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

對《算計》這個故事起初是十分有興趣,正如在寫小說讀後感時提到,這個經典題材曾用在不同的小說有幾十年了,作者還拿出來再寫,必定是要有現代感和新鮮感,要突出主題之餘更要有意外之驚喜,那麼才能不會被比下去,不然只能淪為這個題材的另一個練習作。

電影:《算計》THE INCITE MILL
主要演員:藤原龍也、綾瀨遙、石原里美、阿部力、平山綾
映影年份:2010年11月
官方網頁:http://wwws.warnerbros.co.jp/incitemill/


當看完小說後,它並沒有給我預期的驚喜,只算是不過不失之作,所以電影版便沒有十分急忙的要看。而且我是必定要等dvd,於是一拖便到現在了。

一開始看便有點不對勁了,因為我發現改動了很多。
不要欺負我看小說已有一段日子,什麼也不記得啊!這種設定的故事情節很難會不記得呢!
(推理迷就是有這一點難應付,他們自以為很聰明有很好的記憶力。嘿嘿~)

我覺得一些情節的修改,如由十二人減少到十人,電影的時間有限,縮小是可以理解的。場景的改變也可算數。(唯一心中常常看不過眼是暗黑館走廊應該是地毯的啊~)
但其他的改動,如殺人的先後次序,是誰殺的,怎樣殺的,這些都更改了的話,我總覺失去了原著的精髓。我看到一半,就已經要對自己說,放棄原著的故事吧!就當是看一個新的故事。

把它當作新故事來看,最令我不滿意是讓我看到關水在殺人!為什麼要給我看到她殺渆?為什麼要給我看到她在下藥?不給觀眾看的話不是更耐人尋味和懸疑嗎???真是不明白……

角色方面,主角藤原竜也我還可以接受。在看其他網上的評論,有人說他和小說主角很不同,若藤原竜也和小說的結城理久彦不相似的話,我想須和名與綾瀨遙就是更不相似吧!小說中的須和名是千金小姐,但綾瀨遙的魚乾女型像實在太核骨銘心了,怎樣看也不是沒有化妝品便不能見人的大家閨秀。
除主角外,暗黑館內各人的演技是太過誇張和簡陋。一看便知石井正則在散播謠言,必定是最早死的了。關水有很多個特寫鏡頭,也是一看便給人事有蹊蹺的感覺。渆在被人說到是虐待兒童時的不自然太過火了。

總總的因素,令我對此電影的印象比小說還要差。對導演中田秀夫很失望……
想看這故事的朋友還是看小說比較好,電影版沒有好好運用館內人的心理作氣氛的佈置,小說把主角和其他人物互相猜疑的心理描述寫得較細緻。故事情節也是原著得獎的一個因素,在電影內大幅的更改,即使報稱是得獎的小說改編,但好看程度已經大減了,只會落得名不符實,給小說濛上暗影。


小說讀後感在此:米澤穗信《算計》


我寫過有關此作者的其他作品:

米澤穗信《算計》
米澤穗信《算計》電影版預告篇
米澤穗信《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
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
米澤穗信《冰菓》動畫版
米澤穗信《虛幻羊群的宴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