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迷路莊慘劇》

若由我來選橫溝正史的十大,這本一定會是其中之一。

作者:横溝正史
譯者:曾小瑜
出版社:加珈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9月20日


富士山南麓的名琅莊是伯爵古館種人的鄉間別墅,一向以貴族的奢侈生活、諸多美女粉黛和神秘的地道而遠近聞名。二十年前,古館種人的兒子一人伯爵及妻子加奈子在這裏雙雙暴死;二十年後,他的兒子辰人又死在祖父留下的豪華馬車上,隨後慘案接二連三地在名琅莊發生了,連一向機智過人的大偵探金田一耕助也如墜入雲裏霧中…


從故事情節上的安排,可以看出這是作者早期的作品(大約在1950-1951年)。感覺上早期故事的佈局都比較大型,有大家族的背景,多年前曾有駭人事件發生的歷史,種種因果令現今的家人或相關人物再度發生兇案。
要知誰是兇手,需解破每件兇案包括多年前未解決的那宗,把所有線索都解釋得合理,才能除掉沒可能的部份,把兇手過濾出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這故事,和喜歡橫溝正史早期的作品。

若由我來選橫溝正史的十大,這本一定會是其中之一。

27 thoughts on “橫溝正史《迷路莊慘劇》

    • 正常!
      若你想看,不如看電影版或電視版,你平日喜歡看電影,選《悪魔の手毬唄》或《犬神家一族》就能引起大一點興趣。

  1. 其實…我…比較喜歡看書啊~總覺得改編通常改壞了,只是比較省時:p,這些在網上易找嗎?

    • 當然是看書好!有得借時就借書,無才下載,用電子書有時會看到很迷茫……
      最衰我唔係香港,要不然可以借你。

  2. 買書我比買衫更爽手,尋晚開始睇砂之器,看了第一章,正啊~今晚無時間看了,現在每天九有天也九時要趕,不能遲到。

    • 砂之器,正呀~
      我本來想追完橫溝正史便追松本清張,但松本清張看了太多電影,再讀知道故事結局又覺唔好睇…..所以可能追第二個作者先。
      我都是在搭火車時看書的,晚上臨睡前看會看到唔想瞓覺!

  3. 呢本好厚呢,五百幾頁,帶出街好重,即使打側瞓在床上睇也有難度,而且我公司離屋企唔遠,有時我行返屋企當運動啦,今晚可以睇一陣^^

  4. 倭文子殺死天坊邦武那一段有點奇怪…

    她是標準身材的美女,怎麼有辦法把天坊邦武壓在洗臉槽淹死?

    另外,本來期待二十年前的慘案有新發展

    沒想到一點都沒有….有點小失望 XD

    • tonyhsie,我當時的想法是因為吃驚所以不懂得反抗。
      一是不知道突然有人想殺你,二是在水中已透不到氣,所以害怕了。
      若果是有心理準備的話我想是殺不死他的。

      • A把B的頭壓進水裡,B再怎麼害怕,也會拼命試著抬起頭來--這是一種求生的本能啊….

        印象中,書裡在真凶還沒浮上檯面時,也說,要讓天坊淹死,力氣應該不小….那時似乎暗示篠崎慎吾有嫌疑

        等到真凶現身,這段感覺就有點詭異了

      • 對我來說,要殺人的話,氣力就會自自然然的來(嘿嘿,好恐怖!)
        這也可能是作者故弄玄虛但不太有說服力的情節。

  5. 網主好:
    小弟稍微查了一下橫溝這篇作品的來歷,
    最初好像是叫做迷路荘の怪人,1959年出版
    到了1975年才長篇化,改名為迷路荘の惨劇
    有點類似醫院坡的模式。

    • Wu您好!
      這本初型的確是「迷路荘の怪人」。
      1956年初刊於《オール読物》時是短編版,1959年時正如您說加長了成中編「迷路荘の怪人」出版成書,到1975年時再加長成了長編的「迷路荘の惨劇」東京文芸社出版。
      Wu也喜歡橫溝先生呵!

      • 哈哈~確實滿愛橫溝作品的調調,
        不過現代人似乎都比較愛東野、宮部、伊坂這些新興作家,
        說喜歡橫溝搞不好還會被當作異類哈哈!

      • 那麼我也是異類了。
        不過,他的作品受很多現代推理小說作家所肯定。

  6. 網主好啊~我又來這留言了
    小弟近期看迷路莊看到一半發現當中似乎有個矛盾的地方,但並不會影響劇情的發展。
    那就是前半部大概敘述到"金田一在靜岡縣月琴島的案子上大顯身手,被靜岡縣警界的不少人所熟知",月琴島的案子明顯就是女王蜂,但如果翻一下金田一耕助這個角色的年表會發現女王蜂是發生在1951年,而迷路莊則是1950年,很明顯迷路莊發生的年代較早,有可能是橫溝爺爺在長篇化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另外似乎我的神經也太敏感了XD。

    • 年表通常是粉絲按照作品內容排的,不是作者本人製作,所以很難作為作品有 bug 的依據

      當然也不排除這兩本書的時代背景有衝突的可能性,但或許可能要由小說裡的實際敘述來推斷會比較合理 ^^

    • 原著的發表時間,先是女王蜂1951,後迷路莊的1956。但在故事內的年份是迷路莊在1950-1951,女王蜂在後。我想這裡是有點含糊不清。作者(以作家身份在故事內說故事)在時間上有了一點出入,這個現在也無從考究了。

    • 這兩篇故事的發生年代作者都有直接註明~
      直觀大概就是長篇化的時候橫溝爺沒注意到
      要仔細考究的話就得把迷路莊的初刊跟中篇化的內容拿出來對照,
      只是也沒必要吃飽太閒考究的那麼仔細XD

      • 我想可能是吧!
        可惜我不懂日文,不然可以到橫溝正史資料網頁上查看,又或向有研究者發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