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GOTH斷掌事件》

這是我讀乙一的第一本,讀之前我決意什麼也不理,立刻就埋頭讀下去,這樣發現原來感受是會太很多!竟然讀到有點嘔心的感覺。

作者:乙一
譯者:陳可冉、秦剛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原著於2002年7月角川文庫出版)


《GOTH斷掌事件》收錄了六個故事,全都圍繞著兩名「熱愛」屍體的高中生。


故事內容只說一句,因為要讓讀者自己感受他們的「熱愛」。
也希望讀者看完才來看這裡的讀後感(嘿!我在趕客~)因為這樣你才明白我說的感受。
而且…… 下面的雷會令你不能再看此書!
總括:把人性的黑暗面曠大,令我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

『暗黑系GOTH
故事的兩位主角都喜歡屍體,其中男主角從小就學會了掩飾自己,但對屍體的愛好卻是有增無減,這在描述他對殺人犯的尊敬中可看得到。他之所以尊敬,是因為主角認為他們有勇氣做他們「喜歡」的事。當他遇上殺人犯時(尤其是只為純粹殺人而殺人的罪犯),因此要上前和他握手留個記念,形同我們見到總統或出名有成就的人一樣可見。

一邊讀這故事時,我竟有同情主角的想法。我也有喜歡的但做不到的事,十分明白他的感受。我覺得自己某程度上也是這樣的人(不是喜愛屍體!)而是很羨慕那些除了敢愛敢恨,也敢殺的人(越說越恐怖!這裡的常客要 un-subscribe 走了!)我是萬萬做不到的。由於做不到,竟有一點妒忌的心態,也因為這種心態讓我很想找到兇手。

沒想到作者用短短的一個開場的自白,就引出我這種想法。

『斷掌事件WRISTCUT』
這一篇真的令我覺得嘔心。這是在作者描述事件當事人喜愛手的一段。
原本每個人都有喜愛的東西,都會在一生人當中收集一些玩兒或物品。當朋友拿出他們的珍藏玩具或郵票或明星相,你一定會明白越難得到的收藏品是最受收藏者所珍惜。若果你喜愛的是手,活人切下來的手,你必定可以想像收藏者是多麼困難的收集,又多麼瘋狂的喜愛他的收藏了。

最令我震驚的是,我也有我喜愛收集的物品和東西(不是手!)而我喜愛的程度其實並不遜於當事人。這次作者引出我對喜愛的東西的瘋狂原來是很病態……….

『狗DOG』
這一篇是最「九唔搭八」的一篇。
這個狗的故事我個人認為是全書中最失敗的。這故事不單沒有連續把人的黑暗面繼續揭發,作者用了把第一人稱和「由香」的身份刻意對換的這個把戲,令往後在『聲音VOICE』故事內重用變成了重複,沒有了新鮮感和震撼性。
若果作者把角色對換留在最後一個故事內用,我想全書的打分數一定高出好幾倍!

『記憶TWINS』
看了這篇,終於明白為什麼女主角不是男主角同一類了。
為什麼男主角「嗅」到的,女主角卻沒有。
有點吃驚的是,我也像男主角一樣,在她說到孖生妹妹死的時候明白她是誰了。

在看到後記時才知道,這兩篇是後來加上的,所以感覺是沒有第一篇的好看。

『土GRAVE』
兩篇沒趣的故事後,這個是全書的最好!
我覺得好是因為作者寫了兇手為了想而做,因為想埋人而把活人埋在地下。
在作者筆下的兇手在決定自首之後一面真誠的告訴主角:「….就是想埋,就埋了。」
用這種普通的筆法去描寫人性,尤其是黑暗的人性實是令人佩服。

對於主角開始了自己殺人的感受是微笑,終於他踏出了第一步!(大家開始懷疑筆者是否精神有問題了…..)

『聲音VOICE』
前段已說過,若果沒有『狗DOG』的一篇,這篇作為結局篇是不錯的,起碼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但是因為前篇,這後篇變得是把招數重用了。死者的聲音和錄音帶安排的情節是蠻好的,我很喜歡,所以總覺得這篇是功虧一簣。


這個故事有漫畫版和電影版:

漫畫作者:大岩ケンヂ

電影版

導演:高橋玄
製作:大橋孝史
製作人:上野境介
演員:本鄉奏多、高梨臨、松尾敏伸、柳生みゆ、二階堂智


我看作者的其他作品: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4 thoughts on “乙一《GOTH斷掌事件》

  1. 噢!你成功令我放棄他了,雖然明知世界上有為殺而殺的人,還是較愛看金田一一那種每個兇手背後總有個悲慘故事,哈哈哈!

    • 不要放棄!後來我做了點功課,乙一的有分暗黑系和「光明」的,其他作品很有活力和希望的,所以才被稱為天才。我說看完暗黑系後再看光明的,不好看才放棄。

  2. 看到那手的主題就覺得很眼熟
    沒想到還真的是同樣的故事!!
    之前看過漫畫 很恐怖
    是那種慢慢的 悄悄的 怪怪的感覺啊啊啊 <不舒服的感覺又起來了
    我純真的童年都被漫畫給抹黑了啊…

    • 真的,很恐怖耶~
      後來我看了漫畫版,由於知道情節了,所以沒有這麼驚嚇。
      不過我還是推薦給人,一定要看小說,因為小說才能說出心內的感覺,再慢慢回想時,更覺寒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