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醫院坡血案》

順序看金田一的案件,來到這個《醫院坡血案》,又名《醫院坡上吊之家》。
我曾猶豫是否只看廿年前的案件,把廿年後的一段留到最後,不竟作者真的分開了很長的時間寫作這故事,而且也是主角金田一耕助在老年時最後一件案件,不過我竟不知不覺間看到了故事的後段,於是便索性繼續看完它了。

作者:横溝正史
譯者:陳惠萍
出版社:加珈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月

謝謝Wu的提點。
(1954年横溝正史於『宝石』發表「病院横町の首縊りの家」,但中途中斷,編集部相談後由岡田鯱彦和岡村雄輔寫下兩個結局。後横溝正史以「病院横町の首縊りの家」為藍本,於1975年12月於『野性時代』發表「病院坂の首縊りの家」為長編小說。)


戰後荒廢已久在醫院坡上的法眼家舊址,意外地發現一個人頭滴著鮮血,像風鈴一般垂掛在天花板隨風擺盪,從而牽扯了上兩代的情仇因怨,詭譎異常的案情教人看了打震!


前段我是很疑惑為什麼作者把祖宗三代的事都搬出來說,因為法眼弥生和金田一見面時已是五十多歲,但橫溝正史卻把弥生之前的兩代也說得清清楚楚,必定是有他的理由,我只管看下去究竟是為了什麼。後來在廿年後當金田一把一切都解開時才發現,法眼家的歷史是和案件有很大的關係。

廿年前所發生的事很明顯的告訴了大家,小雪代替了由利香和阿滋結婚,並躲去美國了。其實不用金田一拿小雪的指紋也可以斷定,由利香被迫和阿敏結婚,於是把阿敏殺了。
當讀到這裡時,我沒想到由利香也死了,只是想她不知逃到哪裡去了……

這一切本來就算真相未大白,廿年前便已告一段落,應該說法眼弥生希望它可以結束了。
但因為某些人的貪念,再令殘忍的殺人事件在廿年後還是再次發生。
金田一也因為不能在早前把真相解開,令更多人無辜死去而十分自責。

當金田一把一切真相再次說出來,那時他也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
每每他把案件解決,知道兇手是誰和為何殺人,都令他有一種空虛感。這揮之不去的感覺令他無法安心,通常他會出外去旅遊作精神上的休息。
但今次是他的最後一次。可能年紀大了,可能因為受不了那空虛惑,他整理好財務,留下安排,便遠行到美國,一去便再沒音信。
我並沒有覺得這件案件有特別之處令金田一決意離開,所以真是很想知道作者當時是如何決擇。或者當我繼續讀金田一耕助的作品時,能夠有所領悟。我想,當我看完其他作品時,事隔一段時日,再重看廿年後的一段,重新感受一下。


電影版:

電視版:

13 thoughts on “橫溝正史《醫院坡血案》

  1. 版大您好:
    關於醫院坡上吊之家的連載日期不論上下應該皆為1975-1977年
    1954年連載的是"病院横町の首縊りの家"才對,本來是部中篇故事
    但由於橫溝大師當時生病所以結局變成他人所寫
    70年代後橫溝大師才以"病院横町の首縊りの家"為底本,
    重新連載了"病院坂の首縊りの家"。

      • 恩,沒錯,順道一提聽說獨步文化有把醫院坡列入出版計畫中,倘若真有出版看版大要不要支持一下^_^,儘管過去加珈文化有出版過了…

      • 唉!我要看價錢呵!
        近來缺錢得很,我在這裡買又貴,可能等日後再到台灣時才一次過買過夠!

        話又說回,我不明白獨步出版次序和取決?!
        有的比較出名的又未出版,有的少人看過的又先出…..

      • 我是覺得還好啦~獨步的部分橫溝自選十大只剩假面舞踏會還沒出而已,不過假面舞踏會雖然是橫溝自選,但名氣感覺還沒有醫院坡來的高,看來是市川崑跟石坂的電影有加持再加上又是金田一最後解決的事件吧XD
        by the way, 版大是台灣人還是香港人啊@@?

      • 電影來說,這套是恐怖一點!人頭吊飾呵!
        現在只是出版社是否出版的問題,獨步也努力把江戶川亂步和橫溝正史的一一出版,唯有等吧。
        我生於香港,現在在澳洲。

  2. 近期台灣的獨步文化已經出版醫院坡了~小弟也把他看完了
    整體的故事架構應該還算完整~
    唯一比較不太能接受的地方在於
    (以下可能有劇透)

    小雪跟由香利長得幾乎一模一樣這件事
    本來以為到結尾會說她們是雙胞胎之類的,但是整篇故事卻沒有提到。
    不是雙胞胎卻要長的幾乎一模一樣又不被認出來….
    這感覺比被閃電打到的機率還低許多…

    • 會不會是因為時隔太長了,沒有一氣呵成,到要硬作一個理由來結局,便成了這個不太可能的劇情呢?!
      我覺得這本被重視的原因,只是金田一的最後案件,並不是什麼經典之作。

      • 哈哈~另外一個被重視的原因可能還有當時櫻田淳子飾演小雪的加分效果吧!
        個人覺得如果把上述長的一模一樣這件事做個合理的解釋或者乾脆沒這件事的話這本的劇情架構還是可以媲美十大的。

      • 當時的橫溝正史小說,就是有大家族的歷史,有很老套的兩個人一模一樣,有秘密什麼的,這樣才能引讀者和觀眾去看。
        不過這故事我也想看電影,因為覺得人頭風鈴很有看頭,看相片覺得有一種恐怖美。(嘿嘿)

      • 不好意思小弟額外岔入一個話題:
        橫溝老師在戰前似乎有寫一篇罕見的長篇偵探小說(戰前以短篇為主)叫做詛咒之塔(呪いの塔),不曉得版主有沒有研究到這塊...
        名氣似乎沒那麼高,畢竟是橫溝爺爺30歲寫的(1932年),主角當然也不是金田一耕助,但對當時的日本偵探小說界似乎是一種新的嘗試和挑戰。只可惜這本好像沒翻譯成中文,不然基於好奇心也滿想閱讀這本經典中的經典(貌似橫溝老師的第一部長篇)。

      • 我沒有讀過,因為根本沒有中文版。有的話也是很想看一下,可能也很值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