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相棒7》

因為網友的推薦,原本沒時間看相棒這系列的,看後才知差點走寶了~

劇名:《相棒7》
主要演員:水谷豊、寺脇康文、鈴木砂羽、益戸育江、川原和久、六角精児
播出日期:2008年10月22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警視廳內只有兩人的特命組-杉下右京(警部)和龜山薫(巡査部長)卻解決了無數案件,找出差點被隱瞞了的真相。


相棒和其他長壽的刑事劇集不同之處在於它精彩的劇情佈置。
《9係》走輕鬆幽默的路線,而《相棒》則著重推理和解謎較多。
比一般的法醫片集單看屍體的狀況,證物留下來的線索,所用的謎題提示更廣泛。
喜歡看解謎的觀眾就一定不要錯過。

除了案件本身的謎題之外,每件事件都會和一些社會問題,或富爭議性的題目有所關連。雖然如此,看起來不太沉重,因為劇集本身不單把這話題點到即止,主角杉下對每件事情也已經有他的看法。他堅定不移的信念令人看到矛盾之間時有所依靠,在法理和人情的觀點上作出分析,每每到最後,犯案者都自願投案自首。這樣看起來十分令人信服。

說到主角杉下右京,穿得整整齊齊的西裝,拿著英國茶杯喝茶的警部,他的做型令我想到 Hercule Poirot
 

由第七季開始看是因為龜山薫在第七季(第九集)便要離開了。雖然沒看前面的幾季,但有龜山薫的相棒一定要看一看感受一下才能體會原裝相棒的味道。補上的神戸尊(及川光博)則在最後一集才出現,接下來便繼續追看第八季,到時我也看到不同風格的相棒案件了。


更多相棒:

日劇《相棒8》
日劇《相棒9》
日劇《相棒10》
日劇《相棒10》2012元旦SP劇場版

4 thoughts on “日劇《相棒7》

  1. 也難怪你把杉下和Hercule Poirot聯想在一起, 其實劇組也是相同的想法, 風聞其中一季的DVD也有紀念飾演Hercule Poirot演員的片段.
    不過相棒始終多是單元劇, 時間上的不足, 令有些故事只是單靠犯人言談間的小破綻破案而已.

    但難得的是相棒是靠一群編劇輪流編寫劇本, 但水準不會相差太遠,而 題材亦多變, 有些集數不是純推理, 著眼點是反映社會現況. 這亦令觀眾更能投入.
    而且作為長壽劇, 劇中一班演員亦成功演活當中的角色. 他們的互動亦為劇集帶來趣味.

    我看時會想, 相棒的命名, 已反映劇組原意是希望以一動一靜的兩位探員去互補不足, 共同破解不同類型的案件. 後來看見網上其他劇迷的分析, 指出由於案件多以靜態推理為主, 體力型, 性格較熱血衝動的龜山, 漸漸變成不是平起平坐的同伴, 而居較次要的輔助位置. 故安排他的”畢業”, 謀求以另一位較”食腦”的搭檔, 去改變這個失衡的情勢.

    若以收視著眼, 神戶的出現, 觀眾是受落的. 但就算我是神戶的粉絲, 卻也不能昧著良心說神戶已成功成為和杉下一樣, 大家”咁高咁大”的拍檔, 只可以說沒有像之前龜山那般被動而已. 不過神戶性格之不同, 和杉下的相處方式, 和龜山的始終有別. 起碼多一點互相調侃的情況.

    • 說到編劇輪流寫劇本,我去找一找資料,發現每集都是不同人編寫的,不過卻不是令人覺得好壞不齊,而且提示和線索都有顯示給觀眾看到,我覺得看起來有趣又公平,令人覺得信服。

      我還未開始第八季,等我休息番一日兩日先得,一下子追了十九集第七季,我要補充下元氣…..
      看了第八季再話你知!
      希望來得切看完第八季第九季,才繼續追今季的相棒10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