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蝴蝶殺人事件》

這一本不是金田一耕助的,而是他的記者朋友三津木俊助和退休刑事課長由利麟太郎的故事。但讀橫溝正史而不讀《蝴蝶殺人事件》實在不能叫讀過~在閱讀橫溝正史時必定要完成此故事。
我引用書中由利對三津木說的一句話來形容這個故事內的案件,為讀者作一推介:
「三津木,這可不是普通的命案唷!這真是,真是一起犯人精心策畫的殺人案件。真是,真是……」

作者:橫溝正史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07日(原著於1946年5月於『ロック』連載,1953年春陽堂書店出版)
(角川文化版本更收錄了《蜘蛛と百合》和《薔薇と鬱金香》兩個故事)


女歌劇家原櫻被發現死亡及放在一個低音大提琴箱內,原本要演出的整個樂團頓時成了嫌疑的一群。
單是死亡第一現場的發現就已經峰迴路轉了,加上暗號、喬裝、不在場證明,這是一本解謎推理的代表作。


在我讀過的解謎推理小說中,我很少會拿起紙筆出來寫資料的。
雖然我也想知兇手是誰,但閱讀這些對我來說,旨在輕輕鬆鬆享受過中樂趣,並沒有誓死要解破之理。但這本在讀到差不多結尾,作者竟提及艾勒里昆恩向讀者公平挑戰,也想向正在閱讀的我挑戰的建議時,不禁想到這也可能是很有趣的。我於是開始把之前的資料一一整理,在看結局章之前,好好的想一下誰是兇手。
得出的結論是,從寫作風格和佈局,我可以約略估到兇手是誰。但要真的找到證據,找出破綻卻是不可能的了~
我還是乖乖繼續看結局好了!
不過話又說回,這種艾勒里昆恩的挑戰,在橫溝正史的作品內我是第一次見,金田一耕助的系列就未見過出現,由利系列就在第一本便寫到了。(島田莊司也寫過這樣的挑戰給讀者。)

不過由於十分多資料,所以不喜歡解謎的是會被折騰得想去倒頭大睡~
我則不出兩天便啃完了!

《蝴蝶殺人事件》是作者在一九四六年於《本陣殺人事件》後發表,從而令讀者對解謎推理再次產生興趣的兩部重要作品。影響的不單是作者的名氣,更為日本推理奠定重要基礎。

2 thoughts on “橫溝正史《蝴蝶殺人事件》

  1. 跟橫溝的其他作品比起來,這本的恐怖氣氛非常少,而且有點歐美的感覺,雖然小的沒看過歐美推理….純憑感覺XD

    • 這算是作者最初期的作品,受外國的影響是一定有的,因那個時期就是日本沒有自己的風格,只有看外國的作品作翻譯和參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