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白與黑》

很久沒看到這樣沒頭緒的故事了。
平日看橫溝正史,雖然不是一定看出真相,但總有一些端倪可以猜測一下。
這本《白與黑》,我卻看過了一半還是摸不著頭腦……

作者:橫溝正史
譯者:曾小瑜
出版社:加珈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6月 (原著於1957年11月連載於『週刊東京』原名《渦の中の女》)


「日出社區」是一個新建成的地方。各式各樣的人搬進來不久便開始收到怪信的騷擾。
這些怪信令社區內的家庭出現紛爭、問題、自殺,更恐怖的是… 謀殺。


(儆告:有大量的內容洩漏)

我想若果我知道日文「白與黑」是什麼意思的話,可能我會有一點頭緒找出兇手。但不懂日文的我並不知「白」是指女同性戀耆,「黑」是指男同性戀耆,所以在動機方面我是一點智慧也沒有。

不過另一個難解的是,像我以前說過,兇手和幫凶是不同的人,而且他們並不知對方是誰。
在案件發生時,若果是一個人做的話,就很容易解釋。難就難在有另外一個人(或一些人)期後把現場的東西改變,偵探和警察作為一個外人看上去便得複雜多了。

在日出社區內原本就充斥著奇怪的人和奇怪的事了,每個人都像有一些秘密,每個人都很可疑,但每個人都好像不太可能犯案……

各位務必要記著這種狀況!

每每遇上這種情況,那麼很有可能是多過一個人在犯案。
《犬神家一族》是這樣,在《獄門島》上也是!
而這些人可能不知對方是誰。
可知在局外人眼看來,不同人做不同的步驟,在不同時間有不在場證據,要解破和組合可行性,解釋得合理的細節,是可等的難事啊!
當然這也是故事中神探的角色的使命,讀者愛看的原因。


電視版:

  • 白と黒(1962年11月23日・NET)
    金田一耕助:船山裕二
6 thoughts on “橫溝正史《白與黑》

  1. 這故事的場景蠻特別的
    有別於孤島、豪門大宅,而是發生在日本二戰後興起的一種集體住宅「団地」

    動機也異於其它金田一作品,不再是緣於血緣、亂倫、上一代的仇恨等等肇因

    跟作者自選的十大作相比,白與黑別有一番特色

  2. 請問網主有推薦這本嗎?
    因為加珈文化出版的書在台灣幾乎買不到了,
    而這本中國最近會再版,台灣有些網路書店買的到。
    btw:獨步文化下一本出版的金田一系列是假面舞會。

    • 我個人看這本時不太投入,加上書名背後的意思又不懂,所以全程是「濛查查」地看。(我想「濛查查」是最合適的形容詞,國語應該是如何形容?糊裡糊塗?不清不楚?一頭霧水比較相近!)
      不是我所推介的。

      我曾經想過獨步出版的時候,補回橫溝先生的作品,但始終是無法全部擁有。而且我喜愛日文版那畫家的封面版本,所以最後便停手,不買了。

      • 4年前那時收了加珈全套跟獨步的幾本橫溝作品
        最近又把獨步這4年內陸續出的7本也收齊了

        接下來目標放在簡體譯本,有些作品只有大陸有出版

        格主是收藏日文版嗎? 太厲害了!!

      • 不是,不是。我看不懂日文版!
        我只有幾本加珈出版的,在澳洲沒有可能集得齊又不用花大錢。
        我看過了便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