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告発〜国選弁護人》

網友告訴我,《告発〜国選弁護人》是改編自松本清張的故事而成的,叫我一看,於是在轉季的空檔,沒有看其他SP,走來看這套試試。

劇名:《告発〜国選弁護人》(告發~國選辯護人)
主要演員:田村正和、真矢美季、近藤芳正、松尾敏伸、相武紗季、山口智充、橋爪功
播出日期:2011年1月13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律師佐原因為妻子被委託人殺害後,放棄收入豐富的職業,改成為國家專為沒能力請律師的被告人已選派的律師。這個跟我們的法律援助處為窮人免費提供法律援助一樣。


田村正和是一個資深的性格演員,不論你受落與否,他那沙啞的聲線富有感情,加上他的演技是很有保證。
沒有太多的偶像效應,這套給我的感覺是很樸實的。

我發現大部份改編松本清張的電視劇都好喜歡用旁白。就是有一個抽離的聲音不時在劇情中穿插著,說說主角的感受,和交代情節。每每看松本清張的電視,不論是哪一個電視台的製作也如是。我倒覺得這樣也不錯,總覺得有時松本清張的故事就是很難用三言兩語的對白去表達,旁白能把觀眾的領悟在某幾個段落時統一。

劇中佐原幫助委託人為他們辯護和減刑,他還從事件中找出真相。不單是這樣,他更安撫被告人和兇手的心靈,明白他們的苦衷,替他們悲傷感同身受。雖然看起來此劇的檢察官很無能,放大了弁護人的能耐,但這也是此劇的精神,看起來不覺得有什麼不妥。

看罷全套,有好幾個故事我都是讀過的。雖然是讀過,但今次是以一個律師的角度去看事件的真相,和原著中是刑警或其他主角的結構有不同的感覺。這個概念給了我一點新鮮感,原來用另一個人的角度整個案件看起來是很不同!也要讚劇本改寫的那些工作人員。

至於長線發展的政黨不正當獻金的發展,到最後佐原不想說又不得不說出岡部所引導他的證據時,他是多麼的難過,心中的掙扎是演技的考驗。


此劇改編自松本清張的故事有:
「疑惑」(佐原這人物的出處)
「弱味」
「箱根心中」
「火の記憶」
「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