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相棒9》

還是覺得略有不足……

劇名:《相棒9》
主要演員:水谷豊、及川光博、益戸育江、川原和久、大谷亮介、山中崇史、六角精児
播出日期:2010年10月20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第九季開始的第一二集看上來很普通,並沒有預期的氣勢。不過話說第八季時也是一樣,以為及川新登場會有一些隆重其事,看後卻平淡得很,所以第九季的開始說起來也是正常。

及川在這裡的新髮型好多了!上一季最令我難頂的是他經常在撥弄頭髮~
今季剪短了些許不用撥,看起來清爽自然得多了。

神戶隨著杉下去查案,自己的經驗和洞察力也有進步了,連宮部也開玩笑的說他越來越像杉下,見到一點可疑的地方便執著不放。但神戶並不是一味的跟著杉下,遇到杉下的執著,他認為是對的話,還是會照著他自己的意思去做,這令到杉下也會停下來想一想。幸好杉下和神戶都是理性的人,在不同見解上堅持己見之餘還是會尊重他人,不損合作關係。

第九季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八話「ボーダーライン」(邊緣),一個三十多歲的男子走頭無路自殺的故事。他找不到工作,家人、未婚妻沒有幫助他,沒有朋友,社會不容納他,找政府機構求助又得不到應有的援助。杉下和神戶一步一步的把他死前的一年所做過事和所遭遇到的不幸揭開,竟然令我流淚。

相比之下,新年的重頭戲第10話「聖戦」(聖戰)我覺得不是太特別。不過這一話編劇安排了杉下和神戶的失敗,沒法打敗失去愛兒的母親的聖戰,最終只能由死者的太太把她阻止。當中的細節雖然不是不可能,但要每一樣都是這麼幸運的做到,不留線索確是要百分百好運,所以只能說這是特命組唯一的敗案。

對第16話「監察対象 杉下右京」我也有話要說。這個以敘述法把案件說出的手法是這幾季來沒見過的,但不幸是堀内敬子演的監察官在開始沒多久便被我看出是假公濟私了,令最後的結果變得沒有想像的精彩。

總括來說,我對第九季有一點失望。可能因為第八季有長線的劇情牽引著我,也期待著第九季內杉下和神戶有一些轉變和成長,但我看完了十七集卻沒有什麼特別發展。有是有的,小野田死了。劇場版II本來是在新年前推出的,所以在第十話的時候便知道小野田死了,但第十一集往後的卻沒說到什麼進展,直至最終話時才提到了一點。
我看完了十八集後還是覺得略有不足……

還是繼續追上劇場版II,再看第十季吧!


更多相棒:

日劇《相棒7》
日劇《相棒8》
日劇《相棒10》
日劇《相棒10》2012元旦SP劇場版

6 thoughts on “日劇《相棒9》

  1. 哎…其實我只提及最喜歡是第8季,隱隱然已包含了一點弦外之音了.

    不能說第9季不好, 只是有比較之下, 第8季更令人難忘. 但無可否認是第9季也有數個故事是心頭好.

    “邊緣"絶對是好, 但就是太真實了. 我到現在仍不敢重看呢.

    “走火"也是很好看的一集. 相棒常駐角色每人都有戲(不單搜一3位, 連暇課長都有), 而這集也寫出神戶不是一味只依杉下想法而行, 君子總有和而不同的時候. 杉下執著的不是不正確, 但實在太理想化. 所以相信劇組也以伊丹的說話表達對神戶處理手法表示認同.

    “報案者"該集的小演員相當出色. 而該兄妹的遭遇也相當令人惻然. 幸好劇組安排了一個令人感到安慰結局.

    “杉下的西裝"也是很好看, 師徒的情誼和銀銀行鉅子對老裁縫的尊重信任令我很感動.

    “聖戰"肯定是全季的反高潮, 可能是集中火力宣傳劇場版, 所以對元旦篇的劇本掉以輕心了.

  2. 是啊, 神戶和杉下都強, 才不負相棒之名.
    之前我先生說過龜山越來越似杉下的跟班, 換出了也不可惜.

    • 對呀!原本一個靜一個動是很好的,但龜山越來越不濟…….
      神戶一定要走一個路線不單是智慧型,還要有一點感性加上多點熱血才能跟杉下分辨出來。

  3. [相棒9] 有一種深度, 我挺喜歡.
    裁縫那集很好, 劇情簡單卻味濃, 讓人回味….
    邊緣那集讓人很心痛, 好像小悅悅, 人人都是兇手~

    期待[相棒10]

    • 喜歡看相棒正是它有深度。
      雖然每集都有不同的題目,但每集都把精髓點出。雖然每集的題目都可以做一番研究、討論,但每集都是恰到好處,點到即止之餘又令人回味反思。
      有時芧盾著不知是對是錯時,主角都能用他堅定信念說出事物之輕重,如何取捨,如何才是應取之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