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外交官 黑田康作》

打著電影《アマルフィ女神の報酬》的續篇為號召,富士電視台是希望繼續這大製作大卡士的氣勢,所以我也要來看一看喔!
《アマルフィ女神の報酬》大賣意大利名勝作為外景,今次續集就有美國舊金山和墨西哥風景可以看。

劇名:《外交官 黑田康作》
主要演員:織田裕二、柴崎幸、夏帆、田中圭、李秉憲、香川照之
播出日期:2011年1月13日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官方網頁:http://www.fujitv.co.jp/KOSAKUKURODA/index.html


日本外交部外交官黑田康作輾轉於世界各地保護日僑。此行他在舊金山保護前往參加WTO農業談判會議的副外務大臣觀上祥子。
在舊金山他與原任外交官霜村毅重逢。霜村11年前和黑田同在日本駐墨西哥大使館工作,後因妻子死去,改當醫生。
另一方面,日本國內佃署管轄區內發生了大學教授被殺的案件,通過足跡、指紋及遺留物查出疑犯竟然是霜村,但他卻在與黑田分別後自殺死去…

p.s. 這個故事是由真保裕一的原作《天使の報酬》改編而成,真保裕一也有參與《アマルフィ 女神の報酬》和此劇的腳本製作,在此作補充。


黑田這位外交官,除了有一張執到金也不笑的臉之外,身手不凡,機智過人,在外交部反恐部隊中,專門負責保護日本僑民在外國的安全。但真正的任務是否正如副外務大臣觀上祥子所說,是日本派出在外的間諜呢?且看他和李秉憲飾演的線人聯絡,可能也有幾分是真的吧!

可是今次黑田在電視版中,漂流了十一年,終於回到日本本土了。而他之所以奔走各地,是因為和霜村的妻子死去有關。霜村突然在十一年後和黑田聯絡,又隨即被發現自殺。和霜村有關聯的醫生也都隨後死去,在一片迷惘中的黑田竟然在這時候在機場再見到霜村,看來裝死的霜村是有什麼下文的了…

照道理,劇情發展是會和只懂製地圖的大垣,去調查大學教授被殺案和霜村的下落吧。
兩小時的第一集只把背景交代了,說說引子,究竟有怎樣的發展還是要看下去才知。

角色方面,真的很擔心織田裕二會很快有很多皺紋… 人如其名的黑田是黑色的臉,比包公還要黑,看得我很沉重…
剛剛看過「大奧」將軍的柴崎幸和這個膽小的刑警角色很不同,有新鮮的感覺,希望可沖淡黑田的黑臉。
另外也希望我喜歡的香川照之有多些戲份就好了…

往後的劇情遲一些播出再討論吧。


第二集
如大家所料,霜村已化名為一墨西哥籍日人回國,黑田到處打聽他的下落。
大垣也不是什麼本事也沒有,黑田開始發現,她有很好的記憶力,對地型位置的觸覺尤其敏銳,有簡單的頭腦,但並不是代表愚蠢。最重要是,她有一顆堅毅的心,她只是沒有信心自己可以做正義和勇敢的事吧了。但就是憑著大垣的耐性,她替黑田找到了霜村!

為什麼霜村受墨西哥領事館的保護?黑田很想知道。
但他也不知道,在他回國後短短的日子,他已開始樹敵。到處都有人對他的存在和行動有所介懷。外務省的同事,副外務大臣,警察…… 看來黑臉的黑田不太受歡迎……


第三集
副外務大臣觀上道出了黑田十一年來背負著的罪。判斷失誤做成人質死亡,於是在外國做保護僑胞的任務。
他執著於霜村的案件也是為了他的罪嗎?
霜村越看似在做壤事,越令人覺得實在他並不是。
黑田和大垣的追查受到阻礙,一個被調到其他地方,一個受嚴重警告…… 要看下去才知道他們如何繼續。


第四集

這個Aritoria 公主的到訪是和劇情有關的呢?還是只是用來充塞時間?
或是讓讓黑田嘗一些艷福?
不過這件事之後,是敵是友的形勢又有了一些不同。
西園寺被黑田的私自行動引發了去想一些問題,身為國家官員,只是盲目的為國家利益著想,還是應該看清楚對錯才做?
副外務大臣觀上被黑田整得很慘,會否作出強硬行動?

霜村方面,終於連上了主線-Atoron
那麼霜村是忠的嗎?不過,那麼又會不會太過簡單了一點?
觀上的助手(忘了名字)撞倒了大垣我認為不是隅然的!一定有關聯…
大垣還在查… 但我覺得她是為瑠衣而不是為黑田。


第五集

政治家的口臉實在轉得快,一會兒說不好,下一秒對著媒體又說另一番話。觀上今次暫時可以自保,全靠西園寺臨危受命幫了黑田,又順水救了觀上。

不過不知道若果黑田得知,大垣被派來做間諜,打聽他的行動,他會有什麼反應?究竟大垣是幫黑田的,還是幫刑警那邊呢?我想這個關子要賣一兩集才能知曉。
刑警剛剛才開始重新調查Atoron訴訟案,黑田卻已經連繫了更多的線索。記者佐佐木藍子是Atoron受害人之一,連大垣的上司科長也應該是。看他在開會時聽到案件而激動的情緒,和在發報會上放走霜村,阻撓黑田可見。

這一集進展很多,霜村還在尾段說他太太倫世不是意外身亡,是被謀殺的,可想而知黑田聽到會有什麼反應。
下一集令人更加期待。


第六集

今集又是用來充塞時間的嗎?!
交代了的只是山路課長是同謀,還被逋了,其他什麼也沒說。

也不是什麼也沒說的,知道觀上的秘書可能也是一夥。
而最後和霜村通話的真是正正外務大臣嗎?
究竟是什麼事情呢?這套真是今季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電視劇!懸疑度夠高了,期待度也夠高了,希望出來的結局不要強差人意就好了。

今集最令我開心的,竟是西園寺覺得大垣好可愛!
我覺得大垣不是喜歡黑田的,西園寺有機會呀~


第七集

大垣又發揮她的長處,成功地替黑田在一日內找到霜村的住處。可是她的不成熟又令瑠衣有機會通風報信讓其父親逃走了。
佐佐木藍子、霜村、君島祐太郎、山路課長是一夥的沒錯。

外務副大臣秘書長悠木圭一(終於記得他的名字了!)看來也是和他們一夥。觀上查他的資料時他是從前在日和製藥的有關。
前因後果也都差不多清楚得七七八八了,倫世是因為擔心 atoron 有副作用被人謀殺的。
其他人因此藥得而進入日本使用而身受其副作用,或失去了親人。
死的都是其中的重要人物,但還有一個目標未達到,應該是 Brighton Japan 製藥的頭頭……
他將會在新社長接任之後就回國了,這表示霜村他們的時間無多,一定要在那(什麼)微生物國際開發推進會上下手了。

可是這個 Brighton Japan 的頭頭又和外務大臣斉藤修助,元內閣総理大臣矢田部都有關連。
斉藤一早就施壓要觀上令黑田停止調查,矢田部更出面驚動公安出動,連偵查總部都一併叫停,實行由公安去對付霜村一夥。
霜村的勝算實在太少了!不過聽他們說話,應該還有一個人在幕後參與的,可是還未現身,會是誰呢?斉藤嗎?

看下集預告,霜村竟可以混入會議場地!有點不可思議~ 竟然避得開日本公安是有點不可能呀~

西園寺,請繼續努力約會大垣喔~!


第八集

看完這集,聽著「Time to Say GoodBye」,心中有無限的傷感……
我看到的,由沒有了親人的切膚之痛,失去健康失去一切希望,到什麼都不重要了,因為就算拚了性命,以死威迫,一切都不會有改變的絕望……
他們犠牲了這麼多,他們要求的,為著的是一聲道歉……
終於明白霜村說的,因為一開始就結束了,一開始就是失敗了……

黑田和大垣要怎麼樣才能幫到這班絕望的人?
我反過來有點不忍繼續看下去……
怕看到更多的無奈和悲傷……

*

從祐太郎說的一句:山路不會阻止霜村的。
原本大家認為目標是 Brighton 的頭頭,被黑田猜到原來目標是元內閣総理大臣矢田部!
要他讀出霜村為他設定的說詞。
大家都在拚死的去了~!藍子、霜村、祐太郎、悠木圭一

黑田和大垣要怎麼辦呢?!


第九集

(寫這集的感想前,先祝願日本受地震和海嘯影響的人民,希望他們勇敢面對,努力克服這次困難。)

我看這集時沒有流淚,因為心在滴血。
必須以某人的性命為代價才能換取的正義,這是什麼的正義?
霜村道出他的痛苦,報告書贊成讓第三國家的孩子去試驗新藥是霜村寫的,就是因為自己而令他人痛苦,包括無辜的人、包括自己親愛的人……
他無法再以理智的角度去解決問題,根本解決不了。
他們雖然知道成功與否都是難逃一死,但每個人心中還是有一絲奢望,希望親人得到安息。
這個公義的代價是可等大呀!
無論如何,他們是失敗了。
撤底的慘敗了。

矢田部在槍口下承認了隱瞞報告真實內容,但仍然堅持並不知道暗殺倫世的事。
這是霜村在臨死前必定要黑田知道的。
黑田也失去理智地質問外務大臣斉藤修助(他不是和霜村一夥?!我還以為他是霜村的最後盾,原來我大錯特錯了!)

現在想起來,西園寺在第四集時寫的報告危害Aritoria公主的國家,正正是重蹈霜村的覆轍,幸好是黑田的質問才反省過來。
那麼,元內閣総理大臣矢田部能在這次事件中反省過來嗎?
那麼,副外務大臣觀上能在這次事件中深思怎樣做才對嗎?
那麼,黑田和大垣能在這次事件中為霜村等人平反嗎?


第十集

最終回的預告是這樣寫的:

安藤庸介(鹿賀丈史客串)要黑田返回為日僑反恐怖主義部門繼續工作,但黑田拒絕了。
西園寺的上司鴨下祐司(大倉孝二飾演)向黑田提到倫世的驗屍報告是被人列為保密文件,並願意與西園寺一同協助調查。
加上觀上、阿John(李秉憲飾演)、大垣聯合起來,黑田決意要繼續追查到真正的幕後主持是誰才罷休。

***

由於知道將有電影版續集《アンダルシア 女神の報復》,不禁令我猜想黑田在事件完結後,又再次流落海外過著像被放逐的外交官生涯了……


第十集

(寫感想前,再繼續希望核危能得到解決,願日本受地震和海嘯影響的人民,可以一心一意為未來再作新的努力。)

這集大家都知是真相公諸於世的時候,但這個真相大白不是單靠黑田,而是各人的決心加上努力才能把一切放在世人的眼前。我想各位觀眾在上一集的悶氣都得以消除了吧!

這集可以說,除了黑田外,每個人都是大團圓結局。
觀上成了下任外務大臣的熱門後選人,鴨下和西園寺繼續努力他們的工作,大垣去了刑事課呢~!
祐太郎、藍子和山路雖然坐牢去了,但還了死去的親人一個公道,去贖罪也是應該的。
瑠衣原諒了爸爸,和大垣的家人一起生活。
美中不足的是,西園寺為什麼不去約會大垣???
只有黑田,正如上星期說的一樣,在真相公開之時,他便又悄悄地離開日本。
看來要再看到他,要等多幾個月的電影續集才可以了。

結尾的幾集收視也不太好,確實有點意外。個人覺得還不是太差,這套是今季唯一一套我是由頭看到尾的,有追看慾的,其他的全都在第一二集後放棄了。
不過,看電影續集《アンダルシア 女神の報復》的預告,我卻沒有像這套般提得起勁去看。橫豎我要等dvd出的時候才有得看,不妨看看別人的評價後才算。


其他有關文章:
電影《アマルフィ女神の報酬》
電影《アンダルシア 女神の報復》預告篇
電影《アンダルシア 女神の報復》

其他推薦:
浪漫飛行《外交官‧ 黑田康作》

13 thoughts on “日劇《外交官 黑田康作》

  1. 第四集看似好廢, 但應該係全套劇重點, 咩係對錯? 可以為自己國家利益而剝削他國利益? 緊張~ 可能黑田最後暗中幫霜村

    • 不知道最後份合約是否簽不到?
      做為一個人也好,一個國家也好,都要對得住良心……

      看到預告,黑田被霜村刺了一針! (原來是槍!)大垣在第四集什麼也沒做,我希望她下一集出來救救黑田,做些勇敢的事,讓人另眼相看就好了。

  2. 第六集不算充塞時間, 因為知道倫世是死於謀殺, 非意外, 而且很多角色都明朗化. 相信如我在劍心的blog 上預測, Brighton可能在墨西哥玩人體實驗, 可能最後黑田會企係霜村, 同身為CIA 的李秉憲為敵~

    • 我試了很多個 theme 了,有一些很好看的但出中文字卻太細,有一些中文字可以大一點但我又唔鐘意個顏色。
      我想用黑色,但 WordPress 不可以自己改 CSS,有很多漂亮的 theme 也用不著…

  3. 西園寺,請繼續努力約會大垣喔+1!!
    即使身為黑田忠實粉絲的我也會完全支持你!!
    入正題, 我反而覺得斉藤是霜村一伙, 相信是十一年前他在墨西哥人事安排, 才會令一名醫生當上外交官. 而且我更相信他是霜村直屬上司. 之所以叫停, 我想是少一點阻力吧, 畢竟黑田太為警視廳穿針引線. 而且此決定不會引起任何人懷疑. 加上, 身為破產藥品公司前職員悠木是透過外務省方便, 從而搜集各方證據~
    太精彩~ 下一集有李秉憲出場, 應該又牽涉到美國啦, yea~ 玩大佢!!!

    p.s. 日本公安真的完全凌駕警視廳之上, 我對日本公安算完全沒有概念~

    • 看來斉藤是霜村一伙但又未能肯定,但第六集明明就見霜村在講電話,鏡頭又轉去斉藤在講電話……..
      我懷疑到最後黑田會幫霜村完成心願才把他交給警方呢~

      日本公安就是日本的FBI呀!是刑警也不敢惹的組織,今次調查總部著手的都被公安接收,可知由上面來的勢力是從政治權力的最高點來!有戲睇了….

      西園寺,請繼續努力約會大垣喔~!

  4. 引用通告: 外交官‧ 黑田康作 « 浪漫飛行

發表迴響

