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絶対零度(2)~特殊犯罪潜入捜査~》

上一輯是因為主題曲好聽所以看,今季就是因為看了上一輯於是想看看有些什麼特別不同。

劇名:《絶対零度2~特殊犯罪潜入捜査~》
主要演員:上戶彩、北大路欣也、桐谷健太、中原丈雄
播出日期:2011年7月12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看過SP,最主要交代各人在上一輯後六個月的去向。桜木去了八王子地方一個區域作巡查,但只做資料整理沒有刑警調查的工作。深沢到了一課殺人犯搜查8系做了科長,高峰上了犯罪心理分析的課程,其他人則沒變。
因為新的一起殺人事件竟和十四年前未解決的八王子女子命案有關,就把「未解決事件特命搜查」的各人、八王子區域的桜木和一課殺人犯搜查的深沢再次拉上關係。

案件實在不太吸引,一看便知那女孩是別人所生。我本意為這案件和日後的特殊犯罪潜入捜査有關,於是很用心的去看,但看到案件結束了才知是和今季的完全無關~
沒看SP的朋友若怕看少了SP會不明白今季的來龍去脈是可以放心了。

不過,這話說到警察的堅持和信念也傳遞得不錯。
我也喜歡桜木說的一句,她說:如此堅強的人是不存在的。在內提到,很多時別人遇到不幸,我們都會說要堅強一點,但不是實際親身感受的,是不會明白是如何的痛和絕望,所以桜木說不會有人是別人口中說的堅強的人,令我很感觸良多…….

在預告中的感覺比上一輯是刺激和緊張得多,因為是正在進行的犯罪,不是已封塵的案件,希望有新的睇頭。近日的推理劇不是法醫劇便是像臨場的死者的物件監證,沒有太多新意。
在看到今季現時情況,這套是暫時最好看頭的一套(《ジウ 警視庁特殊犯捜査係》 還未開始呵!)

看到下一集再和大家說說。


第一集

第一集跟SP和上一季很明顯的是絕然不同格調。
黑暗隱藏的調子、搬出一堆高科技,就連他們的部門也都是前衛先進過那「未解決」部門。
我想一想,其實除了有幾位觀眾已熟識的面孔之外,這和第一季又有什麼相同呢?!
若果是這樣的話,如它再有第三季,我是否應該期望他們又去了另一個部門嗎?

看了開始的一段,櫻木被說成像個低能兒一樣。跟蹤別人竟然一邊寫筆記,可以說完全沒有跟蹤技巧可言,瀧河也在跟蹤當然是未有察覺,目標穿著什麼樣的衣服連深色淺色也說不上一句,是否令人懷疑她是不是曾通過考試才做警察。瀧河向長嶋投訴是理所當然,長嶋又像一貫的作風表示只有他有獨特的眼光,看見櫻木有不同的能耐。我認為這裡說得也太誇張了。

要她用另一個身份去接觸嫌疑人收取情報,櫻木覺得好像要說謊對不起那個人,感到很痛苦。這樣欺騙別人是對或錯?我想,一個感性一個理性的櫻木和瀧河會很快在劇集內告訴大家。

另一邊廂深沢還在繼續調查殺死塚木的兇手,這又會和櫻木查的有關嗎?


第二集

如第一季時說,不需要神探,不需要超能力,大家分工合作把犯人們一網打盡才是我想看的刑警劇,這一集正正給了一個示範。
雖然我並不知道(也有點懷疑)高科技真的是否這麼好,什麼都可以看得到,什麼都可以聽得到,只要在電腦上按幾個鍵便搞定了,但總觀還是OK!

看到有五六個人用了起碼四種方法為櫻木拖延時間來拿資料,櫻木的雞手鴨腳確是很誇張。上戶彩在這裡的演技是不是只有不知所措和目定口呆的表情?!暫時還未看到她在這一季內有什麼長進……

長嶋要她自己一路去找答案,究竟這樣隱瞞身份是對或錯。那麼又要等到結尾來個「有意義」的、「語重心長」的情節了。

這集結尾時留了兩個引子,一是瀧河說不幹了,另一個是有一個幕後人物操控或幫助著這些罪犯,今集的沢田是,殺塚木的兇手也是……

今集的節奏看得很明快,真的一點都沒有了「未解決」時的氣氛,不知觀眾的感覺是否接受,我則覺得雖然沒有了「未解決」的味道但是當新的劇集來看有何不可?!


第三集

這一集的開始看瀧河如何虧櫻木真是很好笑,除了一直說她的記憶力差之外,連衣著也要管!
不過我不覺櫻木的衣服很有個人風格呵~那件普通OL的外衣有什麼特別?
反之是櫻木去做實驗時的裝扮過於特出,很容易令人記著,這不是太過招搖嗎?!

當櫻木問瀧河做臥底時害不害怕真是很有趣 ^_^
瀧河不能接受櫻木那樣感情用事,櫻木也不能理解瀧河為何可以凡事都冷靜對待。
兩人能否可以找到平衡點呢?
櫻木還未能接受這樣的工作方式。怎樣能夠對著人說謊而不露尾巴呢?
正如長嶋和瀧河對她說,是要以真心想要找出真相為目標而前進,而不是一味說謊讓犯人或當事人踏進陷阱。只有這樣才能心安理得的繼續做下去。

櫻木真的需要完全進化到像瀧河這樣嗎?這我不見得。瀧河可能也發現,在櫻木身上也有一些是他沒法辦到的,就是她對別人的真誠。瀧河就是缺少了這種熱血~!
下一集再希望兩人有多些互動吧!

結尾時看到MNP的電腦被駭了!是什麼來呢?

下集預告是在小學內的誘拐案,這當然也是要櫻木那樣有愛心才能做了!這幾集的設定都不錯,要櫻木做潜入捜査的理由十分合理。


第四集

一開始時櫻木的那身裝扮真是很嚇人!不要告訴我現在日本OL是這樣穿呵~

連瀧河都尊敬她三分的猪前輩(不!),是惠美姐!

到了第四集,櫻木終於有少許進步,懂得分秒必爭地偷取資料。雖然他們是警察,但我說是偷也是正確,他們的確是在偷。這也是櫻木之所以不能接受的理由之一,再加上今次還要欺騙的是學校內的學生和老師,更加令她不知所措。
其實我已經有點不耐煩,不知櫻木還會在這問題上猶豫多久。幸好她在今集有了一點進展,看她自願要求去和關係人說話、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找最多的資料,這些都證明她已經不是在原地踏步了。縱使如室長長嶋說,這一步未必是正確的一步,但起碼她開始了!

她的錯誤在過於相信別人,小孩子說的話她認為一定是沒錯的,卻沒有想到他們不是故意說謊,只是他們的直覺並不可靠。
不過,另外一個錯誤不聽指示行動卻看來有點茅盾,因為好像其他人也都一意弧行。室長長嵨不聽上頭的命令,要用他們自己的力量去捉拿犯人,和櫻木也沒有分別呢!

瀧河要她切記自己發現判斷錯誤時的絕望感,是不是他曾經有過這樣的失敗經驗呢?

長嵨他們開始意識到一個幕後黑手的存在了,但何時才能把那人的底細看清呢?

若留意交易的出與入,那傢伙單在今次事件中便把資金翻了十倍!真想快點知道他是誰~


第五集

越來越發覺,我喜歡的是猪前輩….  …..的發明!
櫻木作為實驗品已經是每集必然的「節目」了。

今集的櫻木開始有一點進步,說謊的純熟度高了!懂得找藉口和關係人說話。
而且她的直覺再次讓她捕捉到解釋罪犯行為的關鍵。

不單是這樣,當知道前島因為童年的事件而患上心理病,更因此傷害了他人,大家都突然感到有點迷失時,就只有櫻木能持有堅定不變的意志,鼓勵大家說前島最初的本意是善良的,他們也應保有這最初的信念來繼續。

這集櫻木在觀眾的心目中板回了一些好印象。不過當被提到死去的塚木時,她還是去逃避了…. 這個心結看來要待遲些才能解決。

倉田系長已經意識到每件案件都還有一個不明之處,看來他快要正面面對那幕後人物。


第六集

櫻木的進步很多人都認同了,連系長也要快快學好他的電腦。

但是她還是不能面對以前自己的過失,而且越是進步就越是知道自己以前的無能,現在只有後悔。要怎樣才能克服呢?其實很簡單,但看來櫻木還是未知道。

瀧河除了教導櫻木,也被她的感性思想所影響了。若說瀧河是純理性的,不如說他是強迫自己不要有感情。這只是我的猜想,不知是對或錯。
櫻木那種感性投入的方法去理解案件對他來說有一種新的啟發。不是只要達到目的,也要去問一問究竟為什麼,有什麼意義、價值,這才是做每一件事情上也要抱有的態度。

最開心莫過於長嶋了!他就是希望他們兩人的感性和理性混在一起,因為這樣對兩人也有好處。這….還要等多幾集,因為瀧河還是暫時不可以接受。大家和長嶋一起等吧。


第七集

今集進入了結局篇的開始了,多線的情節都有較大的發展。

先是瀧河的眼疾,原來說要辭職是因為患了青光眼。不過青光眼是可以醫治的,有什麼需要害怕呢?!而且又是慢性,也及早診斷出來了,我不知道有什麼問題,只是他為了工作便不去醫治就是他的問題了。警察的工作真的緊要得寸步不能移嗎?

櫻木再次發揮她的小龜精神,成功地找到有用證據,連瀧河也不得不承認她的工作能力進步了。櫻木看到瀧河把支線的調查全交給了她,連自己也不能相信,長嵨也喜見兩人合作越來越有默契。

今集看得人最開心的是兩人扮演新婚夫婦,不單同事們拿這話題來和他們說話,連瀧河和櫻木兩人也不知不覺的說話像對夫婦。瀧河有吃到櫻木煮的東西,櫻木竟然開心起來!


不過開心還是太早,深沢一直追蹤著殺塚木的兇手,卻永遠被她走掉,這是否表示犯人很清楚知道他們的行動?!
下一集的預告中這兇手再次出現並用槍指著櫻木,好緊張呵!下集一定要看!


第八集

想不到今集的主角竟是竹林!大家見到同僚被屈,都出盡全力,希望找到真兇。
在潛入搜查的同時,不禁令我驚訝的是,要熟知一個人的行為、習慣和個性,原來是這麼容易和簡單!若果你是個生活作息有規律的人更是容易掌握。像竹林那樣購物消費都統一的,就是可以一下子便摸清底細了。這真是越想越恐怖呵!

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竹林不要求再次確實指紋和DNA?若是我的話,我一定會要求他們再次確認指紋和DNA的。要check一下指紋有多難~我們在上幾集不是見過竹林按兩三個鍵便搞定了的嗎?!當證據和狀況嚴重不協調時,不是應該仔細再看一次嗎?!

櫻木一向不只看證據,所以當大家十分理智地發現所有數據都指向竹林時,她還會提出竹林犯案動機的問題。她需要理解犯人或當事人的心理,嘗試認同或代入他們的思維,從而明白箇中的細節,這就是櫻木的方法。

合作的同僚被懷疑了,大家都合力去找線索。瀧河發現,櫻木除了希望幫助同僚之外,更不想見到再有人被害了,心裡一定又對她加了些分。

說到瀧河,我不明白為什麼他不就現在去接受治療。據我所知慢性青光眼若及早醫治是有救的,為什麼要等到視力退化了去辭職?(不解)
好了,等到辦事時連犯人也看不到了,櫻木也因為追蹤犯人的技巧惡劣而被用槍指著,要看下集才知怎樣化解了。(不要太緊張,因為預告時已看到櫻木沒事了,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但是,那個幕後黑手究竟有什麼目的呢?現在還不知道。


第九集

我以為第九集會有更多幕後黑手的資料透露出來,但除了知道他比竹林更神通廣大,連他的anti-hacking也想得到而沒有被阻了之外(其實只是轉轉radio頻度,轉了再scan一次便可找到了!)他的資料還是少之又少。

原本櫻木和同僚在研究畑山昭子和幾件案件的關係,因為外交部大臣的女兒被綁架了,公開消息的話後果會影響嚴重,於是長嵨一組人又再行動。

但在行動中他們已經隱約覺得那幕後黑手(他有名字的,今集終於出場了,叫木幡)的存在。
櫻木更加在交贖金的現場看到畑山昭子,這下更確定了她和案件的關係。不過沒想到畑山昭子也是受害者之一,那些死者不是她殺的!(是一個叫川島的人,今集才第一次出場呵~)可能畑山在下集會告訴櫻木,塚木也不是她殺的!大家還要等下集才能聽聽她來自首後說的故事。

畑山指定要和櫻木說話。是認為她最容易受騙呢?還是覺得她真正能夠明白畑山的故事(或真相)呢?這將會是櫻木最後一個考驗,最後一個機會去找到真兇。我們要拭目以待第十集的到來。

櫻木已經不是以前的櫻木了。看到櫻木用瀧河教她的方法引開阻礙人物的注意力,凡事多留意周圍的環境,懂得隨機應變,她的進步是無可置疑的。最重要的是,她留意到同伴的異常行為,更用瀧河的教導去反駁他的謊言,這次瀧河可是真的無話可說了。

長嵨認為不一定要在前線才是刑警,瀧河可以退出幕前,像長嵨說「用櫻木的眼睛」,一樣也可以繼續辦案。希望在今次的案件中能令瀧河有所體會,打消他想辭職的念頭。

這套是今季裡唯一一套我是期待看結局篇的,其他的不是停看了便是沒興趣,希望結局篇更加精彩!


第十集

畑山(真名後來查出叫上野)好像十分老實,把一切她知道有關木幡的都全盤說出來,看來她是想借助警方的力量來向木幡報仇。
櫻木一方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和畑山合作,從中他們知道綁架外交部大臣的人是誰,為什麼要綁架他,也知道木幡如何幫助這些人犯罪。

雖然知多了,但相反櫻木覺得要捉到木幡是十分困難,因為木幡為的不是錢,而只是對自己所做的事樂在其中,樂此不疲。
木幡真的只是喜歡將所有東西控制玩弄在手中?為什麼要衝著特殊犯罪潛入搜查課呢?

看他利用他的電腦把交通訊號燈改變、去駭入警方的服侍器,真是令我懷疑……Mainframe 真的這麼容易駭的嗎?Firewall password 也不是可以任由你去解碼呵~!請不要少看觀眾的電腦知識 v___v

不要告訴我這個房間就是交通部的 server room 呀!不要告訴我他面前那一部就是 server 呀!就算是 server administrator 用的那部機都唔係掛………………

若再看多幾集,大家一定能成為健康飲料專家~!

原本看似一切都進入了狀態,怎知一看畑山描述木幡的繪圖!呀……不是木幡!
一切的假設又要被推翻了~
究竟畑山的目的是什麼?

下一集大結局的預告,佐佐木被劫持了!
因為到了這一集,觀眾都還是沒法看到櫻木和警方有什麼勝算,這就是我想繼續追看的原因。我所期待的,是櫻木發揮了前所未有的能力,從了解犯人的思維到成熟利用瀧河教她的技能,加上合作無間的同伴相助去了結這個「瀧河最後一個案件」。


第十一集(大結局)

大結局看後只覺 OK 中規中矩。

豬前輩十分醒目,發現偷聽器,那麼大家也知接下來他們用那種招數了吧!對,就是放假消息,請君入罋。

可以看到各人都傾盡全力,傾巢而出去捉拿木幡,我覺得相比下櫻木的進步一下子說得太快。她是有進步,但是否足以去領導一個團隊呢?!只是區區三個月就由白痴刑警成為特殊犯罪潜入捜査課的行動指揮,令我有點不能信服。

受傷的劇碼是一定要重覆的,在此我沒有異議。成長了的櫻木今次決定去追犯人,並成功的找到木幡。可是和他說兩句便放走他是不是太過了?起碼都告訴觀眾有什麼對策呀!看到這裡好像是說做了十集的功夫是白費的,不能定木幡的罪等於是放虎歸山。這樣不能平觀眾的氣是否好事呢?!

末段竟找來了橫山裕做菜鳥!有趣!

大家對櫻木的「瀧河化」都看得嘖嘖稱奇,其實我覺得櫻木不是「瀧河化」了,她是有自己的思維溶入瀧河教她的技巧合成的。

總觀是可以接受的一套,若櫻木的進化來得長一點會更為合理和好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