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

一出中文版便去買了,全因它是2011年本屋大賞第一名又立刻被翻譯成中文了!
出版社大大,若果你們每次的效率也是這麼快,我想很多推理迷一定會死心塌地的進貢我們的血汗錢、零用錢、家用、棺材本等給你們呵!

這本收到郵包後一日便開開心心、輕輕鬆鬆的讀完了~

作者:東川篤哉
譯者:黃健育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6日(原著初版於2010年9月2日小学館出版)


剛任職於警視廳國立署的菜鳥刑警寶生麗子,其實是聞名全球、坐擁無數企業的「寶生集團」千金大小姐。工作時,麗子總是刻意隱瞞自己的身分──然而和她搭檔調查案件的直屬上司風祭警部,毫不掩飾自己是有錢人家的公子,實在是蠢到不行。這樣一對大少爺與千金小姐的刑警搭檔,調查命案現場時也毫不意外總是往錯誤方向推理,使得案情陷入膠著……就在麗子下班回家之後,一邊吃著晚餐一邊閒聊著今天發生的事件時,在她身旁服侍的管家影山,總會一針見血地道出破案的關鍵。


是不是出版中文版出得太快,沒時間設計封面?還是認為中村佑介的作畫太好,決定用日文版的封面?
很少見的日文版和中文版是同一個封面設計。

一開始看時,腦裡便想著深田恭子的《富豪刑事》電視劇。富豪刑事的原著本是男生,但深田恭子演電視劇時的印象卻也是很深,所以當故事說著寶生麗子時,我便聯想到這個千金小姐的日劇了。
不過寶生麗子看來並不精明,在案件中雖然認為她的有錢上司風祭警部是最不濟的,但她卻沒有發現自己的辦案能力和其上司其實都是相差無幾,所以才需要管家影山來幫忙。

不知其他讀者是如何想的,我是很愉快的,開開心心輕輕鬆鬆的一日內看完。推理方面並不是特別困難,看了第一個故事,對作者的風格和著筆有所熟識後,往後要知道誰是兇手實是不難。六個故事裡除了那個「請小心劈腿」比較有點強詞奪理之外,其他的也是有提示或是足夠線索去猜出兇手。但是大家實在不是要看誰是兇手,而是看管家如何毒舌他一向小心尊敬的大小姐,看這白目管家如何在晚餐後的時間便可把富家子弟和千金小姐的艱難案件給一語道破。

作者幽默的手筆把故事人物寫得生動抵死!我想,其他讀者一邊讀時,也想知道多一點這個管家影山的底細,奈何看到故事完結了,作者還是沒有透露一點兒線索給我們。是要留下伏筆寫第二本嗎?!這可引死我了~

過後想一想,若管家影山就是有錢少爺是不是更好???
因為看似有錢上司和千金小姐實在太登對了,但大家(我指讀者,其實我只認識一位讀者-就是自己)也覺得寶生對自己的管家興趣大一點,影山對大小姐關心自己(其實是好奇)去哪裡吃飯也顯然有點喜出望外(電到了?),所以兩個人若果其實是一個人來的便是最完美了~!我想可能管家影山是寶生老爺找來看管著大小姐的也不定~

這本《推理要在晚餐後》若說是推理迷的輕鬆本格推理,不如說是給非推理讀者的幽默小品。我並沒有貶低之意,而是認為不論是不是推理迷也可輕鬆一看的故事。我期待著下一本呵!


這麼快,這小說要出日劇版了!由櫻井翔與北川景子一同演出(富士電視台)2011年10月。
聽說劇內演管家影山的櫻井翔會常常變裝去幫助北川景子演的大小姐,這…..就不是「在晚餐後」推理了吧~
看到演員排位也心裡有數了,櫻井翔不能只在「晚餐後」當安樂椅偵探,編劇是要盡量放大他的角色了。另外我還是腦裡想著「深田恭子」狀的寶生麗子,所以對北川景子不太有期待,也不看好。(可能因為我根本不喜歡北川景子吧~)
另外沒有說誰演上司風祭警部?會是誰呢?

(後記:官網終於出了!風祭警部由椎名桔平來演,不過我覺得他做管家比較適合呀~ 櫻井翔和椎名桔平應該對調!)

我看了第一集後的觀後感在此: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電視版

詳情還是要去官網看吧。


我看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東川篤哉《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