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屋隆夫《米樂的囚犯》

看過《華麗的喪服》後我是對土屋隆夫是有點失望(因為他寫的實在是一本愛情故事呀~),失望得連讀後感也沒有寫……
但這本《米樂的囚犯》不單令我重拾信心,而且更是明白作者的用意,他就是要寫一本像《華麗的喪服》的故事,並不是他不能寫懸疑推理,要寫的話他就可以寫一個出來,就像這本《米樂的囚犯》般……

作者:土屋隆夫
譯者:婁美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5月3日 (原著於1999年光文社出版)


推理作家江葉章二,被大學時代的家教學生白河米樂給監禁了。他的腳上還被鎖上重重的鎖鍊。在他被監禁的時候,一個新人作家被殺,現場留下了謎團。殺人犯到底是誰?江葉會發生什麼事?事件最後追到一個非常可怕、非常悲傷的過去。在事件的深處,激盪著對殘忍罪行的憤怒!


作者在此故事內很快便切入主線了,作家江葉被他以前當家教的學生米樂綁架了!最大的問題是,米樂是精神有問題的妄想症患者,江葉不能用常人的方法去和米樂談判。
另一方面,在江葉被困的時期,一件兇殺案發生了。這個案件除了和江葉有關之外,更是米樂綁架江葉的目的-米樂的繼母江理子有關連。

土屋隆夫在前段扔出了一個大難題:如何說服精神病人把自己放開?
再加上與各個角色都有一線關聯的兇殺案,說真的這個故事相當吸引我讀下去。比起看《華麗的喪服》,我更想一口氣看完它!
尤其身為讀者都知道,所有疑點線索都是解開謎團的要素,這是作者對每個故事開出的保證!我不禁要好好細嚼整個故事的人物關係和情節。
初初在讀時,有少許不滿的,是書名《米樂的囚犯》太過直接了!令我在未看書之前便已知那作家會被綁架了,有點少了一些驚喜。後來才知這書名有雙重的意思,直指全個故事的核心,看罷再想,書名叫作《米樂的囚犯》是應該的。

至於兇手的把戲,雖然我期待著更精彩的戲碼,但我覺得是可以接受。它也是把所以線索,所以謎團一一解通了,並令我在回想那些不經意的情節時,頓然發覺一切是有根據有伏筆的。不由得又要佩服作者…….

作者利用這故事導出少年法帶出的一些問題,是當地(日本)的司法機關應好好研究的一個題目。據我所知,現在很多國家已把犯罪年齡降低了,尤其在一些傷及他人的罪行如殺人,強暴等。其他的罪行如偷竊筆者則認為是可酌情處理。


我寫過土屋隆夫作品的文章:

看‧土屋隆夫
土屋隆夫《天狗面具》
土屋隆夫《獻給妻子的犯罪》
土屋隆夫《米樂的囚犯》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土屋隆夫《盲目的烏鴉》
土屋隆夫《紅的組曲》
土屋隆夫《針的誘惑》
土屋隆夫《著魔》
別了,土屋隆夫先生!
土屋隆夫《離婚學入門》
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
土屋隆夫《穴之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