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顫動岩:通靈阿初捕物帳1》

好喜歡宮部美幸筆下的江戶時代,真的要立志把她的時代小說全部看完!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林熊美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9日(原著於1993年9月新人物往来社發表,1997年9月講談社文庫出版)


自從三歲那一年,阿初的身上就開始具備某種特殊的神祕力量,一直到青春期時,阿初腦海中確實能夠看到一些幻想,而這些幻想雖然未必都是大事,但有時會與發生在周遭的命案等重大事件有關,這著實幫了身為捕吏的哥哥六藏不少大忙。這一天,當阿初從奉行所回家的路上,腦中看到了一個小女孩被整個泡在油桶裡,阿初甚至可以聞到現場所散發出來的魚油腥味。她趕緊通知哥哥,果然在一家販賣高級菜籽油的店家丸屋的油桶裡,發現女孩的屍體。只是,阿初明明聞到的魚油的腥味啊……


宮部美幸筆下江戶時代的人物和事情永遠都是很富人情味和溫暖的。我想,看她的時代小說的讀者一是會看得無聊,一便是會像我一樣讀得津津樂道。因為說到故事內容時,宮部也會把江戶的地方詳細描述。那些大雜院內不同的居民,街上做生意的小販,當然還有與現代不同的警察制度和官級,腦海裡就會聯想到一幅一幅江戶的圖畫。

這個故事把忠臣藏的劇本作為骨幹。我對日本歷史和各故事傳說可是一無所知(不要說日本歷史,連中國歷史也忘得一乾二淨~),所以書內說到有關的歷史和事件只能當新的來看,少了一點日本人看歷史和事蹟被重新翻案或推翻的震撼,心內覺得有點不足。
不過,書中的交代算是十分清楚,令我即使是第一次接觸也明白到主角發現史實和劇目是有分別。

故事女主角阿初擁有特別的能力,她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所以她幫助哥哥六藏破案,指出兇手是個鬼魂。雖然故事內加入了鬼神的地方,但另一方面男主角右京之介運用他的算學頭腦,把案件從神怪一方拉扯出來。作者利用兩人不同的能力,把故事從神怪和理性的兩個極端中得以平衡,令我讀起來也覺不是過於迷信神怪。當然,愛本格的我起初還是認為兇手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冤魂。但在讀完之後還覺結局可以,且因這是時代小說,和鬼怪扯上一談我是可以接受的。

終於等到阿初,希望很快可以看到阿初的第二本《天狗風:通靈阿初捕物帳2》


我寫過的有關宮部美幸作品的文章:

看‧宮部美幸
宮部美幸《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宮部美幸《天狗風:通靈阿初捕物帳2》
宮部美幸《魔術的耳語》電視版
宮部美幸《火車》
宮部美幸《火車》電視版
宮部美幸《小暮照相館》(上、下)
宮部美幸《繼父》
宮部美幸《理由》
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
宮部美幸《最初物語》

12 thoughts on “宮部美幸《顫動岩:通靈阿初捕物帳1》

    • 起初我也猶豫,但看過後實在很喜歡。
      若你能接受宮部美幸那種碎碎唸的寫法,就能接受她的時代小說有餘。
      有些人很怕她的碎碎唸,如模仿犯中的不同描述,若在她的推理小說可以捱得過,她的時代小說就一定無問題了。

  1. 看談日劇的網站, 得知宮部美幸的"魔術的耳語"將作sp日劇化 (sp 日劇化…是從網站抄出來…簡易明白, 但語法上怪怪的), 你可以留意啊.

    • Saman,謝謝你來告訴我。
      我也看到日文網站說,上川隆也、佐佐木希主演 宮部美幸的《火車》,應該在今季尾時作SP 上。
      《魔術的耳語》則會由木村佳乃、中村蒼演出,富士電視台暫定在今年秋季。
      記得留意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