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溝正史《幽靈男》

橫溝正史在這本《幽靈男》中,竟然說到下三流的行業去了。

作者:横溝正史
譯者:曾小瑜
出版社:加珈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8月 (原著於1954年1月刊登於『講談倶楽部』,1974年角川文庫改版)


『共榮倶楽部』突然來了一位幽靈男來商借模特兒,那位模特兒就此一去不返…
大家還在摸不著誰是幽靈男時,第二件第三件謀殺案又已發生了。
最諷刺的是,這還就在我們著名的金田一耕助的眼底下,一天內發生兩起謀殺案。
金田一耕助要怎樣才能找到真正的兇手?


其實當幽靈男出現時,第一個感覺是那個人是裝扮出來的。
因為他的樣貌實在太容易被人記住,我想不會有人能忘記書中描述幽靈男的這種面貌,然而這是很不合常理!這樣是會令人記得他的一舉一動,若他犯案的話,不會沒有人記得他。所以我在想,可能是某人刻意要令人有深刻印象才做出來的。但為什麼不乾脆在屋內殺了模特兒而要運她到旅館再殺?這一直令我想不通。

接著,作者以幽靈男是不是有精神問題的畫家,這似是而非的手法去混淆讀者的視聽。直到畫家被殺,才能讓人確定幽靈男不是畫家。
實在是,幽靈男隱藏在畫家的背後,而兇手則隱藏在幽靈男的背後。這令讀者們雖知兇手不是畫家,但又想不出頭緒誰是幽靈男和兇手。

雖然最後我覺得兇手的動機不太有說服力,看起來好像是順手便開始做案,又沒有蛛絲馬迹可遁,但故事的過程和佈局尚算吸引。尤其我喜歡在「水池中的女人」一案,在證人去報警時看到(和看不到)的設計,十分巧妙。我主觀而言,喜愛程度是中等。


看到作者用到裸體模特兒的行業,我想被拍成電影可能要列入三級的範圍呢!

  • 幽霊男(1954年10月13日・東宝)監督:小田基義
    金田一耕助:河津清三郎
    (這個金田一耕助穿的竟是西裝!)

2 thoughts on “橫溝正史《幽靈男》

  1. 有一點蠻詭異的

    麗人劇場假火災是X夫人策劃的,而且擄走了西村鮎子
    但真凶也趁這時候把鮎子的蠟像放進劇場裡

    問題是,真凶跟X夫人是敵對的,他怎麼知道劇場會發生假火災,然後剛好帶著真人大小的蠟像在身邊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