多了期待. 因為不會只看杉下傾斜.

      • 嗚嗚嗚 (悲鳴聲) 對我這個神戶迷來說, 實在感到滿不是味兒.
        不過, 今天看到網上消息, 首集的收視率有19.9%. 高開啊. 不過去年首集都是高開的. 故要看多數集才能定斷.

  21. 我想也不用太悲觀, 我看過網上的一些意見, 指網民對有中文字幕的日劇的需求並不弱, 故相信未必沒得看吧…但可能要等等了. 因為相棒始終不同當季日劇一樣明星掛帥.

  22. 看了版主對各個推理劇的評論都十分精彩而中肯 雖然現在發表對第十季的評論已經太遲 但是在大家對第11季諸多失望的評語中 我還是讓時光倒流 發表一下第10季的感想
    雖然大家對第Seasoon10多所批評,但是S10第一集卻是我最喜歡的一集。
    描述警察有所失誤之後被犯人怨恨,在第8季中也有1集,伊丹刑警因為檢察官要求之故不能遵守對證人保證不洩漏證人身分,後來在有心人操弄下,伊丹差點被毒死的故事, 劇情後來伊丹終於有機會替犯人(也就是當時的證人)做些什麼。
    但是一定也有完全無法彌補的失誤,就像贖罪這集一樣,這種震撼人心的哀傷和挫折,我想是編劇想要表達的吧,但是誰要演這個可憐的警察,才可以正確表達出編劇想傳達的呢?我想看相棒11季以來 只有神戶尊有辦法傳達這個意念吧。 只有神戶尊,觀眾才會和他一起哀傷,才願意去原諒和了解無論是戲劇或現實中,再怎麼完美的人都可能犯錯(而且可能是很大的錯)的事實。否則誠如網路上很多觀眾所言跳樓自殺的城戶充可以怨恨那麼多人, 且真正對他犯罪與否有決定權的人是檢察官和法官,為什麼要恨一個證人, 而且神戶尊雖然做了假的證詞,我個人覺得那段話對判決影響不是那麼大。但是神戶真的太可憐了 尤其他最後對大河內說: 「我明明是個警察啊」, 我看了心都快碎了, 如果我是大河內一定會抱抱他安慰他的。
    想神戶(及川)充分表達編劇的心意了,但是也太殘忍了。

    • Monica 您好
      歡迎加入相棒行列!我想最開心是網友 Saman,因為她也是神戶粉來呵!
      相棒第一集是很不錯,接著的幾集就越來越差了…..我也很喜歡元旦特別版那集。
      不過,整體來說,是比以往的失色了。
      今季(11季)的角色和演員還可以,但編故事的好像剛剛看完鬼神片,編出來的故事像鬼片和 X-File。
      看完10季和11季,有什麼想說就來這裡,和相棒迷說吧!

      • 嘻嘻,是啊是啊。我是從神戶加入才開始看相棒,當然很多季的相棒都有不少值得看的集數,但我對神戶畢竟有很深的情意結。他的性格立體,有能力但不是只被描寫成完人,有過去的傷痛,及川的演出亦令人投入,所以很難不喜歡他。(抱歉我不中立的粉絲向表白)
        其實第十季尾段都有一集都有談及探員偵查上失誤引起的內疚。畢竟有良知的人,對因自身失誤而對別人構成傷害,絕不能釋懷。

  23. 非常謝謝版主的回覆, 也很高興能夠認識同是及川粉的網友Saman。
    我也非常喜歡S10第10集SP。
    那一集我覺得神戶的表現不在杉下之下(我昨天又複習了一次),那一集神戶的表現著實令人著迷。
    第19集雖然殺人的動機很薄弱,但個人覺得神戶對杉下表達自己意念後,看著紅氣球飛走的那一幕非常令人感動。看板主的意見, 您似乎覺得這樣離開方式不太好,不如殉職。哇 ,不行, 神戶千萬不能殉職,我非常期望神戶能回來。
    看日本的網站, 無論是twitter, 2ch或yahoo みんなの感想, 很多人都希望神戶再現,只是不知道杉下(水谷)願不願意就是了。
    身為超級神戶(及川)迷的我, 也非常喜歡他的夫人(檀れい),雖然每個月八卦網站都預測他們何時要離婚 (千萬不要)。
    我看板主之前也評論過檀れい 主演的”花造之蜜”,我是書和連續劇都看了。
    關於這部分我也留言在”花造之蜜”的文章下了,希望能和版主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 認識到同好真是有緣,當初看到神戶尊和細野唯子能在現實中有圓滿的結局也非常高興,及川雖然從相棒畢業,但能贏得相棒迷的認同,和美滿良緣,也值得高興。
      新一季其實我未開始觀看,不過我的朋友卻因成宮的參演而開始看相棒,那令多些人能看到這套劇也是好事,不過除了好好建立新相棒外,能重回之前一些社會派或討論人心那類主題,就使這套劇更堪回味了。

    • 我其實比較喜歡不男不女(我說得過分了一點),或者說中性形象的及川。
      這個是我個人的喜好(!)所以我也喜歡KAT-TUN的Kamenashi,他扮日本妓藝真的好誘人(用詞都錯亂了),他在MV [Lips] 內的打扮很 sexy,就像以前的沢田研二(糟糕,連年紀都被人知道了!)

    • 幸好神戶在電影版相棒有出場!我等著看。
      至於神戶會否客串一下再出現,我想,像龜山一樣,起碼要交待去向呵!
      不然,相棒迷和大河內會不滿(爆)!
      至於水谷是否贊成,要看劇組勢力是否足夠大了。

  24. Dear Linerak:
    雖然相棒第10季已經結束很久了, 但是我一直有一個疑惑, 在S10EP19時因為及川已經確定要離開相棒了, 所以寫了一個故事來交代他要離開相棒的理由。
    但我一直有一個疑惑, 神戶君當初用殺掉茜肚子中的小孩來威脅右京, 逼迫右京不要揭露克隆人真相的事, 這種心結在真正警界中真的會達到二者無法再繼續一起合作辦案的理由嗎?

    因為我最近看了愛爾蘭作家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的作品「神祕海灣」,我個人覺得是一本很棒的小說。
    裡面最精采的部分也是在描述主角甘迺迪資深警探和菜鳥刑警理奇之間的互動,他們之間的對話充滿人生哲理,作者巧妙地利用兩者之間的對話和互動,引導出書中的一些核心價值,如階級意識、罪行可憫與否等問題。
    當中原本甘迺迪資深警探終於逐漸卸下心防, 認為理奇是一個可造之材的時候, 卻發現理奇為了他自己心目中的正義(罪行可憫與否), 而把關鍵證物藏起來了。 當然本書中的相對正義邏輯比較簡單, 讀者很容易就可以判斷出理奇原本出於善意想掩藏的證據, 意圖讓真正殺人犯珍妮佛無罪的行為才是對身心俱挫的珍妮佛造成最大傷害。但知道真相時的甘迺迪馬上大怒, 拂袖拋棄理奇而去, 完全沒有惋惜的情緒。
    我有點難理解這種邏輯, 警界原本已經相知相惜的辦案好友, 真的會因為這些事而撕破臉, 再也無法共事嗎?
    至少我個人不會這樣, 只要對方是出於善意(不管是對或錯的善意), 想像中我應該都會和對方一起工作下去才是。
    警界的要求真的這麼嚴苛嗎?

    • 這只是故事而已。
      說得玄一點,就是不論現實是否有這情況,是否有人真的會做,我們看的電視或小說,都是假的。
      我只能說,若果是我的話,我會選擇杉下的做法。但是我不會像杉下那般,不再能和那個人同事。我的觀念沒有像杉下想的這麼絶對,底線也比他低很多,所以是可以和對方再見或共同工作。
      不過,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反應不同也是可以接受。
      Monica 覺得,和作者設定人物的想法不同也是可以理解。

      • 原來Linerak會選擇和杉下一樣的做法, 為什麼呢? 是因為真相是邁向正義的不二法門嗎?
        我很想知道你的看法。
        我則會選擇和神戶一樣的決定, 因為我覺得在普羅大眾心理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是不應該讓克隆人的存在公諸於世的。
        但我也不贊成神戶用如此激烈的手段, 我想我會嘗試說服杉下, 但我有更好的方法說服杉下嗎?
        這問題我想很久了, 因為克隆人的問題, 甚至是量身定做一個baby的問題, 目前都是我們醫學上非常重要的倫理問題 ,也常常拿出來辯論的。
        所以當初播這一集的時候, 雖然茜殺她哥哥的理由實在太牽強了, 但我也很高興相棒能討論到這個議題, 因為我很想知道非醫界的人的看法。
        我覺得現在的相棒雖然仍有社會性, 但就比較沒有討論這種相對正義的問題了, 這是比較可惜的。

      • 我自己認為,真相是真的。不論是高興的,可憐的,可怕的,或是不可思議,一定要知道真相,我們才能再向前踏步。
        可能知道真相會很難過,恐懼,但還是要因此去面對,overcome,才能繼續下去。我是這麼認為。

  25. 非常謝謝Linerak的解釋
    可能我把書和戲劇都看得太嚴肅了, 我以為書和戲劇都是影射真實的人生或想法, 其實應該只是部分吧。
    不過我倒是對書中或戲劇中人物個性鮮明與否, 有越來越深的感觸了。
    之前你評論過,東野圭吾的「新參者」, 我還不太以為然, 覺得故事的流暢還不錯啊。
    但隨著我讀的小說越來越多, 覺得書中人物的個性,以及彼此之間的交流, 原來也是讀書的享受之一(不光只是情節), 因為你會覺得每個人都是活生生,獨一無二的個體, 非常過癮, 而且這書就是因為這幾個人而存在的, 而非隨便將幾個人套入書的情節中
    會有感而發是我讀了最近非常暢銷的小說Dan Brown的地獄(Inferno), 故事是很精彩啦, 我已經看過好多本Dan Brown以蘭登藝術史教授為主角的小說, 但我覺得女主角雖然每次都不一樣, 但其實特色都一樣, 我無法感受到每一本書中女主角的獨特性。
    原來書中人物的特色和互動, 也是讀書的一種享受啊

    • 並不是電視或小說就不需好好對待,只是我覺得,能令觀眾或讀者有機會思考,像你現在做的,便是足夠。
      看完一本書一套電視,就要決定怎麼做是正確,或是不對,我想這決定也太倉促了。尤其在道德論理上的題目,是很難一下子畫出黑白界線。
      我並不接受別人說黑便黑,說白便白。所以我看了後會警醒自己,但不一定會要自己選擇一方作為對的或不對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