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蔚然《私家偵探》

我就是要看看什麼是轟動武林、驚死萬教的「冷伯式」偵探小說。

作者:紀蔚然
出版社:印刻文學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


我是吳誠。
職業:私家偵探(台灣首席?)
不,不是徵信社。
徵信社能給的,我全辦不到。
我反科技,不用錄音機,只靠眼睛、耳朵和一雙腿,頂多加上一把手電筒。
喔,還有維基百科,輸入關鍵字查詢即可……


平日只看日本推理小說,再看華文作品時已有心理準備會不習慣。而此書的介紹更是「一部讓推理狂束手就擒的新類型小說」,我打算用心慢慢的細讀。

看了第一章,對我的中文程度如此膚淺感覺慚愧!作者用字簡短但字裡含意豐富,對我來說,有種讀文言文的感覺。不是用字難解,而是一字抵千行,區區幾句幾字,卻能把意思表達得淋漓盡致。起初第一二段真的需要回頭再讀,才能把每字箇中意思都吸收到,才不會忽略作者要表達的意思。往後的習慣了,就讀得容易一點。

作者把自己放了在內,右圖的作者就跟書中偵探吳誠一個模樣,所以此書有偽自傳之稱。故事一方面說著自立門戶做偵探跑案件,一邊夾雜著主角吳誠的生平歷史、疾病、婚姻和人際關係,當中有細膩動人,也有抵死風趣的。故事情節不算太緊湊(和日本推理小說的一開場便死得人多相比下是很溫和了!),但其中說到的資料在Google搜查和維基百科我是十分驚訝!因為我實在不想掏腰包出來買一本書看的內容卻是在Google和Wiki找來的呀~

另外,我對故事結局也有點抱怨….不知大家看推理小說用什麼來選擇和要求,我是最最不想看見兇手是個瘋子。雖然你可說殺得人的都是瘋的了,但我還是很抗拒瘋子做案,因為瘋子殺人可以是亂來的沒有一套,也可以是規劃統一得天衣無縫,最後變成讓作者任說也可的局面,沒難度可言。

總括來說,對於作者的文筆是打從心底的佩服,但故事情節我只覺是一般水平,沒有太大感動。另外因為平日少看台灣故事,從這本書中學會了一些台灣話!什麼蝦米,什麼沒代誌的,十足台灣風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