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田康夫《貴賓室的怪人.飛鳥號篇》

這個典型的推理故事,開出了我們熟悉的設定:環遊世界的郵輪,如海上孤島的密室推理作品,你有沒有興趣?

作者:內田康夫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角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原著初版於2000年角川文庫出版)


自由作家淺見光彥受重金禮聘採訪環遊世界的飛鳥號,幕後金主究竟是誰?難道這趟旅程中有什麼「案件」會發生嗎?一封寫著「小心貴賓室的怪人」的匿名信到底暗藏著什麼玄機?為什麼連著名的推理小說大作家內田康夫也登上飛鳥號?是誰躲在暗處偷窺?是誰從中動了手腳?茫茫大海中飛鳥號就如同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型社會,在奢華船旅的美麗包裝下,蠢蠢欲動的殺機卻悄然而生……


抱持著「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的心情,淺見由一開始便提高了警覺,所以當他發現了作家內田康夫時是很驚訝,但也把自己好好的藏起來。更何況他在之前收到了「小心貴賓室的怪人」字樣的匿名信,淺見可說是既擔心被大作家發現,又憂心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實是有美好風景和一流設施也無法消受了。

環遊世界的郵輪我沒有坐過,單是看作者描述郵輪上的設備已令人享往不已!但一邊看豪華的旅行看了半本書,還未看到有人死,我有點心急了!好不容易看到有一具屍體,又發現沒有什麼可疑之處,連一些有嫌疑的也不多,也令我感到快忍耐不住了。
後段時我再細想,應該是有一些提示的,不可能什麼也沒有寫。那麼再回想之前說過的,如醫療室躺著暈船的病人,被偷窺的客人等都應該是有關連的。我還是對作者抱著希望。後來當作者竟以「東方快車謀殺案」來作解釋,其實難聽的說句,把「東方快車謀殺案」翻版到環遊世界的郵輪上,是令人失望。

淺見的假設是很合理,但沒有證據。而且要是真的話,共犯的數目是可以媲美「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呵!我誓估不到作者真的把船上的人通通找來和死者有過節的說!我不禁要說:嘿!什麼也是你說好了~

除了不喜歡這個翻版故事之外,有兩點是我讀後也不太明白。

一。 誰是淺見這次旅行的贊助者呢?在書內並沒有得出結論,這也很奇怪,因為作者在第一章寫了很多描述,總是令人因此認為這贊助者是和案件有關的,但到了結尾時也沒有說到,是淺見認識的人來嗎?

二。 那封寫著「小心貴賓室的怪人」的匿名信到底是誰寫的呢?淺見問了但得不到答案。我想會不會是淺見的哥哥?因岡部說他調查了但和事件沒有關係,他從哪裡調查呢?

另一方面令我總是不解的,是每次讀淺見光彦都會不明白為什麼作者把自己寫成「乞人憎」的角色?!
在內的大作家內田康夫是令淺見和其他人討厭的對象,身為主宰「生死」大權的作家,為什麼要把自己寫成神憎鬼厭的模樣???

這個飛鳥號故事只令我看後多了一些疑惑,沒有令我覺得精彩。


這故事也曾改編成電視劇,由高嶋政伸演淺見:

浅見光彦の家
http://www.asami-mitsuhiko.co.j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