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電視版

看了第一集可能不會看第二集,看了小說可能不看電視版的「推理要在晚餐後」。

劇名:《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推理要在晚餐後)
主要演員:櫻井翔、北川景子、椎名桔平
播出日期:2011年10月18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nazotoki/index.html


原著小說的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剛任職於警視廳國立署的菜鳥刑警寶生麗子,其實是聞名全球、坐擁無數企業的「寶生集團」千金大小姐。工作時,麗子總是刻意隱瞞自己的身分──然而和她搭檔調查案件的直屬上司風祭警部,毫不掩飾自己是有錢人家的公子,實在是蠢到不行。這樣一對大少爺與千金小姐的刑警搭檔,調查命案現場時也毫不意外總是往錯誤方向推理,使得案情陷入膠著……就在麗子下班回家之後,一邊吃著晚餐一邊閒聊著今天發生的事件時,在她身旁服侍的管家影山,總會一針見血地道出破案的關鍵。


對小說的讀後感在此: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

這個因為原著熱賣而改編的電視版被受注視。
故事內容方面,第一集就是書中六個案件的第一個,情節、細微的地方和原著都沒有大分別。那麼六個案件分十集播嗎?還是會有新加上的劇情呢?若只做六個案件的話我略嫌不足呵,不過還是要觀望一下才知。

人物方面,之前原本覺得椎名桔平做管家比較適合,但看了第一集後,櫻井翔、北川景子、椎名桔平三個人中竟然是椎名最稱職,把風祭警部演得最神似和唯妙唯肖!
其次是北川景子的寶生大小姐,這個我想對北川來說沒有什麼難度吧!櫻井的「管家相」只要保持「冷靜咁款」就可以了,比千金小姐更沒有難度可言。
對我來說,我不是嵐飯,又不是北川小姐的粉絲,更不是椎名大叔的擁躉,那麼看了小說後再看和原著一模一樣的電視劇,我不是說不好,只是只能用來送飯。除非你是三人的支持者,否則看了小說後便不覺電視版十分有趣;看了電視版就覺再讀小說無味。(oh! vice versa!)

電視版採用了美式漫畫格子的方法把故事呈現得更生動有趣,中途更把主角心中想到的說話漫畫化的寫出來,這算是工作人員務求把劇集做得比小說更好的努力,這個是不容被忽略的,加分加分!

我建議大家,沒看過小說的看電視版會覺得有趣,可以一看!
看過小說的又是粉絲的也不妨一看。
其他的,自己決定吧~我可能看了第一集後不會看第二集,又或留待季末沒有什麼好看時才看吧!今季這麼多推理日劇,不用花時間在此。


第二集

大家還有繼續在看嗎?
我有繼續,因為想看看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
第二集大家是否已經覺得很公式化了?!
寶生麗子一早起來去上班,竟用了五分鐘去再次介紹自己是誰,影山是誰,風祭是誰……
好吧!今集情有可原,我忍!若果下一集還是用五分鐘去介紹的話,我就不客氣了!

接著大家也知道是怎樣,形式和第一集一樣,知道了案件後在返家了和影山討論。
這個和小說有一點點出入,小說是有詳細說到問口供的情況,到回家後交代給影山時略過。可是電視劇內卻是相反,把詢問證人用幾秒帶過,到和影山討論時才詳細描述。這也是因為要遷就櫻井的戲份吧!

這集也是把第二個故事描述了,那麼真的是一集一個故事嗎?那麼是否只有六集呢?
每次結尾,風祭都被安排看到千金小姐打扮的寶生麗子,這也是小說沒有的,卻是一個很好的牽引。
另外影山和寶生麗子的互動我想也是編劇為了櫻井而考慮加入的,都算很適合(合嵐飯口味!)

那麼遲些再討論往後的劇情吧!


第三集

來到了第三集,各位還有什麼好說話?!
大家合上眼都知道下一個情節會是什麼了吧!
若果你是嵐飯的話,就只等著每集結尾時影山送大小姐回家,在車上兩人究竟說什麼,其餘的可以按 fast forward 過去了就算。

這集是六個故事內最令我不能信服的一個,可能編劇也有同感,加上原來的故事不很突出,所以故事和人物都改動了。對我來說,反而有一點新鮮感,但是還是在中途發白日夢沒跟上它的細節。不過這又有什麼關係!看了和沒看過也是沒有分別。

若果這套不是字幕組做得快,其他的還未出,我便不會看了。不用說,下集有空時才看,必定無損失!


第四集

大家為什麼還要來這裡看我說這劇呢?
大家都知我不會對嵐飯、北川粉絲和椎名迷口下留情的啦~

第四集內影山、寶生和風祭的三角關係著墨較多,比起小說版今集放大了這故事人物的愛情線。當然,要迎合大眾口味,有櫻井翔在不好好利用又怎能有好收視?!
我看完小說時也都希望大小姐會喜歡上影山,直至知道了由櫻井翔做影山的角色時而令我有點反胃感覺後,此希望變成不再希望了。不過,其實希望與否,好不好又何干?!我也只是看電視劇吧!
老實說,我是編劇的話還是不會給二人大團圓結局。不是因為看不順眼,而是留著曖昧關係才能有高收視。所以到大結局時都是這樣三角關係,不清不楚才是釣胃口的絕世好橋!(信我吧!)

第四集實在要讚一讚,因為當大家都在罵此劇公式化之時,老編就來一個少少的轉變。在此,老編不是順著小說六個故事的次序,而是好好的處理重新安排,令大家可以收口了,你說是不是要讚?!

好了,四個故事先後次序不同的都已出場了,現在只剩下玫瑰花圃的女人屍體和擲球的殺人案還未做。但是…….在片尾的預告卻是國立神社殺人事件!!!!!!
是不是自創的呀?
若果是真的話我又會去看看呵!不知道劇情的去看是好看一點耶!(雖然看來推理成份不高….)好吧,下集時再和大家發牢騷。


第五集

多謝推理迷指點,原來這集「アリバイをご所望でございますか」是從《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2》處來的。
為了不損我看下本續集時的樂趣,我決定跳過~ 暫時不看!
大家想知道劇情的要到別處看看,但再下回第六話則是「綺麗な薔薇には殺意がございます」,我是會繼續看一下的。大家有興趣討論的就來吧!


第六集

看到第六集,我好想告訴大家停看算了。
連觀後感也可以省下,因為這集和以往的一樣。你說,有什麼好寫呢?!
我決定等完結篇時看一看便算了。尤其若果讀者像我一樣,正在等待第二本的小說的話,也應該把剩餘僅有的新鮮感留待到讀小說時才用。
第七話「殺しの際は帽子をお忘れなく」好像是第二本內的故事,一如慣例我會跳過。


第七、八集

說過暫時不看就暫時不看。
有朋友看後有什麼感想請不妨說一下,謝謝。(究竟還有人在看嗎?)


第九集

好了,終於到了結局篇的上集了,我又回來了。
這集運用第一本小說內的「死者からの伝言をどうぞ」的場景和犯案手法,混合了少許第二本內的「聖なる夜に密室はいかが」的聖誕氣氛(和寶生在聖誕節的心情),再加上日本推理小說家的亂搞而成的。

我覺得起碼有一點新鮮感和看點,例如大家若果留意的話,在一開始時第一位死者臨死時的手是沾了血,到寶生去看時是沾了墨。
天道靜子和那個宮地就做得好像同一人。不過,劇內沒有明確說到天道的女兒的房間位置,可能就是想略過似的。
劇情發展是想多說一點影山的,所以雖然大家知道他不是兇手,還是要耐心的等寶生「驚慌」完了、等風祭「懷疑」完了,做完他們的指定動作和表情,才能繼續看下去發展如何。

最後我們一定是聽到影山說,他隱瞞了大小姐一些事情,就是去買聖誕蛋糕和她過聖誕云云…….
下集大結局要做多三十分鐘~
我則只想知道影山怎樣圓說去除他的嫌疑。


第十集

覺得自己真聰明(說話竟然像那個風祭~),等到大結局才看一下,沒有像影山說的那樣白痴由頭看到尾。
即使是大結局這集也是從中間開始看(我從廿分鐘後才開始),也一樣沒有什麼損失。
老實說,就算這樣看你會說沒有樂趣(不如不看),我也只是憑著做事有頭有尾的精神看到大結局,所以若果有一套劇我是要中途停看的話,一定是爛得不能忍受我才會停看。

最後一案,正如我上集說天道靜子和那個宮地其實是同一人,這個我想大家也一看便知。這集算是最複雜了,因為除了死亡訊息之外,有幫凶,有連環殺人,連推理小說內最少看到的,第二兇手殺第一兇手的情節都有了,最後是「講古佬」影山自說自話,什麼他也說對了。我只能安慰自己,這套要輕鬆的看,不要要求。

影山的嫌疑是因為和蛋糕店老闆的比賽,這我只能 v__v"
最後影山說,他隱瞞了大小姐的一些事情,不是去買聖誕蛋糕而是去賣蛋糕,這我只能 v__v"
大小姐的秘密是她天真無邪,還相信有聖誕老人,這我只能 v__v"

總括,還是繼承了這劇的風格(由始至終一模一樣),我也用回第一集時的感想:
我建議大家,沒看過小說的看電視版會覺得有趣,可以一看!
看過小說的又是粉絲的也不妨一看。
其他的,自己決定吧~


後記:聽說有 SP 呵!大家去官網看吧~ 2012年3月27日

8 thoughts on “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電視版

  1. 日劇中男女主角保持曖昧關係直至結局屢見不鮮,若是如青島和恩田那就沒辦法,因跳躍大搜查線像連續劇一樣似的,但這套不是只有六個故事嗎?

    • 因為沒有大團圓結局的話就好像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就令人好想繼續有下文,看到結局為止。
      小說結尾是沒有說什麼的,只是提到大小姐對影山去哪裡吃飯有興趣了,想多知道一點。看來電視版會加鹽加醋多一點,但有幾多集就不知了,官網沒有說。

      • 昨日第5回是改編自最新一本《推理要在晚餐後2》的六回案件中的其中一回《想要不在場證明嗎》(暫譯) ,所以日劇因該會到11回或12回,日劇不會太失望但故事內容好像沒這麼精彩但整體目前看來還蠻順暢明快的

      • 哎呀!謝謝你告訴我!
        那麼可以做到季尾了~
        不過我又好想先看小說才看電視…. 不知小說幾時有中譯本….唉……

  2. 咦?小說出到2了!真期待快有中譯本。
    看完小說,早感覺這小說不拿來拍成日劇真是浪費!
    可是要拍成日劇,會找誰來演是個挑戰,畢竟看小說有讀者自己的想像空間,想把各角色想成啥模樣長相都是自由。如果拍了日劇,演得好當然最好,演得不好就把一本好書給浪費了……
    不過發現日劇是由這幾位演的時候,我還真是…..不太想看啊。
    想保留小說的自行想像空間XDDD

    • 所以我想,看了書後再看電視。
      改編的,可以說一定沒法滿足所有讀者的想像力,一定有人話這個不像,那個不似的了…..還是不要太過強求。

      我看了幾集後覺得,電視劇還是只做第一本的六集就好了,把六個故事好好的完整的做出來,再加一點愛情線在上,令讀者看起來不覺膩才是上策。
      一次過看十集同一個模式真的可會是吃不消的。

  3. 看到四就沒繼續看了= =|||
    總覺得很無聊…害我連小說都不想看了~

    本來最近突然想到,要看看結局是什麼,看完你的文章,太好了XD不用浪費時間去看了~

    • 噢!我令您連結局也不想看了,真不好意思。
      不過,結局也是沒什麼特別,和一般的 open ending 差不多,想做到讓人充滿希望的那種。
      可能我先看書,覺得在書內沒有這麼公式化,所以有第二本時還是只看書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