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看似普通的故事,卻又令人緊張得不能透氣。

作者:乙一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月(原著初版於2000年5月集英社出版)


「那年夏天,我九歲 — 然後,我死了。」


看似普通的故事,兩兄妹要把那個「我」的屍體處理掉。說的只是很平常的情節,母親想打開櫃子,老爺爺看到了草蓆,阿姨聽到一點聲音,但我卻是不自其然的手心流汗,連看書也是像偷窺似的,小心翼翼地看著隔行的文字,令人緊張得透不過氣來。

一邊讀著,一邊想到「屍體會說話」已是一種令人不會舒服的感覺了。
一個九歲的女孩把自己的同學從樹上推下去,是這麼的單純的壞!我是很愕然。
見到大兩歲的哥哥抬著屍體面不改容,向大人說謊完美無暇,對著失去女兒的母親送上問候,比起妹妹的單純的壞,我是更覺驚訝。
但是當少女知道他們要毀屍滅跡,在最後一刻揭發他們,那時少女的笑聲又令我比看見兄妹兩人時更覺恐怖。
最後,屍體向大家說,少女決定不告發這兩兄妹,還幫助他們把屍體帶到一個沒有人會到的地方。本是已經到了不能接受的地步了,屍體竟然告訴讀者,在那裡她「認識」了幾位和她「一樣」的孩子,將會和他們在那裡生活下去,那是多麼的令人心寒的感覺!
那種感覺是看完故事後當你細想一下情節時給你的寒意和震撼,不是一刀揷下來的恐怖,而是刀子慢慢在你的皮膚上輕輕帶過的感覺。

這是看完第一部份的感想。

第二部份的故事也很精彩~起初的視點是男主角因失去妻子後生活在幻象之中,把人偶當成妻子。但結尾時卻一百八十度的來個大轉變,說成傭人因誤吃毒果而產生了幻覺,把人偶當成了真人來看待。

這種似是而非的感覺令人讀後還不斷細味著當中的每個情節,看完故事後相信的是第一個說法?!又或第二個才對?!回想閱讀時直覺告訴自己究竟誰是誰非…… 這種令人回味的故事實在是難得!

作者能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寫出這樣的故事,令我明白為什麼其他作家對他極力讚賞和推薦。


我看作者的其他作品:
《GOTH斷掌事件》

4 thoughts on “乙一《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