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夜行》

這部小說也曾被林白出版社於1988年出版,釋名為《神秘夢中人》。

作者:橫溝正史
譯者:謝尚文
出版社:加珈文化
出版日期:1986年 (原著於1948年2月在「男女」雜誌刊登,1949年6月在「大衆小説界」雜誌連載,1973年角川文庫出版)


偵探小說家被邀請到古神家去,怎知一踏進這家,殺人事件便開始發生!
最離奇的是兇器是放在金庫內,要兩個人同時才能取……


首先我要先告訴大家兇手是誰,因為不說的話,不能繼續說下去。
若不想知的朋友請勿繼續。

我很遲鈍,到了書中故事第一身的主角屋代提到,金田一耕助並沒有立刻道破兇手是誰時,我才發現兇手其實就是屋代!橫溝正史在這一個故事中,用兇手自己作為第一身的寫法瞞天過海了~
當初我也覺得奇怪,平日金田一的故事,很少用第一身去寫。就算是故事作者的第一身也只用在第一章,作為介紹或引子。後章的內容大多用第三身份去寫。所以看到這篇有第一身的主角,而且主角又不是金田一,我也覺得有點古怪。再看下去,金田一在差不多一半之後的故事情節才出現,我還在暗自咕嚕說為什麼這麼遲……
原來故事的主角就是兇手!我一邊看又一邊自嘲說被整了!
兇手混淆殺人的時間十分高招,隱藏自己和不在場的證明也算不俗的設計。

若果未看的讀者看完此文後,還想去看的話請不妨一試,看看你如何雖知兇手是誰,但也能解決不在場證明和死亡時間的難題。這個挑戰也不是容易呀!

另外一提,夜歩く是指夜行,我想意喻夢遊的意思吧!是這故事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情節。
還有的是,作者今次提到岡山的村落,和近期一點的作者 三津田信三說的媛首村和附近的地方一樣。看後頓然覺得岡山縣好恐怖呀~


  • 横溝正史シリーズII 『夜歩く』 全3回 (1978年7月22日~8月5日、毎日放送・東宝)
    金田一耕助:古谷一行
  • 土曜ワイド劇場 『名探偵金田一耕助(4) 夜歩く女』 (1990年9月1日、テレビ朝日・にっかつ撮影所)
    金田一耕助:小野寺昭

獨步出了新版:

作者:橫溝正史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3月11日

2 thoughts on “橫溝正史《夜行》

  1. 夜行的故事的確有趣. ^__^
    猜兇手的過程也很特別啊.
    不過, 算是不難猜的了.
    主要就是, 如果你能突破~~~偵探不可能是出手的定律~~的話.

    • 哈,總算在兇手自白之前我醒悟到誰是兇手~ 
      不過都是快要開估之前了……(唉!)
      因為主角在第一件案時的不在場證明是很難推翻呀!
      正如我說,即使知道兇手是誰,要想出推翻不在場證明也是一個大挑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